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性巩膜炎的发病原因及检查方法

2014-06-25 08:42:00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原因未明的慢性全身性疾病,累及脊椎关节、骶髂关节和关节周围组织。早年曾被认为是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一个临床类型。近年认为本病是完全不同于RA的一种独立的疾病。

强直性脊柱炎性巩膜炎是怎么回事?

向您详细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性巩膜炎的病理病因,强直性脊柱炎性巩膜炎主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发病原因

病因不详。近年来的研究提示发病与感染有关,如克雷白杆菌属(campylobacter)感染。该菌与HLA-B27可能有抗原残基间的交叉或共同结构,但尚难做出结论。

二、发病机制

骶髂关节炎是强直性脊柱炎的病理标志,其早期变化可见滑膜增生和淋巴样细胞及浆细胞积聚、淋巴样滤泡形成,以及含有IgG、IgA和IgM的浆细胞。

强直性脊柱炎性巩膜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向您详细介强直性脊柱炎性巩膜炎应该做哪些检查,常用的强直性脊柱炎性巩膜炎检查项目有哪些,强直性脊柱炎性巩膜炎应该如何鉴别诊断?

强直性脊柱炎性巩膜炎的检查

AS的血清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KP)、肌酐磷酸激酶(creatinine phosphokinase)和ESR通常升高,ESR与AS的严重程度和预后无相关性。循环免疫复合物(CIC)的出现和IgA升高提示免疫紊乱。但类风湿因子(RF)和抗核抗体(ANA)阴性。HLA-B27检查对疾病的诊断具有参考价值。

1、放射学检查 可确诊疾病。主要表现为软骨下骨板模糊、硬化、侵蚀,关节腔狭窄,骶髂关节强直性硬化及其他骶髂关节炎的特性,椎体侧面呈方形改变,韧带骨赘形成,脊柱关节骨化、硬化和强直。在肌腱和韧带附着处可见骨侵蚀和骨炎。运用放射性核素和CT扫描可查出常规X线查不出的早期AS病变。同时可以明确肺部浸润性改变。

2、超声波检查 可以明确心脏出现的器质性病变,并观察血液流变学的改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性巩膜炎 饮食注意什么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原因未明的慢性全身性疾病,累及脊椎关节、骶髂关节和关节周围组织。早年曾被认为是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一个临床……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性巩膜炎的症状表现及其并发症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原因未明的慢性全身性疾病,累及脊椎关节、骶髂关节和关节周围组织。早年曾被认为是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一个临床……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发病原因

强直性脊柱炎以脊柱为主要病变的慢性疾病,病变主要累及骶髂关节,只有掌握好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原因才能有效的预防,下面一起来看看强直性脊柱炎……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 强直性脊柱炎的检查方法

现在人们面临的强直性脊柱炎的形势确实非常的严峻,很多人都遭受其危害。想要尽快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我们就要知道强直性脊柱炎的形成原因、检查方……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强直性脊柱炎一直被认为是主要见于男性的疾病,起病多为15~30岁的男性,儿童及40岁以上者少见。如果15~30岁男性、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