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长坐办公室会引发腰椎病?

2014-03-19 11:56:4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案例:小小是某公司的秘书,整天十个小时都坐在办公室处理文件等。可是,最近,她开始经常感到头晕、腰痛、脖子硬等。休息后,各种症状就有所缓解,但一到办公室就会马上不舒服。于是,她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得了腰椎病。

人的身体有四个生理弯曲,颈椎前凸、胸椎后凸、腰椎前凸、骶椎后凸,这样的弯曲主要是缓冲身体的重力和弹跳后的压力。原本腰椎是向前凸,可是由于坐姿不正确,老是驼背,结果使腰部肌肉、椎间盘与韧带组织长期受到牵拉状态,造成慢性损伤,并由此产生腰部疼痛,时轻时重,有时候疼起来连弯腰都受不了。医生提醒:办公室工作人员最容易“坐不正、站不直”,由于坐着工作的时间长,不可能时刻保持腰部的挺立。而有些人下班回家后会躺在沙发上或床上看电视,其腰长期后凸没有支撑,腰椎间盘弹性减低,结构松弛,也最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学会放松———对于颈椎病和腰椎病,最重要的预防就是学会保持正确的坐、立姿势,如果办不到,则可以坐了1-2小时后,做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韧度增强。如果还是做不到,那就起来四处活动一下,去倒杯开水,与同事聊聊天,总之,不可以半天都坐在那不动,否则,肌肉会疲劳,整个脊椎更疲劳,用不了多久,颈椎病就会找上门来。

懂得锻炼———除了在办公室稍微放松休息以外,在家里可以经常做一个动作,整个身体趴在床上,手臂尽量向后伸展,像燕子飞翔一样,这一动作可以使后背肌肉得到很好的锻炼,加强肌肉组织的弹性。另外防止颈椎、腰椎病发生,最有效的运动办法就是游泳,因为游泳的时候头向上抬,颈部肌肉和腰肌都得到锻炼,而且人在水中无任何负担,也不会对椎间盘造成任何的损伤。

善于补充———无论男女超过30岁,就应该适当补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片,同时在饮食上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豆制品、牛奶、虾皮等,以增强骨质的强度,预防骨质疏松。

学会睡觉———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所以最好使用圆柱形的枕头,把枕头放在颈部,而头可以向后牵引,有利于颈部维持生理曲度。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病最钟情白领 长坐办公室易患此病

对1.5万名白领健康的调查显示,腰椎问题已经成为困扰都市白领健康排行榜的第二位。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特权”的腰椎间盘突……详细>>

教你在办公室有效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是指因腰椎间盘突出、滑脱、裂变、退变、畸形、不稳定以及腰椎骨质增生和韧带增生等引起的病变,统称为腰椎病,其中主要以腰椎间盘突出症为……详细>>

办公室一族如何预防腰椎病

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腰椎病,尤其是办公室一族。专家指出,办公室一族预防腰椎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范坐姿,多加运……详细>>

办公室族告别腰椎病不可不学的方法

长期劳累也会导致运动功能系统受损,出现颈椎、腰椎劳损,紧接着,背疼、腰疼、脖子疼相继而来,再加上骨质增生提前,诱发腿凉、近年来工作方式单……详细>>

办公室久坐很伤身体!具体表现在这几个位置!

在目前经常看到很多上班族每天在上班的时候需要在办公室久坐,而长时间在办公室久坐很容易导致身体受到伤害,可能有一些人并不以为意,认为身体没……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