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扭伤脚怎么办

2014-06-05 08:42:41  来源:哈秀时尚网    转载

  扭伤脚怎么办?日常生活中走路不稳,运动等等都有可能出现脚扭伤的情况。脚扭伤了怎么办呢?以下一些处理方法是必须掌握的,首先不能继续活动,区分清楚伤势,以准确的采取处理方法。伤势不太严重的,可以自行采取热敷、冷敷,正确的按揉扭伤的局部,缓解肿胀。情况严重的话,则需要及时就医,以免情况一度恶化。

  脚扭伤了怎么办呢?

  首先,要先确认伤势情况。扭伤之后,如果还可以持重站立,勉强走路的话,那么扭伤情况并不算严重,可以自行处理即可。但是如果扭伤之后,足踝处活动的时候有剧痛,不能持重站立或者挪步,按着疼的地方在骨头上,并且逐渐的肿起来的话,那么就说明有可能伤到骨头了,情况比较严重,应该尽快就医进行适当的诊治。

  其次,脚扭伤之后,受伤的脚就尽量保持不要再继续活动了,有条件的人可以立刻使用绷带等捆绑固定,降低肿胀的程度。

  第三,扭伤情况不太严重的人可以自行处理,热敷和冷敷是非常常用的方法。但是一定要注意正确的使用冷敷和热敷。在扭伤的初期,破裂的小血管在流血,因此这个阶段宜进行冷敷,帮助血管收缩凝血,控制情况。每隔2小时进行一次的冷敷,冷敷3~5次为佳。另外,还可以使用一些喷雾剂帮助止血止痛。

  扭伤24小时之后,破裂的血管流血已经停止,这个阶段就应该进行热敷,利用温度促使扭伤处周围的淤血消散,帮助消肿。每天热敷2次即可。

  第四,病情稳定之后,只要扭伤处不是很痛,就可以逐步的加大足踝部的活动,但是必须注意以不再次伤到患处为基本原则。

  第五,扭伤的初期无需服药,亦不宜外敷活血的药物,以免血流更多,肿胀更严重。24小时之后就可以内服一些云南白药、铁打丸、活血止痛散,另外再外敷五虎丹,等待肿胀处消除之后即无需再继续服用和外敷药物了。

  最后,扭伤之后,患处不能过度的活动,最好是进行静养。适当的减少活动量,同时活动之前做好准备工作,例如佩戴好护踝,以保护好脚踝。另外尽量不要将脚放在低处空着,以免静脉血和淋巴回流受到影响,休息或者睡觉的时候最好在小腿下方放一个枕头,抬高受伤的腿,比心脏稍高即可,有利于帮助消肿。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扭伤脚筋能自己恢复吗?扭伤脚可以泡脚吗?

脚踝的扭伤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意外状况,一般来说,脚踝扭伤之后是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的,在这段恢复的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是需要……详细>>

扭伤腰怎么办?

扭伤腰怎么办?人在干重活或拾重物对,如果动作不协调、姿势不正确,往往会发生急性腰扭伤,即“闪腰”,这是由于腰部或能部的肌肉、韧带、筋膜等……详细>>

脚踝骨扭伤怎么办

 脚踝扭伤俗称崴脚,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事情。脚踝扭伤该怎么办呢?从医学角度分析,这种外伤是外力使足踝部超过其最大活动范围,令关节周……详细>>

脚扭伤肿了该怎么办好?

扭伤是生活中难免发生的问题,尤其是脚踝关节是最容易扭伤的部位,一旦扭到,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痛」,然后才会依扭伤的程度,看看是否会有肿胀或……详细>>

腰扭伤怎么办? 七大腰部扭伤的缓解方法

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腰扭伤的情况,腰扭伤虽然说不是什么大病,但也会引起腰痛。那么你知道如何缓解腰扭伤吗?下面就简单的介绍几种。腰部扭伤在生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