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检查判断您是否出现肘关节骨化性肌炎

2014-05-28 15:42:15      家庭医生在线

骨化性肌炎诊断确立后,肘关节应妥善加以保护,是否行主动关节活动锻炼要视情况而定,如局部有肿胀、压痛及温度增高,活动时疼痛加重,则不应过度活动;如上述症状不明显,则应在疼痛可忍受情况下锻炼,以保留一定程度的关节活动和功能。依据创伤病史和临床表现可作出初步诊断,肿块生长期血清碱性磷酸酶可增高,骨化形成后X线片可及骨化影,与相邻骨组织问有透亮分界线,要注重检查诊断。

而在伤后1周核素锝扫描可及浓聚,具有早划诊断意义。无创伤史的肘关节周围骨化肿块,应取整体包块做病理检查。对此,用于肘关节骨化性肌炎的检查方法主要是X线检查,且不同型别具有不同的表现:

1。初期型

X线检查表明在初期不形成典型的骨化,但可显示软组织内不规则棉絮模糊阴影。

2。成熟型

肘关节损伤后已形成骨化或初期骨化已硬化,X片可显示边缘光滑之骨质密度样阴影,阴影范围较前缩小而集中。

有明确外伤史;伤后反复被动屈伸关节;关节肿胀、疼痛持续不消伴局部温度升高;关节活动范围逐渐变小;X线早期无特殊,3~4周后关节周围发现云雾状的骨化团,晚期骨化范围缩小,密度增高,界限清楚。一般伤后3~6周内有增大趋势,6~8周后趋于稳定。

依据创伤病史和临床表现可作出初步诊断,肿块生长期血清碱性磷酸酶可增高,骨化形成后X线片可及骨化影,与相邻骨组织问有透亮分界线。伤后1周核素锝扫描可及浓聚,具有早划诊断意义。无创伤史的肘关节周围骨化肿块,应取整体包块做病理检查。

对其的鉴别诊断主要是:无明显创伤史的骨化性肌炎称为假恶性骨化性纤维瘤,病理检查其中央区增生活跃,易与骨肉瘤或皮质旁骨肉瘤混淆,可取整个包块进行病理检查鉴别。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什么病因导致肘关节骨化性肌炎

肘关节骨化性肌炎又称异位骨化,肘关节是骨化性肌炎的易发部位之一。确切病因不明,常与肘关节脱位有关。骨化性肌炎的发生与反复强力被动活动有关……详细>>

临床上关于肘关节骨化性肌炎的症状

肘部骨折、脱位等严重损伤后,骨膜被剥离、破裂,血肿形成,或局部受到被动牵拉、手术刺激,形成血肿,这些可引起血肿骨化为主的骨化过程;血肿吸……详细>>

着手于饮食保健减低肘关节骨化性肌炎

在对肘关节骨化性肌炎的治疗后,要注重对自身的调节和饮食褒奖,让自己的身体机能恢复,从而对全身进行调整。第一,要良好的睡眠,身体得到足够休……详细>>

一些常见的方法治疗肘关节骨化性肌炎

凡影响肘关节屈伸功能,而骨化性肌炎处于静止者,即异位骨化致密硬化,界限清楚者,方可考虑手术切除。切除的目的是不使任何与骨化块有关的肌、骨……详细>>

两个方面预防肘关节骨化性肌炎

早在黄帝内经《素问•举痛论篇》“按之则血气散,故按之痛止”,又说:“按之则热气至,热气至则痛止矣。”《素问•血气形志篇》,“形数惊恐、经……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