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是什么?治疗有哪些要注意?

2014-10-11 07:31:09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从正面看有双肩不等高或后面看到有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脊柱侧凸”。这个时候应拍摄站立位的全脊柱X线片,如果正位X线片显示脊柱有大于10度的侧方弯曲,即可诊断为脊柱侧凸。轻度的脊柱侧凸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者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轻度的脊柱侧凸可以观察,严重者需要手术治疗。脊柱侧凸是危害青少年和儿童的常见疾病,关键是要早发现、早治疗。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具体地了解一下情况吧。

病因

脊柱侧凸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凸,各有特点。为使治疗有效,应该分清种类,有针对性治疗。

脊柱侧凸按照病因可以分为功能性或器质性两种,或称非结构性和结构性者。

(一)非结构性脊柱侧凸

1、姿势性侧弯;

2、腰腿疼痛,如椎间盘突出症、肿瘤;

3、双下肢不等长引起;

4、髋关节挛缩引起;

5、炎症刺激(如阑尾炎);

6、癔症性侧弯。

非结构性脊柱侧凸是指某些原因引起的暂时性侧弯,一旦原因去除,即可恢复正常,但长期存在者,也可发展成结构性侧凸。一般这种病人在平卧时侧凸常可自行消失,拍摄X线片,脊柱骨均为正常。

(二)结构性脊柱侧凸

1、特发性

最常见,占总数的75%-85%,发病原因不清楚,所以称之为特发性脊柱侧凸。根据发病年龄不同,可分成三类。

(1)婴儿型(0~3岁) ①自然治愈型;②进行型。

(2)少年型(4~10岁)。

(3)青少年型(>10岁~骨骼发育成熟之间)。

上述三型中又以青少年型最为常见。

2、先天性

(1)形成不良型 ①先天性半椎体;②先天性楔形椎。

(2)分节不良型。

(3)混合型,同时合并上述两种类型。

先天性脊柱侧凸是由于脊柱在胚胎时期出现脊椎的分节不完全、一侧有骨桥或者一侧椎体发育不完全或者混合有上述两种因素,造成脊柱两侧生长不对称,从而引起脊柱侧凸。往往同时合并其他畸形,包括脊髓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泌尿系畸形等,一般在X线片上即可发现脊椎发育畸形。

3、神经肌肉性

可分为神经源性和肌源性,是由于神经或肌肉方面的疾病导致肌力不平衡,特别是脊柱旁肌左右不对称所造成的侧凸。常见的原因有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瘫、脊髓空洞症、进行性肌萎缩症等。

4、神经纤维瘤病合并脊柱侧凸。

5、间质病变所致脊柱侧凸

如马方综合征、先天性多关节挛缩症等。

6、后天获得性脊柱侧凸

如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骨折、脊柱结核、脓胸及胸廓成形术等胸部手术引起的脊柱侧凸。

7、其他原因

如代谢性、营养性或内分泌原因引起的脊柱侧凸。

治疗

发生脊柱侧弯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特发性、神经肌肉性和功能性等,最常见的脊柱侧弯类型称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此类脊柱侧弯通常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病,青春发育期进展很快,男孩和女孩发病几率相等,但女孩的脊柱侧弯弧度容易加重。多发于10~16岁的青少年。脊柱侧弯不痛不痒,若不留意,早期很难发现。“发现脊柱侧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弯腰,从后面观察他的两侧肩胛骨和背部是否对称。”建议家长,洗澡时注意观察小孩背部是否对称、是否有局部隆突。脊柱侧弯常常会对患者产生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影响。

那么,该如何治疗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呢?治疗该病的方法有矫正体操法、姿势训练法、侧方表面电刺激法、支具疗法及手术疗法等。

矫正体操法此法是家长和患者都比较乐意接受的一种疗法。由于肩部和骨盆的运动,可以带动脊柱的运动,因此,适当的运动可以矫治原发性脊柱侧弯。比如,抬高左上肢可使胸椎向左凸,能矫正胸椎向右侧弯曲;抬高左下肢可使骨盆向右倾,使腰椎向右凸,能矫正腰椎向左侧弯曲。上述两个动作同时进行,可矫正胸椎向右、腰椎向左的脊柱侧弯。矫正操的内容由医生指导制定。做矫正操时动作要平稳缓慢、充分有力,每1个动作都要持续2—3秒钟,且要重复10—30次或者更多次,直至患者感到肌肉疲劳为止。矫正操每天需做1—2次。在做矫正体操时,患者也可将砂袋捆在四肢上,增加运动的负荷。这样可以增强锻炼的效果,同时要注意姿势正确。做矫正体操需要坚持到患者骨骼发育成熟为止。对于骨骼发育成熟后的严重原发性脊柱侧弯患者来说,也应坚持做矫正体操,以避免其病情继续发展。

用于胸椎右凸、腰椎左凸时的矫正体操

第一节 挺胸运动

仰卧,两腿伸直,将左上肢上举并挺起胸部,维持10秒,重复10次。

第二节 抬左腿运动

仰卧,两腿伸直,将左上肢上举,抬起左腿,维持秩序10秒,重复10次。

第三节 左单腿“半桥”运动

仰卧,左上肢上举,左腿屈曲支撑床面,抬起臀部,挺胸,右腿伸直,维持10秒,重复10次。

第四节 左侧卧抬头及肩运动

左侧卧,腰下垫小枕,左臂、左肩及头尽量抬起,右臂伸直,维持10秒,重复10次。

第五节 右侧卧抬左腿运动

右侧卧,胸下垫小枕,左臂上举,左腿尽量上抬,维持10秒,重复10次。

第六节 俯卧抬头、肩及左臂运动

俯卧,两腿伸直,头后仰,头和肩部以离开床面为原则,左臂尽量向后举,维持10秒,重复10次。

第七节 俯卧抬左腿运动

俯卧,两腿伸直,左臂上举,左腿抬起,维持10秒,重复10次。

第八节 俯卧抬左手、头、肩及左腿运动

俯卧,两腿伸直,左手上抬,头及肩上抬,左腿上抬,维持10秒,重复10次。

第九节 肘膝位抬头及左臂运动

肘胸位,头尽量上抬,左臂上抬,维持10秒,重复10次。

第十节 腕膝位抬左腿运动

腕膝位,头抬起,左腿抬高,维持10秒,重复10次。

骨科专家提醒注意以下两点事项:

(1)单独使用的对象是早期比较柔软、曲度较小的侧弯。

(2)矫正操动作必须正确、充分,还必须长期、持续地进行,不轻易放弃。

二、姿势训练法此法对治疗原发性脊柱侧弯,调节其神经——平衡系统极为重要,但却往往被患者忽视。姿势训练法要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保持着体态的挺拔和对称。此法适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原发性脊柱侧弯,特别是对纠正轻度的原发性脊柱侧弯疗效好。此种训练需要患者常年坚持。

三、支具疗法此法是医生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加以选定的。支具是用塑料制作的,由医生根据病人的情况定做。支具就像一个“硬背心”,它所产生的外力会将侧弯的脊柱慢慢地顶回去。支具穿在内衣的外面和外衣的里面,不与身体直接接触,从衣服的外面一般也看不到。患者每天需佩带支具23个小时,剩下的1个小时,可用作体育运动和洗澡。

佩带支具时,还应做支具内体操及姿势训练。目前,比较常用的支具内体操:(1)做骨盆后倾练习。即同时收缩腹肌和臀肌使骨盆向后倾。做此项练习时,可采用仰卧位、坐位、俯卧位等姿势。(2)做骨盆后倾练习的同时应做俯卧撑。(3)做胸部收缩运动,使胸部与支具分离。(4)做深吸气动作,使胸部尽量向外扩张。支具内体操每天应做1—2次,每次可做数分钟,支具通常需要佩带到患者的骨骼发育成熟。支具内体操作到何时应根据病情的恢复状况由医生来决定。

四、侧方表面电刺激法此法是利用能发出电刺激的仪器,对患者的背部进行电刺激,使其背部肌肉收缩,以达到矫正脊柱侧弯的目的。侧方表面电刺激法通常在患者夜间睡眠时进行,且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操作。不少患者反映此疗法比佩带支具睡觉舒服。此法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疗程也应由医生来决定。

五、手术疗法脊柱侧弯的患者在进行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可采用手术疗法。手术时医生将具有矫形功能的内固定器与患者的脊柱结合。通过这个内固定器将患者弯曲的脊柱矫正到正常范围后,再为其实施植骨融合术。患者做脊柱侧弯矫正手术,一般需住院9天。患者在手术1个月后,可上学或上班,手术6个月后,可参加正常的体育锻炼。

支具治疗的陷阱请大家关注:

1、对于前凸性的侧弯,支具治疗一定要慎重。

2、对于已经有心肺功能障碍的或者心肺功能减低,支具治疗一定要慎重。

3、即使接受支具治疗,不少医生或者家长不让孩子活动或避免孩子剧烈活动,这又是一个极大地错误和陷阱,正确的做法是:无论是支具治疗还是其他的保守治疗,孩子的运动量或者活动量不是减少而是要增加,以最大限度允许孩子的心肺功能扩展,即使减少侧弯的矫正度,也要确保心肺功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脊柱侧弯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是什么呢?有什么样的症状呢?详细>>

脊柱侧弯观察治疗指引

矫形外支具治疗主要针对脊柱侧弯度数 10°者。详细>>

脊柱侧弯手术怎么做?脊柱侧弯手术风险大吗?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矫正,其中保守治疗建立在脊柱侧弯弯曲程度较小,并不能做到矫正脊柱,只能有效控制疾病的恶化,但许多人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