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股骨头坏死锻炼有四原则 患者饮食调养五注意

2014-05-14 07:02:28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患者进行功能锻炼的目的是防止粘连、肌肉萎缩、关节僵直,改善患病关节的功能状态,重塑坏死的股骨头。功能锻炼的方法都应遵循如下原则。

(1)功能锻炼要在接受治疗并使病情稳定后,在专业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否则可能会加重股骨头的破坏。

(2)功能锻炼以下肢微热不疲劳为度,每次时间因人而异,动作由小到大,由慢到快,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3)功能锻炼中出现摩擦音或骨片交锁,轻微疼痛,均属正常反应,稍事休息就会缓解;但如果疼痛剧烈,则应适当减少活动次数和幅度。

(4)功能锻炼动作不能粗暴,应以主动锻炼为主,他人帮助或被动锻炼为辅。

患者饮食调养五注意

1、合理调配,全面配伍

饮食的种类繁多,所含成分不尽相同。只有做到各种食物合理搭配,才能使人体得到各种不同的营养物质,满足生理需要。因此,全面的饮食,充足的营养,是保证疾病康复的必要条件。以谷类为主食品,肉类为副食品,用蔬菜来充实,以水果为辅助。不注意食品的合理搭配,会影响营养物质的摄取,导致营养不良、抵抗力低下,影响疾病康复。而长期缺乏蔬菜水果,维生素不足易发生口腔溃疡及皮肤病。

2、五味调和

食物的酸、甜、苦、咸、辛多种味道,对人体作用不同,五味调和得当,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

食物的五味还有互相制约和生化的作用。运用到烹调方法中,不仅使食物味道鲜美,亦缓和各种食物不同性味的过偏。如根据“酸胜辛”的原理,在辛辣的食物中加入酸味,如炒辣椒时加入少许醋,就会减少辣味;根据“甘和酸”的原理,在酸梅汤或西红柿汤中加入白糖,就能减少酸味。

3、烹调有方

合理的烹调可使食物色香味俱全,不仅增加食欲,而且有益疾病康复。除一般烹调技术外,中医学还主张调和寒热,提倡食物温热、熟软,禁止生冷、黏硬。

寒为阴,热为阳,辛甘味多为热性,酸苦咸味多为寒性,烹调食物时要调和寒热。体质偏寒之人,烹调食物宜多用姜、椒、葱、蒜调味;体质偏热之人,则少用辛辣之品,多食用清淡、寒凉之物,如素菜、水果、瓜类之品。寒性食物,加入胡椒、花椒、茴香、八角、干姜、肉桂等辛辣的调味品,可克制寒性太过,如炒苦瓜时加入少量辣椒,可防苦瓜寒凉太过;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佐以姜、葱、酒类温性调味品;热性食物,加入青菜、冬瓜、笋等甘润之品,则可缓和温阳食物热性之过,如在火锅中加入冬钛、萝卜、皮蛋之品。

食物的熟软、温热,有利于消化,减少胃肠道的负担,避免过多不良刺激。生冷、黏硬之品不易消化,故应少食。

4、饮食有节 指进食要定时定量。

进食宜饥饱适中。饮食过量,势必增加胃肠负担,食物停滞于胃肠,不能及时消化,易于损伤胃肠。饮食过少,则营养不足,难以供给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足够营养。

饮食定时,可保证消化吸收功能有节奏地进行,有张有弛,有利于健康。饮食时间不规律,使胃肠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日久则使食欲逐渐减退,损害健康。我国传统的进食规律是一日三餐。患者可视情况而定。

5、饮食有方一日三餐,所宜不同。主张早餐宜好,中餐宜饱,晚餐宜少。

一年四季,应顺时而宜。春季万物萌生,人体阳气随之盛而阴气弱,宜少食辛甘燥烈之品,多食甘酸、苦味,如绿豆、青菜、乌梅、黄瓜、苦瓜、西瓜等清润之品,防止贪凉饮冷,过食生冷,伤及脾胃;秋季多燥,宜少食辛辣之品,多食蜂蜜、芝麻、甘蔗、菠萝、苹果、乳品等柔润之物:复季寒冷,宜食羊、狗、甲鱼、龟之类滋阴壮阳之品。

股骨头坏死患者需合理补钙

①高钙饮食,我国有关卫生部门推荐成人摄钙量为每日800毫克,50岁以上的女性和60岁以上男性每日钙质摄入量不少于1 200 毫克,我们正常人每天吃500 克主食,每500克大米含钙为35~280毫克,所以有必要在副食中增加钙质的摄入量。所以多吃含钙高的豆制品、乳制品,对促进股骨头新骨生成实有必要。

②必须提供适量的蛋白质,胶原蛋白是形成骨基质支架的结构物质,是组成骨基质的原料,而钙盐就是沉积在骨基质支架中。蛋白质可以增加钙的沉积和储存,这对骨的再生修复十分必要。

另外,天狮营养高钙素也是不错的选择,它以新鲜牛脊骨为钙源,钙磷比为2:1,吸收率高,而且是非钙盐成分,含有酶解骨钙粉、氨基酸、低聚糖,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铁等。

③促进钙的吸收,仅仅食物中有钙是不够的,只有当它进入血液直至沉积到骨内才有价值,所以设法促进钙吸收。方法有:改进烹调办法,提高钙吸收率。如糖醋排骨,这一份菜可以提供超过一天人体所需的钙量。菠菜、苋菜含较多草酸,将它们在沸水中焯一下再烹调可以释放出更多游离钙磷。适当补充维生素D,阳光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多食用含有维素C的水果蔬菜,能促进钙吸收,对骨基质形成有利。

④防止钙流失。限制过度饮酒,过量饮酒可影响钙吸收,所以饮酒应限量适度。同时要注意坚持锻炼和活动,长期卧床不动会导致机体废用性肌肉萎缩,钙质大量流失。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患者的康复锻炼及护理

股骨头坏死是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由于该病目前仍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所以给患者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危害。如果想减少股骨头坏死给患者带来的伤害……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原则

股骨头坏死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股骨头坏死患者在配合临床治疗的同时饮食也要多加注意,在这里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个适合股骨头坏死的患……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 股骨头坏死饮食原则

股骨头坏死作为现在很常见的骨科疾病,我们大家都听过,伤筋动骨100天吧,可见一旦患病,就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并且看情形治疗的难度也是……详细>>

怎么避免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调理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老年疾病。很多中老年朋友在面对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的时候,都苦不堪言。事实上,股骨头坏死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有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