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警惕膝盖上的定时炸弹 髌骨软化症

2014-06-10 09:05:47      家庭医生在线

  警惕膝盖上的定时炸弹--髌骨软化症!我们膝盖承受我们日常的走路、奔跑,却很少人去注意他的健康,一直到有天发现自己膝盖疼痛、无法伸直,甚至蹲都蹲不下来的时候,才会担心,去就诊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了髌骨软化症,那么髌骨软化症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会得,自己为何没有在日常的生活中发现到呢?

  髌骨——就是我们常说的膝盖骨,它在下肢活动中起的作用很大,可以使我们的活动有较大的灵活性,而且还能使膝关节在半蹲位时处于稳定,从而防止膝关节异常的活动。

  髌骨软化症——就是髌骨的软骨由损伤引起的退行性变,包括软骨的肿胀、碎裂、脱落和腐蚀等病变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最后股骨与髌骨相对应的关节面也发生同样的变化,并且逐渐形成髌股关节的反应性增生,后期将形成骨性关节炎。

  偏爱运动的女性

  临床中,此类疾病有一部分是喜欢运动的女性。有一位二十多岁的女性,在电视综艺节目中担任舞群配舞工作,因为她喜欢跳舞,所以每天都是一再的赶场,结果发现膝盖出现逐渐酸痛的症状,有时痛到无法跳舞,以至于后来都跟不上了音乐节拍被迫离开了舞群。她来到我们这里通过检查,被诊断膝盖髌骨软化症。 还有一个在校的女生,因膝盖疼痛而无法上体育课,老师以为她装病,她一直认为是韧带拉伤的原因,结果吃中药、拔火罐都未能改善病情,最后到医院求诊,才发现也是膝盖髌骨软化症。

  很多人开始的时候都以为患了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其实不是,而且,通过调查,发现髌骨软化症患病率达36.2%,尤以30~40岁的女性最为常见,发病率高达50%。

  软化出现在活动时

  发生髌骨软化自觉膝痛或膝疲软无力,特别是上下楼梯最为明显,尤以下楼最困难。休息则症状消失,活动则加重。运动员于半蹲位起跳过猛时有膝痛或膝软,在完全屈伸时可以无症状,主要出现于半蹲位,这是本病的重要症状。

  由于髌骨面出现高低不平,在髌骨下可发生摩擦音或捻发音,或出现膝关节突然不能屈伸,即所谓的交锁。稍加活动在髌骨下发出清脆响声后又能活动,故又称为“假交锁”症状。反复损伤后髌下脂肪垫出现反应性炎性增厚,故在过伸时也可引起疼痛,同时还反复出现关节积液。

  疼痛有理 症状有因

  有理有因之一:

  造成髌骨软化的原因,是由于膝关节反复屈伸、扭转,使关节面不断相互撞击、捻错、摩擦,时间长了就引起了磨损性损伤,出现活动不便、退变、跛行、残疾等,如果用手按压膝关节前方的髌骨,常有特殊的钝痛和磨擦感。

  有理有因之二:

  这是因为膝关节的过度疲劳或反复的膝半蹲位出现了扭伤,导致膝关节周围肌力减弱失去了平衡,产生了互不协调的摩擦,致使软骨面磨损,营养欠佳,出现了退行性的改变。这时候的软骨表面已经没有了光泽,而且弹性也如同橡皮筋一样逐渐减弱,甚至出现了裂纹、缺损,软骨原纤维化变性,髌骨关节面软骨有局限性软骨软化纤维形成,引起膝关节慢性疼痛,后期可形成骨性关节炎。

  有理有因之三:

  髌骨软化症的主要表现就是膝关节疼痛无力,半蹲位时疼痛加剧,如果进行活动后,会觉得遇发地疲惫不堪,休息后症状会减轻或者消失,当然,气候的变化可以加重病情。一般出现上述症状,说明患者多有外伤史或劳损史。

  【温馨提醒】:髌骨软化症虽说在生活中并不是很常见,但是常常会因为你的忽视而引起日后很严重的并发症,因此,一旦发现髌骨出现异常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髌骨软化症的症状是什么?怎么治疗

有一则报道说:一位20出头的女性,膝盖骨莫名的疼痛,一开始一位是骨质疏松,自己服用药物也没减缓,后来严重到走不了路,蹲也蹲不下去的时候……详细>>

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

老王早些年是一名煤矿工人,如今,孩子成家立业了,还生了孙子。他就打算在家里享享清福,带孙子玩。然而,这几天老王的双腿膝部总是不自觉的隐……详细>>

髌骨软化症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髌骨软化症(CP),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详细>>

髌骨软化症多因肝肾亏虚 如何预防髌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膝关节毛病。这种病好发于田径、登山运动员以及舞蹈演员、工厂的翻砂工、煤矿工人等。老刘双腿膝部近年来一直隐隐作痛……详细>>

髌骨软化症要如何预防?

髌骨软化症要如何预防?避免长期、用力、快速屈伸运动。髌骨软化症的发生对中老年人来说有其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内在因素就是关节软骨本身的退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