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骨折康复期要重视锻炼 骨折护理别走入误区

2014-05-09 07:57:4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骨折或关节损伤后,肢体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暂时丧失了功能。随着损伤的痊愈。肢体的使用功能日渐恢复。但功能的恢复必须通过患者的自主锻炼才能获得,任何治疗都无法代替。此外,通过功能锻炼,也有利于损伤后所出现的一系列病理反应的消退。

功能锻炼应分期进行

1、骨折早期:伤后1~2周内,患肢局部肿胀、疼痛、且容易再发生移位,此期功能锻炼的主要形式是使患肢肌肉做舒缩活动。例如前臂骨折时,可做轻微的握拳及手指伸屈活动,上臂仅做肌肉舒缩活动,而腕、肘关节不活动。股骨骨折可作股四头肌舒缩活动等。原则上,骨折部上、下关节暂不活动 ,而身体其他各部关节均应进行功能锻炼。此期锻炼的目的,在于促进患肢血液循环,有利于消肿,防止肌肉萎缩,避免关节僵硬。

2、骨折中期:两周以后患肢肿胀消退,局部疼痛逐渐消失,骨折端已纤维连接,并正在逐渐形成骨痂,骨折部日趋稳定。除继续进行患肢肌肉的舒缩活动外,并在健肢或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逐步活动上、下关节,动作应缓慢,活动范围应由小到大,接近临床愈合时应增加活动次数,加大运动幅度和力量。例如股骨骨折,在小夹板固定及持续牵引的情况下,可进行撑臂、抬臀、伸屈髋、膝等活动。

3、骨折后期:骨折临床愈合后,功能锻炼的主要形成是加强患肢关节的主动活动锻炼,使各关节能迅速恢复正常活动范围。

骨折护理别走入误区

骨折护理操作过程中,诸多患者存有不少误区,结果不仅不利于身体的恢复,还可能带来不小的恶性影响。下面总结了两个最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骨折早期就喝骨头汤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若骨折后大量喝骨头汤,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

误区二:饮食禁忌越久越好

受伤5周以后,骨折部瘀肿基本吸收,已经开始有骨痂生长,此为骨折后期。治疗宜补,通过补益肝肾、气血,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以及舒筋活络,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恢复往日的功能。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鹿筋汤、炖水鱼等,能饮酒者可选用杜仲骨碎补酒、鸡血藤酒、虎骨木瓜酒等。

骨折康复 别错过黄金期

一般来说,在手术后4周~6周就要回医院骨科门诊复诊。为什么要4周~6周呢?是因为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四肢骨折基本都有一个初步愈合。

这个阶段恰恰是骨折康复的蜜月期,之所以称之为蜜月期是因为这个阶段患者应密切配合康复治疗,也就是康复蜜月。很遗憾,这个最佳时间患者基本在家度过,由于缺乏专业指导,加之伤筋动骨一百天的影响,多数患者都采取静养、基本不动的做法。

如果错过了3个月,称之为骨折康复的晚期,此期康复疗效大打折扣,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跟关节黏连、僵硬做斗争,治疗的手段也要比之前的蜜月期复杂很多,可能会需要应用关节松动术、SPS支具的牵伸等方法。

如果等到术后半年,患者才来寻求康复治疗,通常建议患者直接去骨科接受微创或开放式的松解手术,术后再接受康复治疗。因为此时的关节挛缩已经定型,保守治疗几乎收效甚微,因此术后要早进行康复训练。

骨折以后千万不能乱揉捏

跌伤、摔伤造成骨折是常见的,有的人为减轻疼痛,习惯用手揉捏伤部。

1、发生截瘫如果是颈椎骨折,误用揉捏可使脊髓受压发生高位截瘫。胸腰部脊柱骨折时,揉压按捏过重可以损伤腰脊髓神经发生下肢瘫痪。

2、刺破血管引起内出血骨折时,其折裂端可能较锋利,按、揉、挤、捏均会刺破局部血管导致出血。如锁骨粉碎性骨折,揉捏可能伤及锁骨下动脉;肱骨外踝颈骨折,揉按会伤及腋动脉;肱骨踝上骨折,揉治可损伤肱动脉;大腿下端骨折,揉捏可伤及动脉;肋骨骨折时,揉按可致骨折端刺破肺脏,发生气胸、血胸、纵隔及皮下气肿及咯血等。

3、损伤神经四肢长骨骨折,骨折裂端会像刀子一样锋利,在此状态下,揉捏按压除可造成出血外,还可能使骨折端刺伤或切断周围的神经,严重者可能造成神经麻痹。

4、加重休克严重的骨折如大腿、骨盆或多发性肋骨骨折合并内脏损伤时,由于失血和疼痛,病人可发生休克。如果再施以揉捏会进一步加重休克,甚至造成伤者死亡。

5、造成骨缺血性坏死如股骨颈、腕骨骨折后盲目揉捏,可损伤关节囊血管和骨干滋养血管,导致骨颈缺血性坏死。当骨折已造成内部肌肉出血,揉捏会加重肌肉和血管的损伤,时间稍久可能形成局部肌肉缺血,导致神经功能丧失,如不及时处理,易造成肢体坏死,严重者可发展为挤压综令征而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会有哪些感受呢? 骨折康复期的饮食要点

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详细>>

骨折该吃什么 骨折康复期的主要饮食要点

俗语说的好:伤筋动骨一百天,更不用说骨折了,骨折的恢复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对骨折病人的营养需求与膳食,患者和家属大多感到困惑,常常弄的无……详细>>

骨折愈合要训练 看骨折康复训练怎么做?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骨折康复期需要做什么?适当的康复运动很有必要!

都说伤筋动骨100天,在发生骨折后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恢复修养,在生活中骨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有一些人因为自己在运动或者外出的时候不……详细>>

骨折处理不好危害大!骨折康复要怎么做?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里,经常会遇到一些碰撞事故,很容易造成身体局部或者是大面积出现骨折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儿童和老年人来说,他们的骨密度比年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