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筋膜炎的预防措施

2014-11-07 10:06:4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足底筋膜炎患者若不及时治疗,时间久了便会造成足底筋膜退化,失去应有的弹性、周围肌肉萎缩,影响脚的正常功能,受伤的脚因疼痛不敢承重,走路一跛一跛,久了就会造成另一只脚因过度承重造成膝盖疼痛退化、髋关节退化或常因走路姿势不良造成腰酸背痛、脊柱侧弯等现象。

1、足底筋膜炎患者应减少跳、跑、长走等足部大量运动。

2、每晚可用温热水泡脚,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3、老年人最好选择较松软的鞋,如休闲鞋,鞋穿久了要换。

如果是从事久站或久行走的职业女性,可参加训练足部与小腿肌群的柔软度及肌耐力运动。选择一双软底有吸震效果及具足弓的鞋子。养成良好工作习惯,如站立或走路一段时间应短暂休息,并将双脚尽量抬高,脚板上下摆动,一来可让脚底筋膜得到充分休息,二来可增加下肢血液循环,避免静脉曲张。还可自做一个适当的足弓护垫,就可以减少足底筋膜炎发生的机会。

腰背颈肩筋膜炎患者

1、长时间久坐办公人员应定时休息,使紧张的腰背肌肉得到缓解。

2、平时注意坐姿,久坐一个小时之后应换一个姿势。

3、避免睡软床,应选择硬板床。

4、注意防寒防潮。

5、积极加强腰背部肌肉锻炼。

6、急性腰扭伤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7、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8、防止过劳,人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过度的运转或超负荷的使用,必然会导致某些部件或整个机器的损害。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9、注意减肥,控制体重,身体过于肥胖,必然给腰部带来额外负担,特别是中年人和妇女产后,都是易于发胖的时期,节制饮食,加强锻炼是必要的。

10、节制房事,“腰为肾之府”,房事过频必然有损于肾,肾亏则腰痛。

温馨提示:

建议中医治疗筋膜炎比较好,因为从中医学的角度讲筋膜炎是最贴切的。用中医内调外治之法,一方面能修复受损筋膜、清除淤血、解除肌肉痉挛,一方面滋补肾阴、调养机理、行气活血,攻补结合,故在治疗筋膜炎上有标本兼治的功效。日常护理有事也很重要,尤其是刚刚治疗好筋膜炎的患者特别需要注意护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招预防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一件令人很头疼的事情。有时候痛得走不了路,连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平时要怎么做好日常保健才能预防足底筋膜炎的发生呢?详细>>

足底筋膜炎是怎么引起的?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预防足底筋膜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足底按摩店拔地而起,这是因为足底的穴位很多,经常按摩足底穴位,对于身体的保养是有益的。不知道大家在平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详细>>

预防是关键 筋膜炎的预防方法讲解

筋膜炎是指肌肉和筋膜的无菌性炎症反应,当机体受到风寒侵袭、疲劳、外伤或睡眠位置不当等外界不良因素刺激时,可以诱发肌肉筋膜炎的的急性发作,……详细>>

筋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筋膜炎的症状有哪些?肌筋膜炎临床多表现为发病部位疼痛,多为酸痛不适,肌肉僵硬板滞,或有重压感,有时可及皮下可触及变性的肌筋膜及纤维小结。……详细>>

足底筋膜炎是什么?

足底筋膜炎,就是足底的深筋膜即足底腱膜发生的劳损退变,引起无菌性炎症所致的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