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青少年驼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4-05-26 09:17:38      家庭医生在线

青少年驼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近些年来很多年轻人甚至小孩都出现了驼背的现象,这不仅是因为各种不良姿势造成的,还具有很大的心理因素,因此还是需要及时改正的。

一、预防驼背重点在青春期

青少年的骨骼有机物成分较多,这样的骨骼韧性较好,具有较大的可塑性,若不注意坐立行走的姿势,易发生变形,形成驼背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体育锻炼。

二、如何预防驼背

注意端正身体的姿势,平时不论站立、行走,胸部自然挺直,两肩向后自然舒展。坐时脊柱挺直。看书写字时不过分低头,更不要趴在桌上。人们所说的要“站如松,坐如钟”是有一定道理的。

正在发育的青少年最好睡硬板床,以使脊柱在睡眠时保持平直。加强体育锻炼。认真上好体育课,做好课间操,促进肌肉力量的发展。

三、矫正驼背贵在坚持手扶培压胸腰练习:

距墙一步距离站立,两臂上举,扶墙,上体尽量向前任,挺胸、凹腰,够不能前移,胸贴住墙,保持4拍再还原。这个练习应经常性练习,以使少年儿童逐渐形成挺胸拔背的姿势。

两臂翻握挺胸腰练习:背对社一步距离站立,两臂内旋后举翻握杠,然后抬头,挺胸至最高,两臂尽量内收夹拢,两腿直立。保持4拍再还原。做6~8次,注意呼吸自然。 背手挺胸练习:两腿开立,两手体后十指交叉握紧,然后两肩呷骨后锁,两臂后上举至最高,挺胸立腰,再还原。2拍1动,做16次。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驼背的症状有哪些?

Scheuermann病,又称青少年驼背,以中胸段椎体楔形变为特点,是一种最常见的引起青少年结构性后凸畸形的疾病,由丹麦医生Holger……详细>>

青少年驼背有什么危害? 青少年驼背的自我矫正方法

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一旦有出现驼背的现象,都严重影响到他们给人的第一印象,而且也是身体不健康的表现。我国的中小学生出现驼背的趋势也有所上……详细>>

青少年驼背吃什么好 为你介绍饮食保健方法

青少年驼背的饮食保健该如何进行?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如果,不注意及时补钙的话,就会有诱发驼背的可能。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经常补钙……详细>>

如何预防和矫正青少年驼背

俗话说得好“站如松、坐如钟、动如风、卧如弓”,它形象又生动的说明了日常生活中应当采取的正确姿态。然而,许多青少年平时不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详细>>

青少年驼背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更好?

青少年的骨骼有机物成分较多,这样的骨骼韧性较好,具有较大的可塑性,若不注意坐立行走的姿势,易发生变形,形成驼背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体育锻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