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疼痛当心股骨头坏死 怎么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2014-05-18 06:09:01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是一种很难治疗的常见骨疾病,在我国,股骨头坏死的发病率已经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影响了许多人原本幸福的生活。对于这种顽固的慢性疾病,专家都给出了早发现早治疗的建议。风湿性关节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急性和慢性结缔组织炎症,风湿性关节炎影响身体健康,降低生活质量。

该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呢?下面给您介绍一些预防风湿性关节炎的方法。

为尽早发现股骨头坏死,我们来看看早期的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

早期骨坏死的症状有:腰痛,患侧臀部疼痛,患侧腹股沟疼痛,患肢膝关节疼痛, 患肢畏寒,活动多时无力酸痛,易疲劳。这些症状不能同时出现,有人出现一二个症状或几个症状,短时间出现后就消失,反复多次。

这就是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应及时到医院作CT,ECT或核磁共振检查,都能发现股骨头坏死。拍X片是不能够早期诊断的。当X片出现改变时,病情已经达到中晚期了,治疗有些晚了。

因为早期股骨头坏死X片只能看到股骨头周围血液循环减低,骨质疏松 ,少量囊状改变。所以仅凭X片一般不能早期发现。而此时因股骨头内压增高,患肢各部位疼痛比较明显,经常被误诊为风湿病、腰椎病、膝关节病等。

治疗止痛,常用一些止痛药或封闭等疗法症状消失,即认为病愈了,造成误诊误治,使病情发展到中晚期,从而耽误了患者的最佳治疗时机。

针对这些情况的出现,患者在生活中首先不喝酒、咖啡、浓茶等;补充适当的钙剂,增加奶制品、鱼、瘦肉、玉米、粗粮的摄入,以防止骨量的丢失;尽量不用或少用糖皮激素类药物。

最好是做定期检查,防患于未然。如果出现腰痛、患侧臀部疼痛、患侧腹股沟疼痛、患肢膝关节疼痛、患肢畏寒等,患者应尽早上正规医院就诊。

风湿性关节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急性和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属于变态性疾病的范畴。临床症状主要以关节和肌肉的游走性酸痛为主。风湿性关节炎影响身体健康,降低生活质量。

该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呢?下面给您介绍一些预防风湿性关节炎的方法。

1、预防和控制感染: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的。人们认为这是由于人体对这些感染的病原体发生了免疫反应而引起本病的。所以,风湿性关节炎的积极预防方法中,预防感染和控制体内的感染病灶也是重要的。

2、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有一些患者是由于精神受刺激,过度悲伤,心情压抑等而诱发本病的,而在患了本病之后,情绪的波动又往往使病情加重。这些都提示精神(或心理)因素对本病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是重要的。

3、注意劳逸结合: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是强身保健的主要措施。临床上,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虽然基本控制,处于疾病恢复期,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所以要劳逸结合,活动与休息要适度。

4、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凡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身体就强壮,抗病能力强,很少患病,其抗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比一般没经过体育锻炼者强得多。

5、避免风寒湿邪侵袭: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暑热,不要贪凉受露,暴饮冷饮等。秋季气候干燥,但秋风送爽,天气转凉,要防止受风寒侵袭。冬季寒风刺骨,注意保暖是风湿性关节炎的积极预防方法中最重要的。

以上就是一些预防风湿性关节炎的方法,你都记住了吗?当然啦,仅仅只是将这些方法记住了是没有用的,要付诸于实践。行动起来,给自己的身体最好的保护,才能远离疾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研究表明细菌或病毒的感染可能是诱发类风湿发病的因素之一,一些患者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详细>>

该怎么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急性和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属于变态性疾病的范畴。临床症状主要以关节和肌肉的游走性酸痛为主。风湿性关节炎影响身体……详细>>

会诊断风湿性关节炎 懂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一提到风湿性关节炎,大家就会想到关节疼痛是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不错。但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诊断风湿性关节炎需要从六个方面参考,了解了这些……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冬天是关节炎比较高发的季节,现在由于工作环境的原因,或者是居住条件的潮湿,都有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的可能,同时这是和自己的习惯和环境也有一定……详细>>

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这些饮食要点要清楚

风湿性关节炎,多发于老年人。它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急性和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属于变态性疾病的范畴。临床症状主要以关节和肌肉的游走性酸痛为主。风……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