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5个妙招助你巧防颈椎病

2014-09-29 09:48:20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同时,汽车、电脑等逐渐家庭化,导致颈椎病的发病率逐年提高。调查表明,50岁以下的人群有25%患过或正在患颈椎病。颈椎病的防治已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那么,哪些人群容易患颈椎病呢?

一是中老年人,颈椎过多的慢性劳损会引起椎间盘变形、弹性减弱、椎体边缘骨质增生。老年人闲暇时间较多,经常躺着看书、看电视,时间长了会导致颈椎前后韧带松弛,继而引起颈椎骨质增生、小关节紊乱、韧带肥厚、钙化等一系列退行性改变,最终导致颈椎病。

二是工作姿势不当者,如办公室人员、电脑操作员、文字工作者、教师、科研人员、驾驶员、重体力劳动者等。由于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工作,使颈部伸颈肌一直处于痉挛状态,久而久之,颈部伸颈肌平衡失调,最后导致脊柱失衡,引发颈椎病。

三是睡眠体位不佳者,人的一生三分之一是睡眠时间,枕头的偏高会造成颈部肌肉、韧带、小关节平衡失调,加速颈椎的退变。

四是不良生活习惯者,如长时间低头玩麻将、打扑克、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看电视、看报纸等,这些不良习惯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弯曲状态,颈后肌肉和韧带组织负荷过大,易引起颈椎劳损。

五是有外伤史及颈椎先天性畸形者。另外,颈椎病患者女性高于男性。在日常生活中,良好的习惯和方法可防治颈椎病。

1。 卧床休息是治疗颈椎病的最基本方法,卧床休息包括卫生用床、卫生用枕、卫生的睡眠姿势、合理的睡眠时间。不卫生的用床、用枕以及错误的睡眠姿势,都会造成颈椎间盘和颈椎骨质增生等退行性改变,压迫或刺激颈椎的周围组织。要保持良好的睡眠姿势,枕头的高度要适宜,以维持颈椎棘突向前的生理弧度。同时,睡硬床、睡眠使用颈椎平衡支架(作为枕头的替代品)、多平卧少侧卧不俯卧、早起早睡、睡足8 小时等都是防治颈椎病的方法。

2。 正确的运动,可选择适合颈部锻炼的颈椎操,如八段锦、五禽戏等,做适当的慢跑、快走、游泳、打球等运动。每天坚持做头颈部前倾、后仰、左右旋转1~2 次,每次10 分钟。

3。 工作和生活中要保持正确姿势,日常坐姿保持颈胸腰背的挺直,工作1小时左右要活动一下颈部肌肉,使其得到适当休息。看电视时,电视与眼睛最好保持同一水平高度,这样既能预防颈椎病,也能避免颈椎病加重。

4。 非手术治疗和药物治疗:如推拿、理疗、热敷、针灸、牵引等。

5。手术治疗:如果经过非手术治疗无效,且病情不断加重,要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白天不良的工作姿势和夜间不合适的床、枕是患颈椎病最大的原因。有些患者及少数医生把骨质增生、骨刺当成颈椎病治疗,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此,如果只是拍X 光片发现颈椎存在骨质增生而无任何症状时,则不必做任何治疗,但对颈部的日常保健及精心呵护,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有益无害的。

链接:

颈椎病患者不宜做“米字操”

用头写“米”字是一种很好的颈椎保健方法,可以缓解颈椎及周围肌肉的疲劳。但这种方法对于已患颈椎病的人来说却不适宜。颈椎病患者由于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颈椎非常脆弱。发病期间如果过多地活动,会加速颈椎间盘的老化,使增生的骨质刺激血管和神经,从而加重病情。

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不妨采取抬肩缩脖等相对缓和的方式来锻炼颈椎和颈部肌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有五方法 五妙招教你远离颈椎病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白领……详细>>

预防颈椎病应该怎么做?这几种妙招远离颈椎病!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不正确的坐姿、司机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严重的颈椎病会导致双下肢出现痉挛,行走困难,甚至会出现四肢瘫痪等,如何预防颈椎病……详细>>

午休姿势不对容易伤颈椎 预防颈椎病的5个小妙招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患上颈椎病的患者是越来越多,对于每位患者来说,及时的接受治疗是很关键的,目前,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是非常多的,专家告诉我……详细>>

颈椎病通常有几种典型症状 预防颈椎病靠5招

许多办公室白领日复一日对电脑,从早到晚伏在中案,加上不良姿势,重复单调的动作,时间一长难免腰酸背痛、脖子发硬,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颈……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5个小动作

现在社会压力大,人们的工作学历压力也变大了。不少人,尤其是办公室一族,坐在电脑前工作或进行文笔工作,时间一久,颈椎病就来”光临”你了。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