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有其发病机理 治疗期间应注意科学饮食

2014-10-27 07:56:01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在办公室人群常见疾病之一。现如今的白领一族,由于需要长期低头伏案工作,或是久坐使用电脑,使得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若无法及时解除疲劳的话,易于发生颈椎病。

谁知道颈椎病的发病机理?

引起颈椎病变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椎间盘的退行性变引起的,很多患者都是因为这样出现颈椎病,因为椎间盘在运动的时候所占的范围很大,最容易受到一些损伤,尤其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群,出现细微的损伤或者是劳损,都会引起炎症,一般早期的颈椎间盘开始出现脱水,髓核含水量一但发生减少,就会引起纤维环发生纤维肿胀的发生,很快就会发生病变。

甚至破裂。颈椎间盘变性后,耐压性能及耐牵拉性能减低。可以发生局限性或广泛性向四周隆突,使椎间盘间隙变窄、关节突重叠、错位,以及椎间孔的纵径变小。

椎间盘退变常会引起继发性的椎间不稳定,椎体间的活动度加大和使椎体有轻度滑脱,继而出现后方小关节、钩椎关节和椎板的骨质增生,黄韧带和项韧带变性,软骨化和骨化等改变。而在椎体与突出的椎间盘及韧带组织之间形成的间隙,由于有组织液积聚,再加上微细损伤所形起的出血,使这种血性液体发生机化然后钙化、骨化,于是形成了骨赘。

椎体前后韧带的松弛,又使颈椎不稳定,更增加了受创伤的机会,使骨赘逐渐增大。骨赘连同膨出的纤维环,后纵韧带和由于创伤反应所引起的水肿或纤维疤痕组织,在相当于椎间盘部位形成一个突向椎管内的混合物,对颈神经或脊髓产生压迫作用。钩椎关节的骨赘可从前向后突入椎间孔压迫神经根及椎动脉。

我们该如何发现早期颈椎病呢?下面是骨科专家的相关介绍。

1、颈肩部酸痛。颈肩部酸痛是颈椎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出现颈肩酸痛大多数是由于肩局部骨或软组织疾病引起的。

2、头晕。该症状主要是由于病变压迫椎动脉所致,患者会出现头晕、黑蒙等症状,严重者会感觉房屋旋转,重者会有恶心呕吐、晕倒、卧床不起。如果颈椎病病变累及交感神经会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耳鸣等一系列的症状。

3、上肢无力。不少颈椎病患者会出现上肢无力,甚至还会伴有手指发麻、肢体皮肤的感觉功能减退。导致上肢无力的原因是颈椎间盘病变压迫脊神经根。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上肢无力症状更加明显,往往伴有上肢运动障碍的表现。

4、下肢无力,两脚麻木。患者走路不稳、双脚麻木,有踩在棉花上的感觉。这一症状主要是由于颈椎间盘突出等原因致使颈椎椎管狭窄,使脊髓传到功能障碍引起的。

颈椎病治疗期间应注意科学饮食

颈椎病通常是由椎体增生、骨质退化疏松等引起的,所以颈椎病患者平时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颈椎病的食物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主食,主要是提供热能,如米、面,都属于这类食物;另一种食物,可以调节生理机能,称为副食,如豆类、水果和蔬菜等。颈椎病患者的主食中,所含的营养是不同的,粗细要同时吃,不可单一偏食。粗细、干稀、主副搭配的全面营养可满足人体需要,促进患者的康复和维持正常人体的需要。

颈椎病患者同时患有其它疾病时,更应该注意科学饮食。有溃疡病患者要选高蛋白质和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和维生素A的食物,避免肉汤、香料、浓茶、浓咖啡、烈酒及过甜、过咸、过酸、过辣的食物;过硬或过于粗糙的大豆、芹菜、韭菜不宜多吃;煎、炸的食物不宜食用;饮食要定时、定量。

合并有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禁止食入红塘、白糖、糖果、糕点、甜食等,适当补充蛋白质、脂肪,可选择适量的奶、蛋、鱼、肥肉及动物内脏;多食用粗粮、豆类、瘦肉等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

肥胖者,应注意节食,控制体重。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要控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酌情增加蛋白质及维生素C、维生素B1,禁用烟酒、浓茶、辣椒等;饮食要定量,少食多餐。

视力模糊、流泪者,宜多食含钙、硒、锌类食物。如豆制品,动物肝、蛋鱼、蘑菇、芦笋、胡萝卜。伴高血压者,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豆芽、海带、木耳、大蒜、芹菜、地瓜、冬瓜、绿豆。

颈椎病如果时间一长,不进行治疗的话,慢慢的就会导致各种病变的发生,是很难治疗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治疗应注意科学饮食

颈椎病是在办公室人群常见疾病之一。现如今的白领一族,由于需要长期低头伏案工作,或是久坐使用电脑,使得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详细>>

预防颈椎病 饮食需科学

颈椎病几乎快要成为白领一族的通病了,随处可以听到上班族抱怨脖子疼,肩部不舒服,腰部酸痛等问题,长期坐着使颈椎、腰椎都承受着沉重的负担,在……详细>>

颈椎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了解颈椎病的发病原因,积极配合医生针对原因有效治疗疾病是关键所在。同时,了解了这些原因后,患者还可以及时的避免。那么,究竟颈椎病的发病原……详细>>

防治颈椎病 科学饮食比较好

颈椎病几乎快要成为白领一族的通病了,随处可以听到上班族抱怨脖子疼,肩部不舒服,腰部酸痛等问题,长期坐着使颈椎、腰椎都承受着沉重的负担,在……详细>>

防治颈椎病 注意科学饮食比较好

颈椎病几乎快要成为白领一族的通病了,随处可以听到上班族抱怨脖子疼,肩部不舒服,腰部酸痛等问题,长期坐着使颈椎、腰椎都承受着沉重的负担,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