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撕开颈椎病的伪装 颈椎病早发现早治疗

2014-10-27 07:57:0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颈椎病可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两大方法辨别颈椎病

颈椎病本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但是近年来呈现颈椎病发病率不断上升和发病年龄不断提前的趋势。长期伏案工作者的颈椎病发病几率是非低头工作人群的4到6倍,整体颈椎病发病率已达15%。颈椎病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

我们想知道是否患上了颈椎病,除了去医院接受正规系统的检查,还可以做什么呢?

按照以下两种方法,我们就可以初步判断自己的颈椎是否有问题:

检查颈椎活动度:把头缓慢向各个方位旋转,看颈部是否出现疼痛。

检查颈椎出毛病的部位:微微低头,从最突出的第七颈椎开始往上,手轻轻地按压颈椎及左右两侧。如果出现压痛,或者摸到条锁状、砂粒状的硬块,可能就是颈椎问题的所在。

颈椎病的六大伪装

长期固定一个姿势,容易造成颈部软组织劳损,渐发展为颈椎病。 我们知道,很多颈椎疾病都可能有相同的症状很容易被误诊。同样有6种由颈椎疾病引发的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颈椎疾病患者一定要及时撕掉颈椎病的“伪装“,颈椎疾病及时就医。

伪装一:高血压。

颈椎病容易被高血压掩盖,患者往往关注高血压更甚,但事实上颈椎病可导致血压升高或降低。这与骨质刺激交感神经有关。与单纯的高血压病人不同的是,有颈椎病的患者还常伴有颈部疼痛、上肢麻木等现象。

伪装二:心绞痛或胸膜炎。

这种情况下,病人会感觉一侧乳房或胸大肌有疼痛感,这是因为颈椎增生的部位压迫了第6、7颈椎的神经根。由于疼痛位置与心脏过近,容易误认为心绞痛或胸膜炎。

伪装三:脑动脉硬化或小脑疾患。

患者会在行走中因突然扭头、身体失去支持而摔倒,容易被误诊为脑动脉硬化或小脑疾病,这是由增生的骨质压迫椎动脉引起的。

伪装四:食道癌。

患者感觉咽部发痒,有异物感,后来逐渐发展为吞咽困难。时轻时重。很多患者首先怀疑是食道癌。因此建议可以先做喉镜、胃镜排除癌变,再做CT扫描确诊。

伪装五:下肢瘫痪或排便障碍。

由于肢体和排便问题在症状上表现更严重,因此患者往往忽略颈椎问题。这种情况多是由于脊髓的椎体侧束神经受到压迫、刺激所致。

伪装六:视力障碍。

这种情况是由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具体表现为患者的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只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泪、视野缩小等,有时还伴随着颈部疼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撕开颈椎病的伪装 颈椎病早发现早治疗

学会了解自己的身体,学会自我检查自己的身体,这是现代人都应具备的医学一时,这更是上班族应该学会的医学常识,上班族作为颈椎病的高发群体,应……详细>>

及时撕开颈椎病的“伪装”

及时撕开颈椎病的“伪装”,认清颈椎病的真面目:1、视力障碍;2、高血压;3、食道癌;4、下肢瘫痪或排便障碍;5、心绞痛或胸膜炎;6、脑动……详细>>

撕开颈椎病的“伪装” 九种症状易忽视

颈椎病已经慢慢成了年轻白领、上班一族的最痛,专家表示,很多朋友并不知道自己患的是颈椎病,常常会造成误诊。因此,日常的颈椎病还有一系列的“……详细>>

颈椎病易伪装,揭开颈椎病的7个伪装面具!

最近几年来,颈椎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特别是长时间伏案工作和低头玩手机的人群,还有头颈部受到外伤、不良的姿势以及脊椎结构发育不……详细>>

警惕颈椎病六种伪装

在临床上,很多由颈椎疾病引发的症状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对患者造成极大危害。专家建议,如果患者有以下六种症状,一定要及时撕掉颈椎病的“伪……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