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脱位急救有什么?脱位应该如何做?

2014-07-23 07:24:41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面完全失去对合关系时称为完全脱位,部分对合的称为半脱位。外伤性脱位多见于肩、髋、肘、下颌关节。4岁以下的小儿桡骨头发育不全,环状韧带松弛,受到牵拉易发生半脱位。脱位后出现疼痛、肿胀、畸形、功能障碍、关节对合关系异常。X射线片可确诊,并可判定有无合并骨折以及是否存在其他病理改变。治疗以手法复位为主,切忌粗暴。复位不成功者才切开复位。复位后制动3周,开始主动运动,辅以轻柔的被动运动,恢复关节活动及肌力,切勿暴力被动推拿。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日常生活中关节脱位的急救

脱位后出现疼痛、肿胀、畸形、功能障碍、关节对合关系异常。X射线片可确诊,并可判定有无合并骨折以及是否存在其他病理改变。治疗以手法复位为主,切忌粗暴。复位不成功者才切开复位。复位后制动3周,开始主动运动,辅以轻柔的被动运动,恢复关节活动及肌力,切勿暴力被动推拿。

关节脱位的紧急处理方法

肩关节脱位的临时固定方法是:用两条长的毛巾或布带,一条兜住伤肢前臂并挂在颈部,另一条将伤肢固定于胸壁,在健侧腋下作结。

肘关节脱位时,如果没有合适的夹板,也可用粗一些的铁丝弯成长形的环,再在环上用绷带或毛巾缠绕做成铁丝夹板,然后将铁丝夹板弯成合适的角度,将伤肢用绷带固定在夹板上,再用布带将前臂挂起。如无铁丝夹板,也可用宽的布带将伤肢悬挂在胸前。

注意事项

复位后,最好使用绷带将下巴托住,几天内不要张大嘴,防止形成习惯性脱位。

肘关节脱位

在全身各关节脱位中,肘关节脱位最为多见。常见于青少年中,因受到间接暴力伤害所致。例如突然跌倒时上肢外展、手掌着地,暴力沿前臂向上传递,肱骨前下端受身体中力作用突破薄产的关节囊前壁,向前移动,导致肘关节脱位。受伤后患者表现为肘关节肿胀、疼痛、畸形明显,前臂缩短,肘关节周径增粗,肘前方可摸到肱骨远端,肘后可触到尺骨鹰嘴,肘关节弹性固定于半伸位。

急救措施

发生肘关节脱位时,如果跟前无救助者,伤员本人根据肘关节的伤情判断是关节脱位,不要强行将处于半伸位的伤肢拉直,以免引起更大的损伤。可用健侧手臂解开衣扣,将衣襟从下向上兜住伤肢前臂,系在领口上,使伤肢肘关节呈半屈曲位固定在前胸部,再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如果有人救助,若救助人员对骨骼不十分熟悉,不能判断关节脱位是否合并骨折时,不要轻易实施肘关节脱位复位法,以防损伤血管和神经,可用三角巾将伤员的伤肢呈半曲位悬吊固定在前胸部,送往医院即可。

肘关节脱位手法复位:伤员呈坐位,助手握住上臂作对抗牵引。治疗者一手握患者腕部,向原有畸形方向持续牵引,另一只手手掌自肘前方向肱骨下端向后推压,其余四指在肘后将鹰嘴突向前提拉,即可使肘关节复位。复位后将肘关节屈曲90度,用三角巾悬吊于胸前,或用长石膏托固定。2~3周后去除外固定,辅以积极的功能锻炼,以恢复肘关节的功能。

肩关节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的类型是前脱位,多见于跌倒时上肢处在外展外旋或后伸时,手掌或肘部着地,外力向上传导使肱骨头冲破关节囊的下方,造成肱骨头向前脱位。肩关节后脱位比较少见。

肩关节脱位主要表现为肩部疼痛、关节活动受限,在脱位早期可无明显肿胀。肩部轻度外展,有弹力性固定,形成典型的“方形肩”,关节盂空虚,在腋窝可摸到移位的肱骨头,搭肩试验即患肢手掌搭在对侧肩部时,患侧肘部不能贴于胸臂。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脱位往往并发骨折。

肩关节脱位救治可有两种办法:

一种为脚蹬法,适用于人手少的情况。病人仰卧于矮床边,救护者站在病人患侧,双手握住患肢前臂,用脚跟(右侧脱位用右脚,左侧脱位用左脚)蹬在脱位的腋窝内,救护者手脚同时用力,一边用脚蹬,一边牵引患肢,并慢慢向外旋转上臂即可复位。复位后,用三角巾托起前臂,并以绷带将上臂固定在胸壁上3周。

另一种是牵引推拿法。这种办法需3个人配合操作。病人坐住,一助手双手抱住患侧腋下,另一助手握着病人手腕部,将患肢外展30—40度,两助手作对拉牵引,并缓缓外旋患肢,术者双手握住肩部,并将肱骨头向关节盂推动即可复位。

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脱位多为直接暴力所致,常见为后脱位,偶有前脱位和中心脱位。后脱位,前脱位也可合并髋臼骨折。不作X线摄片必会漏诊。治疗不当、必会引起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严重影响关节功能。

临床表现

1、外伤后患髋肿痛,活动受限。

2、后脱位患髋屈曲,内收、内旋、短缩畸形。

3、前脱位,患髋伸直外展外旋畸形。

4、中心脱位,患肢短缩畸形,髋活动受限。

治疗原则

1、后脱位、前脱位者麻醉后手法复位加皮肤牵引。

2、手法复位失败,或复位后,髋臼骨折不能复位,影响关节功能者,手术切开复位。

3、中心脱位,行骨牵引持续重定。必要时手术复位,修复髋臼顶。

用药原则

1、一般病人,对症治疗止痛、舒筋汤外洗。

2、手术病人、用抗生素防感染,术后三天伤口无感染可停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脱位该如何急救?日常注意2点可预防脱位

肘关节后脱位常见病因还有肘关节陈旧性骨折、肘关节内骨折、尺神经脱位、肿物压迫等。肘关节发生损伤或者其它病理变化时,可导致肘关节水肿,韧带……详细>>

关节脱位有什么急救要点

日常生活中因为总总原因导致关节脱位,那么对于关节脱位有什么急救要点呢?如一般脱位,救护人能够复位,也可在现场进行。复位原则是放松局部肌肉……详细>>

脱位是什么?关节脱位应该如何治疗?

凡关节遭受外力作用,使构成关节的骨端关节面脱离正常位置,引起功能障碍者,称为外伤性脱位(简称脱位)。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关节脱位有哪些症状表现? 关节脱位应该如何治疗?

如果说起关节脱位,可能很多人都不太清楚这是什么,其实关节脱位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脱臼,这种情况多是因为暴力作用而导致,关节脱位会给患者的……详细>>

脱位急救与护理注意事项

骨与骨之间,由关节囊及韧带连接而成为关节。关节脱位,通常是因外伤而致关节囊破裂及韧带损伤,使两骨之间的正常关系发生改变。这种脱位又称外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