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哪些人最容易骨质疏松

2014-06-11 08:37:24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人最容易骨质疏松?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骨质疏松患者日趋年轻化,专家指出:这些与年轻人生活不规律、爱“宅”不爱动等有很大关系。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大量饮浓茶和碳酸饮料、经常吃洋快餐、经常宅在家很少户外运动、经常熬夜,以及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诱发骨代谢异常,最终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

  哪些人最容易骨质疏松?专家介绍:年龄因素、女性、吸烟、缺乏运动、钙摄入量少等被认为是骨质疏松的高危因素。

  临床发现“瘦小老太太”骨头最脆。骨折患者中,相当一批是老年骨质疏松女性,且体形都偏瘦。有一位70多岁的瘦老太太坐公共汽车时车辆颠簸,竟导致腰椎骨骨折。因此,“瘦小老太太”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

  与此同时,有骨质疏松家族史的要注意。骨质疏松也与遗传有关,如果父母有骨质疏松症病史,子女易患骨质疏松症。

  需要注意的是,钙是决定骨峰值的重要因素,相关调查发现,当钙摄入不足时,机体为了维持血清钙的水平,就要将骨中的钙释放到血中,由此骨中钙量逐渐减少,易引起骨质疏松。由于老年人日晒减少、消化道功能减退等原因,容易导致体内活性维生素D的量不足。维生素D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提高血钙水平,有利于钙化和骨盐沉着,有效地防止骨质疏松。

  此外,过早闭经或卵巢切除雌激素下降者也是高发人群。这是因为绝经后,女性由于卵巢停止产生雌激素而发生骨丢失。除了调节月经周期之外,雌激素还能够保持骨钙含量,维持骨质。低水平雌激素是妇女绝经后发生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绝经通常发生在50岁前后,但也可能更早发生。专家提醒绝经后女性在医生指导下补充低剂量雌激素可以预防骨折发生。

  骨质疏松已经不再是一个老年人才熟知的病种名词了,而在年轻人中也普遍发现,因此,我们更加应该好好锻炼身体,学会从生活中找运动,不做玻璃人,学会用健康积极的身体去做更多年轻人的事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容易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而且患上骨质疏松的人群分布范围比较广,那么,你知道哪些人群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呢?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怎么做

您是不是认为只有女人才能患骨质疏松?其实,对于男人来说,由于骨质疏松所导致骨折的风险远远大于前列腺癌对人体的危害,并且男性股骨头骨折所导……详细>>

怀孕会导致骨质疏松吗?哪些人易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患上骨质疏松症会导致患者的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大家对这种疾病都比较关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详细>>

谈谈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

对于患有骨质疏松这种疾病的人是比较多的,长期酗酒者,以及喜欢高盐饮食者,才会导致骨就是长期偏食者,会造成蛋白合成不足。缺乏运动的患者,身……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典型症状?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中老年人骨骼疾病,是以多种原因引起的骨组织钙含量减少为特征的代谢性骨病变。骨质疏松的病因较多,常见的病因包括内分泌因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