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关节炎患者饮食宝典:4点饮食禁忌不宜碰

2014-09-21 09:20:27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者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在其治疗上饮食调制起着重要作用。

关节炎的饮食禁忌

1、忌高甜食物

据有关专家的观察,骨性关节炎病人常吃甜食可加重病情。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在同样苭物治疗的条件下,连续1个月,每天吃6块奶糖的人症状没有任何改善,有的病情反而有加重趋势,而未吃奶糖的病人症状明显得以缓解。由此可见,骨性关节炎患者还是以少吃、不吃甜食品(如糖果、甜饼、巧克力等)为好。

2、忌肥腻食物

现代科学研究分析,肥腻食物在体内的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过量的酮体会引起物质代谢失调,会强烈地刺激关节。因此,骨性关节炎病人应忌吃肥腻食物。在日常烹调菜肴过程中,宜用植物油,尽量不吃肥肉、奶油及油炸食品。

3、忌海产品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骨性关节炎患者忌海产品。因海参、海鱼、海带、海菜等海产品中含有一定量的血尿酸,被身体吸收以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结晶,会使骨性关节炎的症状加重。所以,骨性关节炎病人要少吃或不吃海产品。

4、含草酸高的食物也尽量少吃,比如菠菜、番茄、红薯、芹菜等,草酸能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减少了钙的吸收。

对关节炎有益的食品

1、绿茶

绿茶是对人体十分有益的饮品,这种温和的收敛性茶含有非常丰富的抗氧化剂--茶多酚,可有效缓解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疼痛等关节不适。

2、三文鱼

三文鱼是健康脂肪最重要的来源,含有丰富的欧咪伽-3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D和叶酸等,适合关节肿胀、疼痛者食用;此外还可保护心血管系统,减少血栓形成,修复受损动脉,降低血压。

3、奶酪

奶酪中都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质,对骨骼、肌肉和关节组织有良好的保护作用。此外,奶酪也是维生素B6和叶酸的重要来源,把硬奶酪切成片放入锅中和菜一起炖,或用软奶酪来拌沙拉都是不错的选择。

4、大豆制品

豆腐和豆豉等大豆制品富含大豆异黄酮、维生素E和钙,具有很好的强健骨骼的作用,关节炎患者不妨多吃些大豆制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饮食有顾忌 不宜吃得过酸过咸

关节炎,人们常误以为就是关节痛或风湿病,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确切的。关节炎是泛指一组累及关节的炎症性疾病,关节有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的炎……详细>>

关节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三文鱼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等引起的慢性骨科疼痛多无明显损伤,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为3个月以上。和其他疼痛不同的是,慢性骨科疼痛常常……详细>>

风湿关节炎饮食要节制

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有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的女性和80%的男性患有关节炎。关节炎患者总数估计在1亿以上,且人数还……详细>>

怎样合理安排关节炎的饮食 治关节炎要注意饮食禁忌

关节炎对大家来说已经不陌生了,此病多发于中老年体力劳动者,大家可以通过饮食疗法有效的改善以及治疗关节炎,营养饮食可以避免药物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关节炎患者如何合理饮食?

关节炎对大家来说已经不陌生了,此病多发于中老年体力劳动者,大家可以通过饮食疗法有效的改善以及治疗关节炎,营养饮食可以避免药物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