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手法治疗急性腰扭伤

2014-07-30 09:48:1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急性腰扭伤俗称“闪腰”、“岔气”,从中医病理分析是跌闪腰筋,气滞血瘀,经络不通所致。西医病理分析,急性腰扭伤多引起腰部肌肉、筋膜、韧带、关节等组织的撕裂伤,使部分肌腱、韧带纤维断裂,脊椎小关节错缝,滑膜嵌顿绞锁。损伤后局部软组织渗血,深部形成血肿,局部疼痛,肌肉痉挛。如不及时治疗,深部形成纤维化,最后形成瘢痕、粘连,致使血液循环受到障碍,局部肌肉组织发生退行性病变,由急性腰扭伤转变成难以治愈的慢性腰痛腰部急性损伤包括肌肉、韧带损伤及关节扭伤等,90%发生于腰骶部和骶髂关节。腰骶部为人体躯干连接下肢的桥梁,负重大,活动多,在运动中遭受外伤的机会也多,常见的损伤有腰肌拉伤、棘间韧带捩伤、小关节扭伤、小关节滑膜嵌顿或者轻度绞锁、骶髂关节扭伤。

手法治疗运动训练中急性腰扭伤是以强刺激按摩为主,辅以刺激经络。因腰痛与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有关,而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均行于背部。推拿疗法能调整机体阴阳平衡,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活血散瘀,解除痉挛,消肿镇痛,理筋正骨,达利关节,分离粘连,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利于伤病组织的修复,使机体尽快恢复正常的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

(1)揉法:术者以右手掌根紧贴在腰部压痛处做旋转按摩,由轻渐重,使力量达深部软组织约5 分钟。

(2)点按:在按摩的基础上,术者用拇指指腹按压腰部痛点,由轻渐重,使力量直达深部组织,按压时需有间歇性放松,使局部恢复血循环,以免加重损伤,即所谓的“压痛点强刺激法”。

(3)提拿腰部诸肌:用双手拇指和其余四指腹对合用力,提拿方向与肌腹垂直。从腰1起至腰骶部臀大肌,由上而下、先轻后重、先健侧后患侧地进行。重点要放在腰椎棘突两侧骶棘肌和压痛最明显处。反复提拿约3 min。

(4)推揉舒筋法:以掌根或小鱼际肌着力,在腰部病变部位作半环揉压。从上至下,先健侧后患侧,边揉边移动,使腰部皮肤感到微热为宜(约2 min)。然后术者立于病员右侧,以右手掌根部和小鱼际肌处紧贴病员腰部皮肤,掌根用力,沿脊柱作鱼摆尾式推揉,由下而上,先健侧后患侧,重点放在患侧。反复推揉8~12次。

(5)斜搬腰法:患者侧卧,两手交叉于胸前,上侧肢体伸直,下侧肢体髋、膝屈曲,术者站于病员背后,一手握住病员手腕部,另一手拇、食二指紧紧抓住病员裤腰带,用掌根和小鱼际肌紧紧按住病员臀部,双手配合先轻轻晃动几下,使病员有思想准备,然后一手用力将患者肩部向后固定,另一手将臀部推向前方,此时可听到发自腰部的“咯嗒”响声,这是手法成功的重要标志。

(6)震抖:患者原体位不变,双手抓握床头,全身肌肉放松。术者站于患者足后,双手握住患者双踝,用力牵拉震抖,将患者身体抖起呈波浪形,连续做3~5次。

经过以上手法治疗有效后,患者腰部肌肉痉挛即可缓解,疼痛症状减轻。患者可站起做轻微的腰部活动。如患者疼痛症状仍十分明显,可根据情况重复以上治疗手法。患者康复后一定要加强腰部的柔韧性以及腰腹肌力量的练习,以免腰扭伤的复发。

各种手法各有功效,若患者疼痛局限以点按为主,疼痛广泛则以弹拨、点揉为主,各种手法配合得当,效果更好。上述手法治疗急性腰扭伤简便易行,疗效可靠,见效快,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腰扭伤如何诊断?如何手法治疗?

急性腰扭伤俗称扭屈、闪腰、岔气等,多见于青壮年。腰部急性扭伤多发生在腰能、能够、两侧能棘肌和部分关节、韧带。外力突然迫使腰部前屈,或负重……详细>>

什么是急性腰扭伤? 如何预防急性腰扭伤?

俗话说得好“十伤九腰”,这句话一点都不假。急性腰扭伤在我们生活中算是较为常见的了,很多时候多由姿势不正,用力过猛,超限活动及外力碰撞等,……详细>>

急性腰扭伤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腰扭伤吃什么好?

急性腰背部扭伤在民间俗称“闪腰”,在临床上较为多见,尤其是在体力劳动者;偶然参加运动或劳动而事先又未做体力活动准备者发生尤多,此种情况则……详细>>

狂睡一天两夜睡出急性腰扭伤 急性腰扭伤怎么防

平时工作忙碌,假期忙碌游玩。很多经历假期高强度玩耍的朋友选择在过年最后几天好好补补觉,加上冬季天气寒冷,要“离开”温暖的被窝更加难。但睡……详细>>

急性腰扭伤的症状表现 该怎么办呢?

急性腰扭伤在青壮年男性中发生率较高,多有外伤史。根据如下主要症状、体征和检查项目,可做出诊断。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