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的护理更重要

2014-10-05 06:13:49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颈椎病可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颈椎病对人的伤害也是比较大的,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上班族、长时间坐着的人很容易患有颈椎病,颈椎病小病,时间久了会影响生活和工作,病情严重对大脑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对于颈椎病的护理十分重要。

颈椎病的护理方法如下:

1、我们要改正日常的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错误姿势。对于那些低头工作或头颈部固定在一姿势下工作的人,首先要使案台与坐椅高度相称。在长时间工作中,做短暂的颈部前屈、后伸、左右旋转及回环运动。以改善颈肌疲劳,恢复最佳应力状态。另外每日早晚坚持必要的锻炼可达到预防及治疗颈椎病的作用。

2、颈椎病日常护理,我们还要做的就是注意感染。专家介绍说,咽喉部炎症及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因为这类炎症一旦经淋巴系统向颈部及关节囊扩散,往往成为颈椎病的原因或诱因。因此,防止各种上呼吸道炎症,预防感冒,保持口腔清洁,也是预防颈椎病的措施之一。

3、 注意不正确的睡眠习惯也是护理工作的重点。专家介绍说,我们正常人仰卧位枕高应在12厘米左右,侧卧与肩等高、枕头的高低因人而异,约与个人拳头等高为好。颈椎病患者与正常人大致相同,椎体后缘增生明显者,枕头可相应偏高些;黄韧带肥厚、钙化者应偏低些。

人们要做好颈椎病的预防工作,尤其就坐的人要做适当的运动,不要长时间的在电脑旁工作,对身心健康十分不利,养成好的睡姿和坐姿,均能有效的防治颈椎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颈椎病的十大预警信号 颈椎病的几个重要症状

颈椎病现在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年轻,这都是和我们平常的生活习惯相关的。而我们要怎样才能提前知道颈椎病要来,继而做好预……详细>>

颈椎病的康复护理

颈椎病是由于损伤和退变压迫或刺激颈部神经根,脊髓交感神经、血管等引起颈肩、上肢及头、胸部疼痛,甚至合并肢体功能失常等综合症,脊柱旋转复位……详细>>

颈椎病护理不当易瘫痪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症,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由于外伤、劳损、炎症等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血管、椎动脉等邻近组织受损,从而出现局部僵硬、酸胀……详细>>

生活中怎么护理颈椎病?

颈椎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了,只单单治疗颈椎病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好好的护理颈椎病,这样才能有效的治疗。那么生活中怎么……详细>>

颈椎病的康复护理须知

颈椎病是由于损伤和退变压迫或刺激颈部神经根,脊髓交感神经、血管等引起颈肩、上肢及头、胸部疼痛,甚至合并肢体功能失常等综合症,脊柱旋转复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