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不可怕 可怕的是对它一知半解

2014-07-03 08:33:46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之一。据统计,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在颈椎病的发生发展中,慢性劳损是首要的颈椎病的病因,长期的局部肌肉、韧带、关节囊的损伤,可以引起局部出血水肿,发生炎症改变。

在病变的部位逐渐出现炎症机化,并形成骨质增生,影响局部的神经及血管。外伤是直接的颈椎病的病因。往往,在外伤前人们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病变,使颈椎处于高度危险状态,外伤直接诱发症状发生。

此外,长时间低头工作,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喜欢高枕,长时间操作电脑,剧烈的旋转颈部或头部,在行驶的车上睡觉……不良生活习惯最容易导致颈椎病发生。因此,人们不管在做什么都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姿势。

睡姿不佳

人一生有1/3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卧床时应当使腰部肌肉和椎间盘等处于自然放松的状态。建议选择硬板床或在木板上放较硬的席梦思等弹性卧具。另外,睡觉时的姿势以侧卧,双下肢稍弯曲为好;如果睡觉时喜欢仰卧位,也可在两腿膝盖下面垫一个枕头,这也可保持双下肢稍微弯曲。

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病是临床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退变引起颈椎骨关节,软骨及其周围韧带、肌肉、筋膜等损伤及其继发性改变如关节增生、椎间隙变窄等,刺激或压迫了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交感神经及其周围组织而引起的一系列复杂综合征。

颈椎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年龄因素:人就像一台机器,随着年龄增长,机体各组织器官的磨损也日益增加。

2、外伤;

3、从睡眠姿势讲;

4、工作姿势不当;

5、反复落枕;

6、骨关节机构畸形。

7、高枕有忧

过高的枕头除可以引起落枕等颈部疾病外,对腰椎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枕头是维持人体处于卧位时,颈椎和腰椎自然生理曲线的主要工具,如果我们使用的枕头过高,很容易导致颈椎、颈部软组织过度紧张、疲劳。久而久之还会造成颈椎生理曲度变直,这样影响了脊柱的力学平衡,使腰背部也随之处于高张力状态,从而导致腰椎产生代偿生理前凸变直或消失,腰部软组织出现劳损。

8、久坐不动

人体在前倾20度坐位时,腰椎间盘内的压力最大。这正是我们在电脑前工作、上网、打游戏时经常保持的姿势。长期如此坐位,腰椎受压整体下沉缩短,身体的中轴线跟着后移,使椎间盘向后突出。

颈椎病在临床上分为几种类型?

根据临床表现将颈椎病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和混合型。

颈椎病可以预防和防止复发吗?

颈椎病的好发年龄是中老年,可见其发病较晚,但导致其发生退变的病理基础是一个慢性老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如能积极采取预防措施,消除病理隐患或控制其进展,就可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而且预防一定要早,从青少年时期做起,要持之以恒,坚持数年甚至数十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不可怕 九成无需手术治疗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患者不可单一偏食

长时间低头看书,长期保持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的人群容易引发劲椎病,该病多发在中老年人,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颈椎病的症状非常丰富,多样而……详细>>

颈椎病患者不可单一饮食

长时间低头看书,长期保持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的人群容易引发劲椎病,该病多发在中老年人,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颈椎病的症状非常丰富,多样而……详细>>

颈椎病饮食有则 不可单一偏食

长时间低头工作,一直处于一个状态,或者是睡觉喜欢枕着高枕头,长时间操作电脑这些不良姿势,都会使我们的颈部肌肉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中,久而久之……详细>>

颈椎病患者不可单一偏食 颈椎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颈椎病的是有与人们的长期姿势不正确,低头玩手机以及一些病理性的原因的引起之外,饮食对于颈椎病的影响也是功不可没的。良好的饮食习惯不管是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