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发生脊柱侧凸两大原因 引发并发症揭晓

2014-06-13 08:37:57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凸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伴有椎体旋转的三维脊柱畸形,形成一个带有异常弧度的脊柱畸形。并不是所有脊柱的侧向偏离都可诊断为脊柱侧凸,而是要根据X线的正位上测量脊柱侧凸角度超过10度才能诊断为脊柱侧凸。

脊柱侧凸的发生原因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结构性的,二是非结构性的。结构性脊柱侧凸是指脊柱伴有旋转的结构固定的侧方弯曲,即无法通过平卧,侧方弯曲或悬吊矫正侧凸畸形,或虽矫正但无法维持。非结构性脊柱侧凸在侧方弯曲或牵引下可以被矫正。各种分类又可细分如下:

1、非结构性侧凸:包括姿势不正、癔病性、神经根刺激等,如椎间盘突出或肿瘤刺激神经根引起的侧凸。另外还有双下肢不等长、髋关节挛缩以及某些炎症引起的侧凸。

2、结构性脊柱侧凸:特发性脊柱侧凸(最常见,约占总数的75%~80%),先天性脊柱侧凸,神经肌肉型脊柱侧凸,神经源性疾病,神经纤维瘤病合并脊柱侧凸,间充质病变合并脊柱侧凸(马几氏综合征及埃当二氏综合征)。

骨软骨营养不良合并存柱侧凸(弯曲变形的侏儒症、粘多搪蓄积病、脊柱骨髓发育不良等),代谢性障碍合并脊柱侧凸(如佝偻病、成骨不全、高胱氨酸尿症等),脊柱外组织挛缩导致脊柱侧凸(如脓胸或烧伤后等),其它:包括创伤、脊柱滑脱、先天性腰骶关节崎形、风湿病、骨感染、肿瘤等。

1、呼吸道肺并发症:

 呼吸道并发症可包括肺不张、肺炎、胸膜渗出、气胸、乳糜胸、血胸、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肺栓塞和脂肪栓塞等。前路或后路手术均可发生气胸。

若在两横突间解剖过深,则甚易伤及胸膜。胸廓成形术亦可合并气胸、肺大泡破裂等,甚至还可发生张力性气胸。后者是一种颇具威胁生命的并发症。

及时的诊断和立即置管引流是治疗的关键。脊柱前路手术后亦可发生乳糜胸。在手术中应注意识别淋巴渗漏。切断组织的远近端均须结扎。乳糜胸的治疗包括胸腔引流和减少患者的脂肪摄入。

术后肺不张和肺炎特别多见于成人非特发性脊柱侧凸患者、智力障碍者和前路手术者。此类患者应于术前常规请内科会诊。

2、胃肠道并发症:

 脊柱侧凸手术后亦可发生腹胀,特别是前路手术者。处理方法是鼻胃管引流、推迟进食时间至肠蠕动恢复。止痛剂的应用不宜提倡,因其与术后腹胀的发生有关。

此腹胀有时亦易与机械性肠梗阻相混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脊柱侧凸患者可发生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表现为恶心、呕吐等高位肠梗阻的症状。其发生原因为十二指肠第三段受到前方的肠系膜上动脉和后方的主动脉与脊柱的压迫。

当脊柱侧凸患者进行石膏固定或安放内固定器后,弯曲的矫正使肠系膜上动脉与主动脉间的角度变小,而使十二指肠受到压迫。上消化道钡餐透视检查有助于诊断。

治疗措施包括鼻胃管引流、左侧卧位;偶需更换或去除石膏。保守治疗数日仍无缓解者,亦应手术治疗。脊椎融合手术后,还可发生急性胆囊炎。患者表现为术后早期发生的急性右上腹痛。可行超声或造影检查,亦偶有需手术治疗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凸其他并发症与外科治疗并发症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详细>>

黄东生:先天性脊柱侧凸疗效与并发症分析

2013年9月14日,2013年的广东省医学会骨科联合学术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开幕。此次骨科联合大会为第三届联合大会,会议上全……详细>>

揭脊柱侧凸的常见的类型 了解脊柱侧凸的骨骼特点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详细>>

脊柱侧凸的发病率是多少

特发性脊柱侧凸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为2-3%。其中1:500(0.2%)需要进行积极的治疗,仅1:5000(0.02%)的侧凸会进展到需要……详细>>

脊柱侧凸有哪些病理改变 脊柱侧凸能不能预防?

脊柱侧凸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凸,各有特点。为使治疗有效,应该分清种类,有针对性治疗。脊柱侧凸的病理改变不止出现在椎骨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