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有两种 脊柱侧弯应该如何治疗护理呢?

2014-04-10 11:41:11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尤其是女性,常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病,在整个青春发育期快速进展,成年期则缓慢进展,有时则停止进展。由于多数脊柱侧凸的病因好坏不明,患者有时还伴有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营养代谢的异常。

先天性的脊柱侧弯:指脊柱结构发生异常,即出生后有三角形半椎体、蝶形椎、融合椎,还有肋骨发育的异常,导致脊柱发生倾斜,导致侧弯或后凸畸形。临床较少见,多需要手术矫正。

特发性的脊柱侧弯:指脊柱结构基本没有异常,由于神经肌肉力量的失平衡,导致脊柱原来应有生理弯曲变成了病理弯曲,即原有的胸椎后凸变成了侧凸等。临床常见,多由于长期不良姿势,不良生活习惯引起,多数可以通过保守治疗取得理想效果。

脊柱侧弯应该如何治疗护理呢?

1、手法复位:有剥离韧带粘连,改善肌肉营养,加强肌肉中的新陈代谢,增强肌肉弹力的作用,它可以通经活络,改善气血循环,使软组织和韧带得以软化。

2、牵引:可加大椎体间隙,使已发生粘连的组织剥离,达到复位的目的。

3、支具固定:经牵引后使用必要的支具迫使已复位的脊椎稳定不变,不发生回缩变化,也有扩大椎体间隙的作用。

4、电疗:利用电磁疗法,增加对病变部位的吸收功能,改善气血循环,可剥离组织粘连和防止发生再粘连。

5、药物:根据不同病情及病人体质,采用不同药物、药量予以辅助配合治疗。

6、手术:如果侧弯旋转过大,出现明显压迫脊髓的症状,应采取手术治疗,目前常用打钉固定的方法。

目前比较成熟的手术是两种:一是内固定架矫正,二是外固定架矫正,骨外固定技术又叫伊利扎诺夫技术,发源于俄罗斯,被我国引进并改良,成功矫正各种复杂的骨畸形。在上海莱茵医院骨科兼备这两种技术,分别以侯铁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先天性脊柱侧弯怎么办?脊柱侧弯的患者应该如何锻炼?

先天性脊柱侧弯主要多发生于儿童,多数是由于先天发育不良或生产时受到挤压,导致脊柱发育异常。先天性脊柱侧弯的患者必须要及早进行治疗,以免症……详细>>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危害 脊柱侧弯如何治疗好?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明显危害,绝不仅仅体现在身体形态上的不美观,因为该病会对患者的心理健康形成更大的威胁。因此,一旦发现青少年出现了脊柱侧……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脊柱侧弯观察治疗指引

矫形外支具治疗主要针对脊柱侧弯度数 10°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