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会带来五大危害 小心颈椎病导致并发症

2014-06-11 06:05:26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的危害有哪些呢?专家介绍:颈椎除了是中枢神经和颈动脉的交通要道所在,还是通向大脑和面部五官神经的主要枢纽。另外,它与腰椎紧密相连。倘若颈椎出现病变,可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么,颈椎病的危害有哪些呢?针对这个问题下面专家就来为您详细介绍一下。

1、颈椎病可引起心动过速

颈椎病引发心脏不适,主要是第四神经根受到颈椎骨质增生的刺激而产生,这与颈部位置的突然改变有关。

2、颈椎病可引起瘫痪

部分脊髓型或以脊髓型为主的混合其他类型的颈椎病,由于得不到系统地良好地治疗,致病因素不能解除,随着病变发展,出现脊髓变性液化这样的不可逆病理变化,那么瘫痪也就无法避免了。

3、颈椎病可引起高血压

由于颈椎病而造成的高血压称为“颈源性高血压”。颈动脉窦位于颈6横突前方、中下段颈椎,颈4~6横突错位时,横突前方肌肉紧张或横突骨性移位,或钩椎关节错位引起斜角肌及筋膜紧张,均可牵张刺激颈动脉窦而致血压波动,常见血压突然升高,有时也可低于正常值。

4、颈椎病可引起吞咽不畅

食管的上端和第六颈椎相邻,第六颈椎出现增生,就是压迫和刺激食管,甚至造成食管周围炎症、水肿,从而在进食时产生异物感。

5、颈椎病可引起腹胀便秘

一些颈椎病患者因邻近的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和损伤,感受会传到大脑,有关的神经兴奋性增强,使受其支配的内脏器官胃肠道蠕动减慢,因而导致腹胀便秘。

小心颈椎病导致的并发症

1、视力障碍:这种颈椎病的并发症可表现为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泪、视野缩小,严重者可失明。这种视力障碍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或大脑视觉中枢缺血有关。据统计,颈椎病人中0.67%有眼部表现,但多数伴有颈椎病的其它症状。

2、吞咽困难:据国外一家医学杂志报道,一名65岁的老人开始感觉咽部发痒,有异物感,后又觉吞咽困难,间断发作,时轻时重,向左侧转头时最为明显,并伴有恶心、呕吐。患者曾就诊于消化内科,被怀疑为食道癌,但胃镜检查正常。后经CT断层扫描显示为颈椎前缘骨质增生压迫食管。据近年的临床统计,约有1.6%的颈椎病患者有此表现。这是常见的颈椎病的并发症之一。

3、下肢瘫痪或排便障碍:这种颈椎病的并发症系脊髓的椎体侧束受刺激所致。患者上肢麻木、疼痛无力、跛行,颈部症状多数轻微易被掩盖。有的伴有尿频、尿急、排尿不净或大小便失禁。

警惕!颈椎病可致瘫痪

由于颈椎病变造成脊髓、神经等的刺激和压迫,少数病人可以出现瘫痪和大小便障碍,如某些病程较长的神经根型颈椎病可以出现一侧或双侧上胶瘫痪。

脊髓型颈椎病可以出现单侧或双侧下肢瘫痪或大小便障碍。这些症状是严重的,但发病率并不高,仅发生于某些特殊的病例,不是每例颈椎病病人都会造成瘫痪。

只有少数病人,由于外伤,以及治疗不及时等,病变不断发展,才会出现上述表现。颈椎病的危害有哪些呢,可见,对此既不能掉以轻心,也用不着过分担心和忧虑。大多数颈椎病病人不会发展到如此程度,即使发生了,只要及时治疗,也可以恢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个别病人在出现其它症状之前,首先出现下肢发硬,行走不稳,走起路来头重脚轻,有如在棉花或海绵上行走一样,这些往往是脊髓型颈椎病的早期表现,要立刻到医院诊视,以便明确诊断,避免错过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诱因?颈椎病有哪些并发症?

颈椎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可有一些原发疾病引起,也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异常姿势引起。目前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颈椎病长期慢性出现……详细>>

颈椎病有哪些并发症 颈椎病又会引起哪些危害呢?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颈椎病的并……详细>>

颈椎病的7个并发症要注意 颈椎病可能导致中风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颈椎病的并……详细>>

颈椎病会引发5大并发症 颈椎病的发病症状

对于颈椎病这种疾病,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这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严重……详细>>

颈椎病的五大早期征兆 颈椎病带来的七大危害

长期久坐或者是久坐的姿势不对,都是会严重地导致颈椎病的发生。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清楚当自己出现以下的症状表现,很可能就患上了颈椎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