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关键在于预防 夏季也不可冷水洗脚

2014-05-13 08:11:20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古时候其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复杂,要根治也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调养。所以,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在平时就要多注意生活习惯、饮食来预防关节炎。那么怎么预防关节炎呢?

1、注意营养平衡

多食富含胶原蛋白和钙的食品, 如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以确保骨关节代谢的正常需要。

2、保护关节

注意保护关节,防止受潮受凉。

3、减轻关节负担

肥胖会诱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故肥胖者应积极减轻体重。平时生活中应注意减轻关节负重,提东西最好不要超过3公斤,并尽量避免爬高或搬重物等。

4、适合的锻炼

尽量选择节奏缓慢、运动量适宜和关节负重小,并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特别是已患有骨性关节炎者,更要注意避免负重的锻炼, 如长跑、登山和频繁上下楼梯,以及扭秧歌等需频繁扭动膝关节的锻炼和反复下蹲的锻炼。

夏季冷水洗脚易患关节炎

引起关节炎的原因很多,如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或变态反应引起的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代谢障碍所致的痛风性关节炎,及外伤所致的外伤性关节炎等。

据专家介绍,脚部是血管分支的最末梢部位,脂肪层薄,保温性差,脚底皮肤温度是全身温度最低的部位。夏季,不少人锻炼后出汗多,此时突然用凉水洗脚,会使已经扩张的毛孔骤然关闭阻塞,加上锻炼后肌肉疲劳、紧张度增加,受到冷刺激后,就会引发抽筋。

如果长期这样做不但会使脚受凉遇寒,时间长了还会导致排汗机能障碍。此外,突然刺激还会使正常运转的血管剧烈收缩,可能导致血管舒张功能失调,诱发肢端动脉痉挛,从而诱发一系列疾病,如红斑性肢痛、关节炎和风湿病等。

此外,专家建议,夏季不能为一时痛快而忽略脚部的重要性,保护脚部最好的做法是每晚临睡前用温水洗脚,水温以稍高于体温为佳,水量以齐踝关节为佳。

这样可清除足部皮肤新陈代谢和细菌分解的酸性产物,减轻肌肉疲劳、酸胀等感觉。温水洗脚产生的刺激还可使所有的穴位都承受到热力,消除足部淤塞,从而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预防关节炎的发生!

关节炎要补6种营养

欧咪伽―3脂肪酸 大量研究证明,通过抑制一些酶的产生,欧咪伽—3脂肪酸能起到缓解炎症的作用。富含它的食物包括:鲑鱼、沙丁鱼、鳟鱼、牡蛎和胡桃。

橄榄油 橄榄油因含有多酚而能抗炎,建议烹饪时多用橄榄油。但也不能完全依赖橄榄油,和芝麻油、花生油等换着吃就不错。

抗氧化剂:维生素C、硒、胡萝卜素 维生素C是软骨的主要构成成分之一,是形成健康胶原质的最重要的营养成分之一。提供维生素C的最佳食物包括:甜椒、柚子、草莓、菠萝、大头菜、哈密瓜、芥菜等。硒摄入量低会导致骨关节炎和风湿性关节炎。提供硒的最佳食物有:金枪鱼、螃蟹、牡蛎、全麦面食、瘦牛肉、虾。提供胡萝卜素的最佳食物包括:甘薯、胡萝卜、南瓜、哈密瓜、杏、菠菜等。

姜黄素 生姜含有与抗炎药物类似功效的化学物质姜黄素。炒菜时用生姜,喝姜茶或多吃含姜的咖喱都可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冷水洗脚易诱发关节炎

脚是血管分支的最末梢部位,脂肪层薄,保温性差,脚底皮肤温度是全身温度最低的部位。不少人像蔡先生这样,锻炼后出汗会比较多些,这时突然用凉水……详细>>

关节炎做好预防很关键

关节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在生活中,可发生于每个年龄段。关节炎的预防工作可不简单哦,具体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早期预防是关键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复……详细>>

关节炎关键在预防 冬季更需“围堵”关节炎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其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详细>>

关节炎有三大信号 预防是关键

关节炎性病变有多种,均会不同程度地引起关节功能的障碍,且多数关节炎病程较长,缠绵难愈,治疗颇为棘手,因此,及时扑捉关节炎发生的信号,做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