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骨科复查的重要性有哪些?

2014-10-28 07:15:01      家庭医生在线

骨科复查有必要吗?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都会认为骨科复查很有必要,但是到底有多必要呢,什么时候该复查呢,恐怕没有很好的认识,所以“有必要”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没有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事实上,骨科复查非常有必要。

谈谈骨科复查的重要性。

第一,复诊是住院治疗的一种延续,是医生最直观了解病情的途径。通过复查,可以发现在康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甚至是之前遗漏的问题,伤口愈合的情况、骨折的愈合程度、功能恢复过程,从而巩固疗效,促进恢复。

第二,骨折或骨病的不同阶段,需要的侧重点不同。因此,按规定的时间段复查,明确下一阶段治疗和康复的重点,才能达到最佳的医患配合,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医患交流能够消除一下治疗和康复的疑虑,也能够及时纠正错误的观点。

那么,没有定期复查或者不及时复查可能会出现哪些后果呢?

不同的疾病复查要求不同,后果也不尽相同。比如骨折,肢体肿胀疼痛、静脉血栓、感染,后期的内固定松动断裂等,都有可能出现、根据骨折愈合周期,什么时候拆石膏、什么时候下地、什么时候练习关节活动度、什么时候完全负重、什么时候取内固定等等,都是在复查时才能做出最佳选择的,常规的术后两周、6周、3个月、半年、1年复查是非常有必要的。跨关节的功能锻炼更需要医患配合,有时病人术后个月突然出现在你面前,膝关节屈曲才60度,会很头疼的。还有些术后感觉良好,结果骨折延迟愈合。关节置换的病人,假体脱位也不少见,往往是出院时交代的注意事项临时全忘了。韧带损伤的病人包括十字韧带、侧副韧带、跟腱等,更应有根据恢复的情况循序渐进,既不因为过分担心而影响康复进程,也不至于冒进而造成二次损伤。再有些功能锻炼的方式,比如膝关节炎或者股四头肌的练习,电话中患者说每天都在按照医生交代的坚持练习,结果门诊复查一看,全走样了。这些都是不利于治疗和康复的。

复查方式的选择可以多种多样,门诊为主,电话、网络为辅,当然最好是自己的主管医生,因为他是最了解你病情的。因为骨科工作的特殊性,很多时间在手术室,因此,留一个主治医师的电话是明智的选择,这样你可以预约到比较充足的复诊时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患者定期复查的重要性

骨折应该是骨科疾病的代表,而我们在骨科也经常会看到打着石膏绑着绷带的患者。生活中对待骨折的治疗一直有伤筋动骨100天的说法,所以发生骨折……详细>>

补钙对于预防骨科疾病的重要性

为了更好地使乳制品中的钙、磷成分吸收,骨科专家提醒,应该每天在食用乳制品的同时,经常晒晒太阳,保证每日1小时左右晒太阳的时间,这样钙的吸……详细>>

骨折功能锻炼的重要性

骨折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非常大的,而且很多患者的活动都受到限制。生活中流传着伤筋动骨100的说法,所以骨折患者在治疗恢复中都是很小心的,很……详细>>

枕头对颈椎的重要性你了解吗

以前人们发现自己患有颈椎病,往往先从外伤、工作条件、身体状况寻找原因,其实不然,我们经常忽略了每天都在使用的枕头,枕头为什么这么重要,专……详细>>

补充营养对骨头恢复很重要,骨科手术应牢记这4个饮食原则!

发生了骨折等骨科疾病需要进行手术,在手术过程中,会导致出血、创伤等造成营养物质的流失,而营养充足对于骨骼的康复又非常重要,所以,在骨科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