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怎么进行矫正?

2014-09-24 09:25:17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而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在平常人的理解中脊柱侧弯主要是指患者的脊柱不是直的造成形体上的缺陷。事实上脊柱侧弯是指上半身呈S型,给患者带来很大的打击,应该及早的进行治疗。

脊柱侧弯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1、脊柱侧弯会造成剃刀背:因脊柱和肋骨具有特定结构,脊柱出现侧弯后便会对同侧的肋骨造成挤压,加上侧凸的椎体伴有旋转畸形,便可导致后背隆起,而出现“剃刀背”畸形。

2、脊柱侧弯会让患者出现不对称姿势:骨盆出现旋转倾斜,会使患者下肢不等长,导致身体在走路时偏向弯侧;肩部倾斜可使双肩高低不对称,导致患者两臂不等长;侧凸的椎体伴有不同程度旋转,会使肋骨和胸廓出现变形,表现为两侧不对称。以上这些因素会使患者在站立或行走时出现不对称姿势,常向一侧倾斜。

3、脊柱侧弯会让患者内脏出现压迫症状:当胸廓畸形严重时,会对内脏产生较大压迫,继而出现内脏功能障碍。心脏受压,会出现移位及心功能受限,患者可出现心悸、心跳加快等症状;肺脏受压会使肺活量降低,常表现为呼吸加快;消化系统受压,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的症状。

4、脊柱侧弯会影响身型:侧弯出现在脊柱一侧,外观呈“C”形;若出现在两侧,则为“S”形。这也是脊柱侧弯的常见症状有哪些中的一种。

脊柱侧弯的危害都有哪些?

危害一、脊柱侧弯影响患者的形态和心理。骨科专家说,一般脊柱侧弯很难在早期发现,很多患者都是等到出现了明显的畸形,发生了脊柱弯曲、背部不对称地隆起、含胸哈背的现象,不少患者的胸后背部隆起一个肋峰,又称为剃刀背的时候才被发现,这时患者的体形受到了明显的影响,自自信受挫,不利于心理健康。

危害二、脊柱侧弯会造成患者身材矮小、不长个。骨科专家说,患有脊柱侧弯,脊柱曲线生长一定会影响身材,比如临床接诊的病例中,有个小女孩也是幼年时骨折,发生了脊柱侧弯,到12岁时,其脊柱侧弯达120度、身高仅140厘米,经过丈量,她几乎绕道生长了13个厘米!

危害三、脊柱侧弯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心肺健康。这也是脊柱侧弯的危害都有哪些中的一点,由于脊柱侧弯发生在胸腰段居多,可能会压迫肺脏,会出现肺功能障碍,随着侧弯加重,还可能影响循环,出现心脏功能障碍,活动量稍大即出现心慌气短。

危害四、脊柱侧弯可能影响寿命。骨科专家说,一般脊柱侧弯严重的患者健康水平大大受损,长此以往,还有发生终身瘫痪的危急,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均匀寿命短于正凡人。

脊柱侧弯怎么进行矫正?

(1)患者可以利用自己的双手拉肋木体侧屈二侧对肋木站立,一手拉住肋木,另一手上举,做体侧屈,练习3组,每组30~50次。要求抬头、挺胸、收腹,上体不能前倾。

(2)可以通过俯卧进行矫正,两臂弯曲体前撑地,将脊柱侧弯一侧的腿用力向上抬起,同时异侧手臂伸直前举,保持3~4秒,再还原。练习3组,每次10一15次。

(3)针对“脊柱侧弯怎么进行矫正”这一问题,骨科专家说,患者可以在专家的指导下,两腿开立,侧弯一侧的手臂自然下垂,另一侧手臂肩侧屈抱头,上体向侧弯一侧弯曲,手往下伸至低,保持3秒,还原。练习3组,每组10~15次。或侧弯一侧手臂提一重物(如哑铃、书包等)进行练习。

(4)对于脊柱侧弯的矫正,骨科专家说,患者可以向脊柱侧弯方向侧卧,两臂屈臂撑地,外侧腿用力向肩侧方踢腿至大限度,再还原,练习25~30次。要求踢腿时身体要正,踢腿幅度要大。

生活中,我们应当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及时纠正错误的姿势。出现脊柱侧弯的症状,应该及早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的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的4个矫正方法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通常还伴有脊柱的旋转和矢状面上后突或前突的……详细>>

脊柱侧弯通常有哪些类型 脊柱侧弯如何矫正?

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尤其是女性,常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病,在整个青春发育期快速进展,成年期则缓慢进展,有时则停止进展。由于多数脊柱侧凸的病……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脊柱侧弯怎么矫正?自我矫正法有哪些?

脊柱侧弯对人体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不仅仅会影响的形象,而且还会影响到呼吸以及消化能力,若是轻微的脊柱侧弯对人体的影响并不大,所以在发现这种……详细>>

脊柱侧弯自我矫正法怎么做?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