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进行检查?

2014-05-24 15:03:55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目前公认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与内分泌、代谢、营养、地理、职业、心理和社会环境的差异、细菌和病毒感染及遗传因索等方面有关系,以慢性、对称性、多滑膜关节炎和关节外病变为主要临床表现,属于自身免疫炎性疾病。那么,类风湿关节炎要如何进行检查?

1。血细胞沉降率大多数患者血细胞沉降率增快,尤其是在急性期。

2。血红蛋白含量略低于正常,晚期病例则可出现轻度贫血,血红蛋白含量大多在8~10g之间。

3。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类风湿因子(RF) 典型的类风湿患者可以出现抗链球菌溶血素O试验阳性,类风湿因子多为阳性。

4。免疫球蛋白检查(IgM,IgG) 大约70%的类风湿患者可以出现IgM异常,IgG多为阳性。

5。关节液检查 在受损关节中抽出的关节液多混浊,但无细菌,关节液的黏滞度较正常为低,镜检下显示关节液内无结晶物。

6.X线检查 于X线平片上可以发现以下改变:

(1)软组织肿胀:显示关节囊阴影增大。

(2)关节间隙变窄:由于软骨受累及缺损所致。

(3)关节周围骨质疏松:显示关节周围骨质中的骨小梁减少,萎缩及变细。

7。其他影像学检查 CT及MRI成像技术可酌情选用,尤其是对早期病例。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做类风湿关节炎检查?需要定期检查吗?

现在得类风湿关节炎这个病的人非常多,而且这个患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所以预防检查工作就变的特别重要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早期症状有什么?如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该疾病早期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关节疼痛肿胀,晨起关节僵硬不灵活,同时伴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