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新疗法小针刀治疗肩周炎

2014-04-24 10:44:41  来源:搜狐    转载

小针刀是一种形如针灸针,直径0.8mm,前端平口带刃的新型医疗器具,是在古代九针中的镵(音“缠”)针、锋针等基础上,结合现代微创技术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疗法,它巧妙的整合了针灸针和手术刀两种器械的优势并兼具二者的治疗特点,能无痛苦的进入病损组织进行松解,疏通,剥离及经络调整, 以达到止痛祛病的目的。

其适应证主要是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骨性关节炎、腱鞘炎、跟痛症等疼痛性疾病。小针刀疗法具有操作简单、创伤小、疗效显著等优点,术后无需休息,患者也无明显痛苦和恐惧感,易于接受。

1、肩周炎的临床症状

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妨碍日常生活。

本病早期肩关节呈阵发性疼痛,常因天气变化及劳累而诱发,以后逐渐发展为持续性疼痛,并逐渐加重,昼轻夜重,夜不能寐,不能向患侧侧卧,肩关节向各个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肩部受到牵拉时,可引起剧烈疼痛。肩关节可有广泛压痛,并向颈部及肘部放射,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缩。

2、肩周炎的发病原因

(1)肩部原因

①本病大多发生在40岁以上中老年人,软组织退行病变,对各种外力的承受能力减弱是基本因素; ②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是主要的致病因素;

③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

④肩部急性挫伤、牵拉伤后因治疗不当等。

(2)肩外因素

颈椎病,心、肺、胆道疾病发生的肩部牵涉痛,因原发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持续性痉挛、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转变为真正的肩周炎。

肩关节是人体全身各关节中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其关节囊较松驰,关节的稳定性大部分靠关节周围的肌肉、肌健和韧带的力量来维持。由于肌腱本身的血液供应较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退行性改变,加之肩关节在生活中活动比较频繁,故而肩周软组织易发生炎性渗出,进而出现粘连形成肩周炎。

3、肩周炎的治疗

肩关节周围炎虽然大多可自愈,但病程可长达一年半到三年。时间越长,痛苦越大,因此,只有积极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的痛苦。其治疗主要是针对关节疼痛、关节僵直及功能障碍。

(1)药物治疗。

一般可用布洛芬、双氯芬酸钠(扶他林)、双氯灭痛、英太青、戴芬、怡美力、莫比可、萘普酮等药物。部分病人可局部注射醋酸氢化考的松或醋酸曲安奈德、得宝松、利美达松等,但多数认为,一年内不能使用3—4次以上,更不可以连续使用。

(2)功能锻炼。

由于肩关节疼痛而不敢活动肩部,从而使肩关节囊粘连越来越重,直至关节僵直,活动严重受到限制。治疗中,应在镇痛的基础上,积极采用功能锻炼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恢复肩关节功能。功能锻炼应经常、适当,尽最大可能活动肩关节。

(3)针灸、理疗、推拿、拔火罐等。

(4)对于晚期粘连坚固,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病例,可采用小针刀松解术治疗,可获得奇效。

4、小针刀治疗肩周炎的机理

(1)“气球”论

肩周炎的发病是在各种病理因素(风、寒、湿邪、外伤)等作用下出现炎性渗出,进而在局部形成一个高压区。就如同一个气球,外面散布着紧贴气球壁的神经末梢,如果不断给气球吹气,气球容积将增大,附在气球上的神经张力随之也增大,则会产生疼痛。

我们用小针刀刺破气球,气球容积恢复正常,神经张力也恢复,实际上炎性渗出出现在筋膜腔内则压力增高,筋膜表面张力上然随之增高,通过其间的感觉神经末梢也会承受相应的张力,此时有牵引刺激(肌肉紧张或痉挛)即可引起疼痛,小针刀即可使筋膜腔压力恢复,疼痛消失。

(2)“撕布”论

随着病程的发展,炎症吸收,但炎性病变破坏了原来的肌肉纤维和毛细血管及韧带等,那么人体会自我修复,在修复过程中若患者害怕疼痛,缺乏适当的功能活动和锻炼,即会产生粘连,它的产生和手术后软组织粘连的发生机制相仿,有了粘连,就形成了患者上肢的功能障碍,我们治疗就要松解连接。

小针刀是松解粘连的最好办法。它比手术松解造成的创伤要小得多。而且风险小,比封闭也有优势,封闭松解粘连不彻底,易复发。那么小针刀如何松解广泛的粘连呢?举一个例子,有一块布,两手个抓一端,想撕开是不太容易的,但如果在布的中间用剪刀开一小口则一撕即开。

同理。小针刀松解粘连最严重的地方(小针刀同剪刀作用)再配合医生的手法治疗和患者的功能锻炼,粘连就会彻底恢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针刀治疗颈椎病的诀窍

现如今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家各户都会有电脑、手机以及平板,这就导致颈椎病的发病率在不断的提高,尤其是一些小孩子长期的顶着电脑或者是……详细>>

小针刀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人们非常关注的一种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似乎颈椎病是他们的代名词一样,很多中老年人常会说,自己的颈椎病又犯了等说法,因为颈椎……详细>>

腰椎间盘膨出治疗小针刀

不少腰椎间盘膨出患者经过多次治疗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效果,甚至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而小针刀技术在现今社会的诞生无疑对患者来说是一大帮助,那腰……详细>>

小针刀治腱鞘炎有无危险性

如果你的桡骨茎突周围有明显的疼痛和拇指活动受阻,局部压痛。或者指间关节有疼痛感,相应手指活动不灵或有弹响,就要考虑一下是不是得了腱鞘炎。……详细>>

肩膀痛,居然还让拍胸片?看看“小针刀”治疗“冻结肩”的厉害!

颈肩腰腿疼痛是从年轻人到中老年人群都常见的一种疾病,引起颈肩腰腿疼痛的疾病有很多种,但引起腰腿疼的诱因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局部组织受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