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性关节炎需多吃石榴 患者的饮食禁忌莫错乱

2014-05-02 07:56:04      家庭医生在线

实验证明,石榴中的抗氧化物能减少导致发炎的白细胞的含量,阻碍酵素侵蚀软骨,它还是维持关节完整与功能的有效营养补充品。此外,研究人员指出,以往的研究表明,石榴还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癌复发、对抗动脉硬化,因此秋季应多吃石榴或喝些石榴汁。石榴汁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溃疡、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胆固醇等多种功能。可防止冠心病、高血压,可达到健胃提神、增强食欲、益寿延年之功效,对饮酒过量者,解酒有奇效。石榴可谓全身是宝,果皮、根、花皆可入药。其果皮中含有苹果酸、鞣质、生物碱等成分,据有关实验表明,石榴皮有明显的抑菌和收敛功能,能使肠黏膜收敛,使肠黏腊的分泌物减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另外,石榴的果皮中含有碱性物质,有驱虫功效;石榴花则有止血功能,且石榴花泡水洗眼,还有明目的效果。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石榴皮所含“根皮硷”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结核杆菌、绿脓杆菌及各种皮肤真菌均有抑制作用。因骨关节炎是骨关节生理性退化的表现,只靠食物来预防是远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的,目前尚无逆转或中止该病进展的药物。治疗的目的是减轻疼痛,缓解症状,阻止和延缓疾病的发展,保护关节功能,以防残废。采用综合治疗,包括病人教育,药物治疗,理疗及外科手术治疗。

所以建议中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石榴,但是预防骨性关节炎石榴可不是药物呀,所以还需要多锻炼身体,工作的时候掌握分寸,多注意休息和饮水,以减少骨性关节炎的发生。让我们更好的工作和生活。

关节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1、饮食应清淡。由于风湿性关节炎为一种慢性疾病,患者经常受到关节疼痛的折磨,需要长期口服药物止痛药物(以非甾体抗炎药为主,此类药物可损伤消化道黏膜,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辛辣刺激及生冷、油腻食物会刺激胃肠道,加重损伤,清淡的饮食不仅可以增强食欲,还对胃肠道有保护作用。

2、加强营养,多吃高蛋白、高热量、易用消化食物。风湿性关节炎因关节疼痛、发热等症状,机体消耗能量较健康人增多,应多吃高蛋白、高热量、易用消化的食物来弥补。鸡、鱼、奶、蛋等食物富含优质蛋白可适量吃;水果蔬菜富含天然维生素,对疾病的康复有促进作用,应该多吃。

3、不可暴饮暴食。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饮食应定时、定量,不能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摄入不足会影响疾病康复而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不仅不能达到补充营养的作用,还会加重胃肠道负担,甚至会损害胃肠功能。

饮食需要禁忌的几种类型。

1、过酸过咸类

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PH值,会使乳酸分泌增多,从而加重关节炎症状。吃过咸食物的话,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加重患者病情症状的。

2、海鲜类

关节炎患者不宜多吃海鲜产品,如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

3、脂肪过高类

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所以说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少放油。

关节炎多吃蔬菜

希腊的科学家最近做的实验表明,绿色蔬菜吃得越多,患关节炎的可能性就越小。这是科学家针对330人进行的试验得出的结论。而且,爱吃蔬菜的人,老年患关节炎的可能性是不爱吃蔬菜人的1/4。因此,为了健康的骨骼,千万不要忘记在餐桌上多添些绿色。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平时多吃石榴可预防骨性关节炎

要预防膝骨性关节炎,中老年人应该从饮食做起,再加上适当的运动,同时控制好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就能预防、减少或推迟膝骨性关节炎的发生……详细>>

中老年人多吃石榴以减少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目前有很多人都患有骨关节炎。骨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关节疾病。其实,骨关节炎并不是不可预防的,只要掌握了一定的预防方法或措施,也可延缓关节退……详细>>

骨性关节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要提及的是,对于超重者,减肥是治疗骨性关节炎的方法之一,应适量运动,调节饮食结构,控制饮食量。患者可改变一日三餐的饮食习惯,采用少食多餐……详细>>

石榴助你预防骨性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关节疾病。目前有很多人都患有骨关节炎。其实,骨关节炎并不是不可预防的,只要掌握了一定的预防方法或措施,也可延缓关节退……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病症有哪些?骨性关节炎患者应该看什么科?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退行性变为主要特征的不可逆性关节疾病,属于目前较为常见的骨质疾病,多出现在中老年群体,其中女性患者多于男性。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