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莫让脊柱侧弯成为花季杀手

2014-03-28 11:43:1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脊柱侧弯在我国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为1%—3%,该病发病率高、对青少年生活影响大。怎么样才能早发现,早治疗呢?

什么叫脊柱侧弯?

专家介绍:“脊柱侧弯在医学上的准确定义是脊柱在冠状位的弯曲,如果度数超过10度,就叫侧弯。”形成侧弯的原因是什么呢,这和青少年平时的坐姿不良有关吗?其实,形成脊柱侧弯的原因目前医学上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是在临床上提的最多的大致有一下几个原因:

一、遗传。在临床上能够看到有一部分病人有遗传性。

二、内分泌。如褪黑素可以引起。

三、继发性的原因。如神经肌肉,骨病的破坏,神经纤维瘤等。

3成大学生脊椎有问题

花季少年 脊柱侧弯的高发人群

“脊柱侧弯分为婴幼儿型,青少年型和成年型。”一般来说,青少年时期发病率是最高的,尤其是10岁至15岁这一年龄段。但是在临床上发现比较多的是8、9岁左右的,当然还有婴幼儿。在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人群中女生的发病率高于男生。男女比例大概为1:4。

那么,家长怎样才能判断子的孩子是否患有脊柱侧弯呢?“脊柱侧弯患者背部脊柱向侧面弯曲,双肩不等高。同时由于侧弯过后会向后、向凸侧旋转。所以肋骨就会形成所谓的“刀背畸形”。胸廓也会出现“鸡胸”,凹侧肋骨内陷。整个躯干失去平衡性。

青少年脊柱侧弯除了在外形上对青少年有很大的影响外,由于侧弯造成的胸廓变形,整个胸廓的发育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胸廓的容积变小,凹侧很小,心脏受到挤压。突侧顶住肋骨,肺叶受到挤压。对病人的心肺功能都有很大的影响。特别严重的,病人常会因氧饱和度不够而缺氧。身体的整体素质下降。最严重的情况到了后期会出现心肺功能衰竭。

另外,除了生理上的影响,脊柱侧弯对青少年心理上的影响也很大。由于外形上的特殊原因,会遭到外界小朋友的嘲笑,在患者的心里留下心理阴影,容易让患者产生自卑感。

及早矫正 还你花样青春

既然脊柱侧弯对青少年影响如此巨大,那么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目前,在临床上将10度以上的侧弯定为诊断标准。小于50度的侧弯一般不做手术。尤其是20度至40度的侧弯提倡支具矫正。即非手术治疗。这样既可延缓病情的发展速度,同时等病人年龄大一些再进行手术。对病人整体的影响要小些。”

安装支具起到的主要作用是延缓病情发展速度,等待合适的手术时机,因此,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它并不能根治该病。但有部分侧弯不是很严重的病人(即20至40度的病人)装上支具后弯曲不再发展,也可以不用手术治疗。

驼背宝宝每天靠墙站站

当侧弯大于45到50度。外形改变很明显,双肩明显不等高,躯干失平衡时,可以考虑手术。手术年龄一般选择在第二个生长发育高峰来临之前做。女孩来例假后,男孩根据X光显示骨垢的发育程度决定手术时机。也就是女孩在12到14岁。男孩13到16岁的时候,再综合考虑侧弯的度数和发展程度选择手术时机。

矫形后由于有一个康复过程,整个恢复期大概是两周后可以下床,支具安装到半年后,保证植骨融合后才能取除。否则侧弯可能复发。根据病人情况要求病人在出院后3个月、半年、一年、两年到医院复查。

脊柱侧弯手术的风险是很大的,但由于技术的发展,风险已降至5%以下。最重要的并发症是脊髓损伤。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手术怎么做?脊柱侧弯手术风险大吗?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矫正,其中保守治疗建立在脊柱侧弯弯曲程度较小,并不能做到矫正脊柱,只能有效控制疾病的恶化,但许多人在……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手术治疗的护理

脊柱侧弯畸形的手术矫形治疗已有30余年历史,开展较广泛,采用后方入路的Harring器械矫正法或Luque器械矫正法的较多,用这种入路的……详细>>

脊柱侧弯观察治疗指引

矫形外支具治疗主要针对脊柱侧弯度数 10°者。详细>>

脊柱侧弯别过度刻意纠正姿势 脊柱侧弯的治疗要点

我们都知道,姿势的正确与否会关系到自己的腰部、背部的健康,因此有很多人在出现脊柱、盆骨歪曲的时候,担心更严重的后果,进而进行有意识地进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