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脊柱侧凸的临床表现与诊断事项

2014-10-21 00:08:22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截瘫,重度侧凸需手术矫形,轻度侧凸通过指导下的体疗,电刺激治疗,牵引治疗、特别是支具治疗可以防止或减少畸形的发展。

脊柱侧凸的临床表现:

本病以女性为多,在儿童期身体增长慢,畸形并不明显,即使轻微畸形亦无结构变化,容易矫正,但此时期不易被发现。患者至10岁以后,椎体第二骨骺开始加速发育, 侧凸畸形的发展即由缓慢转为迅速,1~2年内可以产生较明显的外观畸形。

多数侧凸发生在胸椎上部,凸向右侧;其次好发于胸腰段。凸向左侧着较多。 脊柱侧凸所造成的继发性胸廓畸形,如畸形严重,可引起胸腔和腹腔容量减缩,导致内脏功能障碍,如心脏有不同程度的移位,心搏加速,肺活量减少,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神经根在凸侧可以发生牵拉性症状,凹侧可以发生压迫性症状,神经根的刺激,可以引起胸和腹部的放射性疼痛;亦有引起脊髓功能障碍者、由于内脏功能障碍,息者全身往往发育不佳,躯干矮小,体力较弱,心肺储备力差。

脊柱侧凸的诊断:

一、病史

首次就诊患者要详细询问病史。了解患者母亲妊娠情况,生产情况,妊娠头三个月有无潜在致胎儿畸形的影响。家族中同胞兄弟姐妹有无同样患者,有无糖尿病患者。对脊柱侧凸出现的年龄,弯曲进展情况,有无接受过治疗及何种方式的治疗。

现在主要的症状是什么,如易疲劳,运动后气短、呼吸困难、心悸、下肢麻木,走路不便,大小便困难等应予以详细询问。轻度的脊柱侧凸,可以毫无症状,特别在好发的青春期少女,胸背不易裸露,畸形常被忽略。故群体普查,认真查体是早期发现的关键。

二、物理检查

物理检查包括测身高、体重、坐高、双臂外展位双中指尖间距等有关项目。然后被检查裸露整个腰背部,自然站立,双足与双肩等宽、双目平视,手臂自然下垂,掌心向内。观察被检查者双肩是否对称,双肩胛下角是否在同一水平,两侧腰凹是否对称,两侧髂嵴是否等高,棘突联线是否偏离中轴。五项中如有一项以上不正常列为躯干不对称。

然后作脊柱adam前屈试验,被检者双膝伸直,使躯干由颈至腰徐徐前弯,检查者从背部中央切线方向观察上胸段,胸段,胸腰段及腰段两侧是否等高、对称。不对称者为前屈试验阳性,疑为脊柱侧凸。

在脊柱前屈试验检查的同时,检查者可用脊柱侧凸角度测量尺或水平仪等测量被检者背部各段的倾斜度,或hump角,记录其最大倾斜角及其部位。若背部不对称倾斜超过4°者疑为脊柱侧凸。

体检注意事项:包括前屈试验在内的物理检查是脊柱侧凸体检的基本检查方法,特别是前屈试验(foreward bending test)是公认的脊柱侧凸的体检初测中简易、灵敏、而实用的方法,但在具体应用中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被检者站立的地面要平坦,若有双下肢不等长者,应将患肢垫高,使骨盆摆平。

2、被检查脊背必须完全裸露,并嘱其全身放松。

3、被检者应背对光源,侧光在脊背造成阴影易产生假象。

4、前屈试验时,双手掌相对合拢或手持横棍,使双上肢自然下垂,然后缓慢前屈,以了解脊柱全长的情况。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脊柱侧凸的常见的类型 了解脊柱侧凸的骨骼特点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详细>>

脊柱侧凸有哪些病理改变 脊柱侧凸能不能预防?

脊柱侧凸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凸,各有特点。为使治疗有效,应该分清种类,有针对性治疗。脊柱侧凸的病理改变不止出现在椎骨上,……详细>>

脊柱侧凸的诊断要趁早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详细>>

脊柱侧凸的简介及其病因归纳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详细>>

脊柱侧凸的发病率是多少

特发性脊柱侧凸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为2-3%。其中1:500(0.2%)需要进行积极的治疗,仅1:5000(0.02%)的侧凸会进展到需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