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饮食与颈椎病也有关系 晨起头晕应警惕颈椎病

2014-06-06 08:08:0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对颈椎病的研究不断深入,饮食与颈椎病的关系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医生所重视。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可加重,甚至诱发颈椎病。

临床上发现,颈椎病发作期,咽痛明显而食用某些辛辣食品,则会加重咽痛;早期颈椎病患者,一般多属风寒入络,气滞血瘀,治法应是祛风通络,理气化瘀,此时如果多食用补益之品,如鹿角、牛鞭等,必然致邪留经络,使病情迁延难愈;更有脊髓型颈椎病便秘、小便失畅等脾肾亏虚者,不但应忌辛辣、大温大燥之品,也应忌生冷之冷饮等。

晨起头晕应警惕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退行性变引起颈椎管或者椎间孔变形、狭窄,刺激、压迫颈部脊髓和神经根,引起相应症状的疾病,颈椎病患者晨起后有头晕现象,原因是颈椎骨质增生,压迫颈椎动脉,影响大脑血液供应,所以晨起头晕应警惕颈椎病。

颈椎病是常见骨科疾病,诱发此病的原因很多,并且该病的症状也是多样的,其中头晕就是颈椎病的一个症状,主要是由于压迫脊髓而引起。对于颈椎病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因为头晕而出现天旋地转,甚至晕倒的现象。

颈椎病患者主要表现为头、颈、肩、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患者可伴有头晕,病情严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部分患者一侧面部发热,有时出汗异常。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颈椎病患者还可出现下肢无力,行走不稳,两脚麻木,行走时如踩棉花的感觉。以上都是颈椎病的症状,有轻有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如果出现晨起头晕,应该及时检查,以尽早采取措施进行治疗。

颈椎病能造成全身心的危害

1、颈椎病可引起腹胀便秘: 一些颈椎病患者因邻近的颈交感神经收到刺激和损伤,感受会传到大脑,有关的神经兴奋性增强,使受其支配的内脏器官胃肠道蠕动减慢,因而导致腹胀便秘。

2、 颈椎病可引起心动过速:颈椎病引发心脏不适,主要是第四神经根收到颈椎骨质增生的刺激而产生,这与颈部位置的突然改变有关。

3、颈椎病可以引起高血压:由于颈椎病而造成的高血压称为“颈源性高血压”。病人多伴有头昏或眩晕、颈部僵硬感,肩背部沉重不适。若颈椎多关节错位,则可伴胸闷、气短或心律不齐。多数病人常有头痛、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或全身乏力、倦怠、心悸、胸闷、耳鸣、眼花及性情急躁等。

4、颈椎病可引起肢体肿胀:颈型颈椎病患者,早期在颈、项肩背部出现肿胀,这是因为局部的神经肌肉受物理或化学因素刺激后所产生的水肿所致;

5、 颈椎病可引起吞咽不畅:食管的上端和第六颈椎相邻,第六颈椎出现增生,就会压迫和刺激食管,甚至造成食管周围炎症、水肿,从而在进食时产生异物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起头晕应警惕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退行性变引起颈椎管或者椎间孔变形、狭窄,刺激、压迫颈部脊髓和神经根,引起相应症状的疾病,颈椎病患者晨起后有头晕现象,原因……详细>>

颈椎病的先兆恐会晨起头晕

对于颈椎病,或许还有很多人不清楚,颈椎病还可表现为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泪、视野缩小,严重者可失明。详细>>

注意!晨起头晕可能是颈椎病

有一些人早上起来时总会感觉到头晕,但都不是特别在意,以为只是因为起床过急了,或者是晚上没有睡好,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专家认为,早起头昏可……详细>>

颈椎病和高血压有关系吗?颈椎病会导致头晕吗

说到颈椎病,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患有颈椎病的患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颈椎病的出现主要是由于颈椎长期劳损所造成的,对于每位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来说……详细>>

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头晕? 颈椎病头晕怎么办?

在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人并不少见,而经常有看到或者听到颈椎病患者出现头晕的现象。当颈椎病出现头晕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适感,有些甚至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