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痛风为什么常发作在大脚趾 从饮食上如何预防

2014-06-27 08:35:5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网友说自己身边很多朋友发生了痛风,发作起来想把自己的脚趾头剁掉,他们想帮助自己的朋友,问痛风的饮食治疗原则。大家都知道痛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发作的时候想死的心都有了,但是发作过后任何事情都没有。

既然身边有这样的例子,我们就需要了解一下,要知道痛风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常发作在大脚趾?以及我们从饮食上该如何预防呢?

痛风是如何发生的?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障碍及(或)尿酸排泄减少其代谢产物尿酸在血液中聚集,因血浆尿酸浓度超过饱和限度而引起的组织损伤。在体内,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血液中尿酸浓度升高,主要是因为尿酸排泄减少和或尿酸生成增加所致。

为何痛风常发作在第一跖趾处?

这是因为:脚趾第一关节位于肢体末端,此处的软骨、滑膜及关节周围的组织血管少,血液循环缓慢,pH值低,尿酸更易沉积在此处;

同时此处属小关节,承受压力大,容易损伤,尿酸在受损处更易沉积;

局部温度低,导致尿酸盐的溶解度低,更易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处。

那我们从饮食上该如何预防呢?

一、限制总能量,保持健康体重。研究发现肥胖是高血脂症、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痛风的发病因之一,因此要控制总能量,保持健康体重,注意在减肥的时候不要太快,否则容易产生大量的酮体,酮体与尿酸相互竞争排出,使血尿酸升高,促使痛风急性发作。

二、关于海鲜、内脏问题。对于痛风的患者来说这是禁止吃海鲜产品和动物内脏的,它们是典型高嘌呤食物,加重痛风。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但还没有得痛风的朋友,应该限制吃海鲜和动物内脏,控制好食用的量。

三、对于各种酒。酒精促进内源性尿酸生成。乙醇可抑制糖异生,尤其是空腹喝酒,使血乳酸和酮体浓度升高,乳酸和酮体可减少尿酸排出。所以痛风患者应禁喝白酒等高酒精度数的酒。啤酒也是高嘌呤食物,痛风患者也应禁止。

四、少吃甜食,少喝各种甜饮料,包括甜味的果汁。果糖促进内源性尿酸生成。苏打水饮料虽然对尿酸排出有益,但不利于控制血压,不建议大量喝。

五、控制好喝鲜美的肉汤、鸡汤、鱼汤、海鲜汤、火锅的量。他们的嘌呤含量太高。

六、液体摄入充足,多喝水,促进尿酸排出。以普通开水、淡茶水、矿泉水、鲜果汁、菜汁、豆浆为宜。

七、吃大量蔬菜,每天750克为好。蔬菜含大量钾钙镁元素,有利于提高尿液pH值,促进尿酸排出。沸水焯过的绿叶蔬菜对控制痛风和预防并发症非常有益,无需担心嘌呤问题。只要少油烹调,熟蔬菜就很好,不必全生吃。

八、蛋奶为低嘌呤食物,可按正常量食用。顾忌胆固醇,每日一个鸡蛋黄即可。如果蛋白质供应不足,蛋白可吃两个。有研究证明牛奶对痛风发作期的患者有好处,脱脂奶无需限量;但酸奶须顾虑,因其中经微生物发酵嘌呤含量升高,且乳酸也可能干扰尿酸排出,只可少量食用。

九、鱼肉限量,按膳食指南要求,每日不超过100克鱼,或75克肉。

十、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等嘌呤含量低,可以少量食用,部分替代鱼肉用来供应蛋白质。不能在鱼肉蛋奶之外再加大量豆制品。如果肾功能已有损害,一日蛋白质总量都要控制,不仅限于控制豆制品。

十一、水果和主食正常吃。红小豆、芸豆、豌豆等淀粉豆类嘌呤含量不高,少量(一小把)加入粥中无需禁止。

十二、注意饮食中限制盐和烹调油,注意控制血压和血脂,避免并发其他慢性病。特别是鸡精、味精等含有核苷酸,宜少用。

十三、积极健身锻炼,降低体脂肪,能帮助预防各种并发症,也能让整体代谢功能得到改善。健身锻炼出点汗无害,甚至还有利于减轻肾脏负担。

多食用素食为主的碱性食物。尿液的PH值与尿酸盐的溶解度有关。PH在6.6时,几乎所有的尿酸盐呈溶解状态,但大部分痛风患者尿液的PH值比较低,尿酸过饱和易出现肾结石。

有些食物含有较多的钠、钾、钙、镁等元素,在体内转化成碱性离子,故称为碱性食物,如各种蔬菜、水果、鲜果汁、马铃薯、甘薯、海藻、紫菜、海带等。特别是西瓜和冬瓜不但属于碱性食物,而且还有利尿作用,对痛风治疗有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痛风爱在脚趾发作?做好2点能控制痛风!

痛风属于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关节疼痛是其典型症状。痛风发作多在暴饮暴食或轻微损伤后,好发于肢体远端关节,起初在大脚趾发作,也会因为尿酸盐……详细>>

大脚趾关节痛风该怎么治疗?

我们可知痛风的典型疼痛症状为大脚趾外侧关节肿痛。而引起大脚趾外侧肿痛的原因是因为过量的尿酸会以尿酸盐的结晶体沉积在关节及关节周围的组织中……详细>>

大脚趾关节痛风该怎么治疗?

我们可知痛风的典型疼痛症状为大脚趾外侧关节肿痛。而引起大脚趾外侧肿痛的原因是因为过量的尿酸会以尿酸盐的结晶体沉积在关节及关节周围的组织中……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为什么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痛风发作前的4大症状要警惕!

痛风发作会对人体造成较大的危害,该疾病可能会突然出现,并且伴随着剧烈的症状,让人苦不堪言。患者需要及时处理痛风,来缓解症状,减轻对身体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