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不小心扭伤脚该如何消肿?

2014-04-22 09:57:21  来源:搜狐    转载

脚扭伤俗称“崴脚”,医学上称踝关节扭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上下楼梯、乘坐公交车、登山旅游、打篮球、踢足3球,稍不留神落足踩空或碰撞了石块、树墩等,都容易导致脚扭伤。很多人走路时不小心会把脚扭伤。

一般来说,如果自己活动足踝时不是剧烈疼痛,还可以勉强持重站立,勉强走路,疼的地方不是在骨头上而是筋肉上的话,大多是扭伤,可以自己处置。

一、立刻停止行走,尽快找个平稳的地方坐下来。

如果可能找到可以充做拐杖的支撑物,至少在24~48小时内向它借力,不要让受伤的踝关节承受重量。

二、正确使用热敷和冷敷。

扭伤初期,破裂的小血管在流血,此时可用冷敷,使血管收缩凝血,控制伤势发展。24小时后,破裂血管流血停止,这时可用热敷,促使扭伤处周围的淤血消散。

三、正确按揉扭伤局部。

扭伤初期,以在血肿处做持续的按法为好;24小时后做揉法,以肿处为中心,向周围各个方向擦揉。

四、适当进行活动。

在扭伤初期,肿胀和疼痛逐渐加重,应停止活动,抬高患肢。待病情趋于稳定后,只要不是很痛,可逐步加大足踝部的活动。

如果自己活动足踝时有剧痛,不能持重站立和挪步,疼的地方在骨头上,或扭伤时感觉脚里面发出声音,伤后迅速出现肿胀,尤其是压痛点在外踝或外脚面中间高突的骨头上,那是伤重的表现,很可能已经发生骨折,应马上到医院去诊治。

以上就是脚扭伤的科学处理方法。长春骨伤医院专家提醒:如果受伤后的30分钟内出现明显肿胀,或经过48小时的在家治疗,肿胀情况没有改善,就应该去医院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扭伤脚怎么办

扭伤脚怎么办?日常生活中走路不稳,运动等等都有可能出现脚扭伤的情况。脚扭伤了怎么办呢?以下一些处理方法是必须掌握的,首先不能继续活动,区……详细>>

脚扭伤肿了几天能好?如何预防治疗脚扭伤?

脚扭伤是运动员常出现的状况,因为运动员的运动量非常大,这也是不可避免的,另外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是很有可能发生脚扭伤的,所以只能是自己加强……详细>>

脚扭伤了怎么消肿止痛?脚踝扭伤后如何护理能更快恢复?

踝关节的扭伤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特别是对于一些经常运动的人来说,受伤率更高。因此人们都应该了解一些踝关节扭伤之后的处理……详细>>

不小心崴脚了如何是好处?正确处理要做好这3步!

常说的崴脚是指脚踝扭伤,在日常生活中晚上的情况屡有发生,尤其是在运动的过程当中,但是崴伤之后能够政策处理的人却并不多,甚至有些人因为错误……详细>>

脚扭伤肿了该怎么办好?

扭伤是生活中难免发生的问题,尤其是脚踝关节是最容易扭伤的部位,一旦扭到,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痛」,然后才会依扭伤的程度,看看是否会有肿胀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