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会检查与鉴别肌腱炎和腱鞘炎 懂预防与治疗

2014-06-17 08:16:36      家庭医生在线

肌腱炎症(肌腱炎)和腱鞘内膜炎症(腱鞘炎)通常同时发生,衬有滑膜的腱鞘一般为炎症最重的部位,但炎症反应可累及其所包裹的肌腱(例如钙等沉积的结果)。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检查

对本病的诊断主要是依靠其临床表现和体格检查,常使用肌腱触诊:

肌腱触诊:触诊屈腕肌主要为桡侧腕屈肌、掌长肌、尺侧腕屈肌;伸腕肌主要为桡侧腕长、短伸肌及尺侧腕伸肌;触诊伸指肌,依次检查指总伸肌腱、食指固有伸肌腱、小指固有伸肌腱。接着触诊拇长展肌、拇短伸肌、拇长伸肌。注意其肌张力有无变化,有无触痛,运动有无障碍。

而辅助检查使用较少,但X线检查可见肌腱及其腱鞘有钙质沉积。也有助于本病的诊断。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鉴别诊断

本病需与腱鞘囊肿进行鉴别:

腱鞘囊肿临床比较常见,好发于足部,多见于青壮年。囊肿一般发展缓慢,除局部肿块外,很少有症状,偶尔局部酸痛。个别囊肿发生于腕管或踝管内,可压迫神经引起相应症状。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预防

本病由于病因不明,故无有效的预防措施,主要是避免一些可能引起本病的因素。对已经患有本病的病人,主要是积极地进行护理。在炎症发生的时候,用冰敷处理,等到发炎不严重了,则再用热敷。

同时配合运动贴布贴扎,辅助肌腱的活动。急性急过后,要适度的按摩和活动,以免肌腱和周围组织变硬。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并发症

本病最常见的是并发腱鞘狭窄,肌腱在腱鞘内长时间的机械性摩擦而引起的慢性无菌性炎症,其病理改变主要是腱周组织出现炎性细胞,病变日久可引起肌腱的胶原纤维发生退变,并发腱鞘狭窄。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治疗

以下各种方法均可减轻本病症状:

用夹板或石膏固定肌腱或使其保持休息,热敷或冷敷(以对病人有益为准进行选择),局部用麻醉药物,和非类固醇抗炎药应用7~10天。秋水仙碱用于治疗尿酸盐沉积引起的患者疗效较好。

在急性炎症被控制之后,特别是为了预防"冻肩",可每日数次进行有节制的运动训练(依其耐受能力逐渐增加主动运动量)。

腱鞘内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长效制剂也有效。根据病情和部位选择醋酸地塞米松,醋酸甲基强的松龙或醋酸氢化可的松0.5~2ml,与等量或2倍1%局部麻醉剂混合(如利多卡因)。若炎症部位不明确,可在疼痛最严重的部位试探性注射。

必须注意不要注入肌腱内(此时阻力较大),以免使肌腱变得薄弱而在活动时发生肌腱断裂。炎症部位经3~4日后复查,常可发现确切的病变部位,从而能够更加精确地进行第二次注射。保持注射局部休息可以减少肌腱断裂的危险。

应该事先告诉病人,偶尔会出现"注射后急性发作",这可能由于肾上腺皮质激素长效制剂的结晶诱发滑膜炎所致。上述现象多发生在注射后数小时以内,通常很少超过24小时,可用冷敷和短效止痛药物治疗。

为使炎症消退,每隔2~3周即应作局部注射或对症治疗,疗程为1~2个月。对顽固病例可考虑进行外科探查手术,清除发炎组织或钙沉积物,然后进行适当的物理治疗。

除纤维骨性隧道松解手术或慢性炎症的腱鞘切开之外,很少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腱炎需与3疾病鉴别 检查主要用肌腱触诊

肌腱炎患者经常会出现麻木或刺痛、伴有疼痛的关节僵硬,限制了受累关节的运动、偶尔关节轻微肿胀、持续疼痛,肌腱从原来的损伤复发后持续疼痛或很……详细>>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病因与症状表现

肌腱炎症(肌腱炎)和腱鞘内膜炎症(腱鞘炎)通常同时发生,衬有滑膜的腱鞘一般为炎症最重的部位,但炎症反应可累及其所包裹的肌腱(例如钙等沉积……详细>>

肌腱炎是怎样形成的?

肌雁或肌健周围组织的一种炎症。肌健是一束连结肌肉和骨骼,传导肌肉产生的压力的纤维组织。肌健具有耐受弯曲、伸展和扭曲的功能。但当过度疲劳,……详细>>

肩袖肌腱炎的诊断与治疗

肩袖肌腱炎是指位于肱骨头和肩峰之间的冈上肌(外展)和冈下肌(外旋)肌腱的一种炎症。肩关节反复的上举、推拉、伸展上提,即反复外展、扭转可导……详细>>

肌腱炎有什么症状表现呢?

肌腱炎是肌雁或肌健周围组织的一种炎症。肌健是一束连结肌肉和骨骼,传导肌肉产生的压力的纤维组织。肌健具有耐受弯曲、伸展和扭曲的功能。但当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