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预防椎间隙感染的关键三步曲

2014-05-25 22:24:53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椎间隙感染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较罕见的一种并发症,但其给患者带来危害严重,因此,探讨引起术后椎间隙感染的危险因素、为采取措施预防术后椎间隙感染的发生,以降低术后椎间隙感染的发生率具有重要意义。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发生椎间隙感染的因素既有患者自身因素、也有医源性 因素,现结合分析,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椎间隙感染的预防措施。

在治疗中,部分病例病变局限于椎间盘内,部分病例病变可扩展至邻近椎体。后期可出现骨桥,极为坚硬。除急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外,一般很少有骨性融合。还要注意最严重并发症--截瘫。同时手术时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如果身体其他的部位发生感染,要尽早治疗,避免扩散。

在治疗后,约1/2的病例病变局限于椎间盘内,另1/2病例的病变炎症扩展至邻近椎体。后期表现为出现骨桥,极为坚硬。除急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外,一般很少有骨性融合。

这里也有几个因素不利于预后:

1。慢性病例 大多数诊断延迟,主要因X线表现出现较迟难以在疾病的早期得以识别之故。目前,放射性核素骨显像与MRI检查可以帮助及早诊断。

2。迁延型 本病有慢性迁延性倾向,并影响预后,但所幸儿童病例少见。

3。出现脊髓损害者 根据手术所见,引起截瘫的主要原因为炎性肉芽组织向后方伸展侵入脑脊膜与脊髓。

倘若手术后出现发热需警惕感染,因为手术后也可以出现白细胞和血沉升高,可以查一下CT,最好找到病因,以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对常见的椎间隙感染该怎样治疗

椎间隙感染比较常见,临床上有两种类型,一种为椎体化脓性骨髓炎,另一种为椎间隙感染。椎体终板是脊柱感染病灶的易发部位。穿刺带入椎间隙的细菌……详细>>

熟悉椎间隙感染的临床表现和症状

对于椎间隙感染,由溶血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的感染往往起病急骤,有寒战、高热、腰背痛加剧,并有明显的神经根刺激症状,患者因剧烈疼痛而不敢翻……详细>>

椎间隙感染难诊断 检查要趁早

椎间隙感染的早期诊断比较难,特别是血源性椎间盘感染的诊断,椎间隙感染的诊断比较迟,特别是血源性椎间盘感染的诊断更迟,最短的亦要3个月,最……详细>>

熟知所不了解的椎间隙感染的饮食保健

在治疗后,除了要好好休息好,并且尽量运动一下,但不宜过量。然后在饮食方面,宜多吃新鲜蔬菜、多吃含纤维的水果;忌食煎炸类的食物、辛辣刺激性……详细>>

带您探究鲜为人知的椎间隙感染病因

椎间隙感染为化脓性脊椎炎的一种类型,另一种为椎体化脓性骨髓炎,由溶血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的感染往往起病急骤,患者有寒战、高热、腰背痛加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