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腱鞘炎吃什么好?看腱鞘炎饮食禁忌

2014-07-28 07:44:04      家庭医生在线

腱鞘炎在办公室一族中的发病率非常高,实质上它是腱鞘与肌腱共同的炎症,危害极大,治疗绝对不能耽误。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注重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只有这样才能在即保证营养的同时加快康复步伐。我们来了解一下腱鞘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与食疗偏方。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面,共同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肌腱长期在此过度摩擦,即可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引起肿胀,称为腱鞘炎。若不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病因

1、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腕背侧第一个骨纤维性鞘管内有两条肌腱通过,即拇长展肌和拇短伸肌肌腱,两肌腱穿出狭窄的鞘管后与鞘管形成一定的角度,分别止于第一掌骨基底及拇指近节指骨基底。当腕与拇指活动度很大时,肌腱的折角加大。久之,局部的滑膜产生炎症,增厚,肌腱变粗,纤维鞘管壁也增厚,在桡骨茎突处出现皮下硬结节,使得肌腱不易在鞘管内滑动,产生疼痛等症状。哺乳期及更年期妇女因内分泌的改变,滑膜受累容易引发本病,这是本病好发于女性的主要原因。除上述原因外,根据我们手术观察及国外文献报道,还有许多解剖变异容易引起本病的发生。如拇长掌肌或拇短伸肌的肌腹过低,部分肌腹也进入鞘管;鞘管内因有较多的迷走肌腱出现,使肌腱的数目明显增多,有的多达十余条;腕背第一鞘管内还有质硬而厚韧的纤维隔,使得原来不宽敞的鞘管更加狭窄,肌腱极易被嵌顿。这些解剖学上的变异使患者发病年龄偏小,且保守治疗很难奏效。

2、肌鞘炎

腕背韧带近端桡侧腕伸长、短肌位于深侧,其浅方有拇短伸肌及拇长展肌在浅方形成一定的夹角通过。当肌肉过度活动后,肌肉、肌腱及其周围的筋膜和腱周组织充血、水肿。滑膜纤维素性渗出增多,出现局部红、肿、疼等症状。

腱鞘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应在饮食营养中注意摄取蔬菜,如油菜、青菜、芹菜等补充植物蛋白;多食富含蛋白质及钙质的食物,以及通过摄食瘦肉、鸡肉、蛋等补充动物蛋白。腱鞘炎的饮食需要多食蔬菜,如油菜、青菜、苹果、生梨、山楂、芹菜等,多食富含蛋白质及钙质食物和瘦肉、鸡肉、蛋、豆浆等。

注意手姿:由于腱鞘炎在清晨醒来时症状最为明显,因此在晚上入睡的时候应当注意保持手臂靠近身体,且手腕不弯曲。假使让手垂在床边,将增加手的压力。将手抬高:当你休息时,避免使手低于肩膀。以桌面支撑手肘,或将手肘靠在椅把上。保持手朝上。这是有益的休息姿势。

腱鞘炎食疗偏方

1、白酒疗法

组成:60度白酒一两。

用法:白酒放到小碗里,用火点着,趁着着火时,用手粘酒抹到患处,用力按摩。

2、生栀子疗法

组成:生栀子10克,生石膏30克,桃仁9克,红花12克,土鳖虫6克。

用法:共研为末,用75%酒精浸湿,1小时后加适量的蓖麻油调成糊状备用。使用时将此药膏涂于纱布敷贴患处,用胶布固定即可,隔日换药1次。一般1~2次可有明显疗效。

3、透骨熏洗液

组成:桂枝、紫苏叶各15克,麻黄、红花各88克,伸筋草20克透骨草、鲜桑枝各30克。

用法:以上材料水煎至2000~3000毫升,倒入脸盆中,患部放在盆口上,上面覆盖毛由熏蒸浸洗,每次30分钟,每日2次,洗后用绷带和瓦形硬纸壳固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腱鞘炎是什么?饮食吃什么好?

腱鞘炎在办公室一族中的发病率非常高,实质上它是腱鞘与肌腱共同的炎症,危害极大,治疗绝对不能耽误。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注重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详细>>

患上腱鞘炎吃什么好? 腱鞘炎患者日常如何饮食?

说到腱鞘炎,相信广大的女性朋友一定不会陌生,腱鞘炎的发生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想看到的疾病,但是如果真的不幸患上这种疾病的话,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详细>>

患有腱鞘炎应如何护理? 手腕腱鞘炎的饮食禁忌

腱鞘炎这种疾病,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多见的,此病的类型比较多,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影响关节活动,疼痛难忍。在治疗腱鞘炎上,患者还需要避免……详细>>

患上腱鞘炎的症状有哪些? 腱鞘炎的护理措施

我们都知道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的诊断

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关节屈曲可有压痛,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