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症状有哪些

2014-12-17 09:47:14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其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

2、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

3、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4、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临床表现

1、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2、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

3、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4、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检查

1、X线检查

多无异常,少数或可有骨质增生或脊柱畸形。

2、年老或骨质疏松患者检查

可选择ECT检查、骨密度检查。有观点认为骨质疏松也可致慢性腰痛。

针灸疗法

1、针刺取阿是穴:肾俞、志室、气海俞、命门、腰阳关、次髎、委中等,针刺后可在腰部穴加拔火罐,以散瘀温经止痛。隔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

2、耳针刺腰骶区、神门区、肾区等,可稍作捻转,两耳同刺,留针10分钟,隔日1次,可连作2—3次。

腰部劳损的练功活动 对腰肌劳损应加强腰背肌锻炼,以促进气血流通,增强腰部筋肉的力量。可作前俯后仰、左右侧屈、风摆荷叶、仰卧举腿、飞燕点水等功,并可结合广播操、太极拳等。

急性腰扭伤后未彻底治疗,或逐渐劳损、出汗受凉以及运动量过大,超过了局部所承受的能力或反复单一动作疲劳积累所致。症状为以酸胀、疼痛由轻到重,自感不适开始,夜间疼痛加重,轻微活动疼痛减轻,在竞技状态时几乎不疼,活动累了疼痛加重。

女性防治腰肌劳损的方法介绍如下:

1、四季保暖 月经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

2、调补肾阴 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还可常吃一些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3、鞋跟别太高 不要穿太高的鞋,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高跟鞋能够塑造女人的优美体态,但是也是女性健康“杀手”之一。提醒你在休闲的时候尽量脱下你的高跟鞋,叫脚部得到放松,同时缓解腰部的劳累。

4、床垫厚度适中 腰部有一个生理曲度,床垫可适当加厚,中度硬度即可,从而让腰肌充分休息。

5、腰部肌肉要锻炼 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天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6、节房事、做好避孕 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应节房事、做好避孕。

提到女人腰的时候,大家关注更多的是腰围和腰的形状,而不是腰的健康指数。在我们脑海里似乎有了这样一个误区,女人的腰是美丽的必杀技之一,而在其他方面的作用却不甚重要。其实,除了美丽之外,腰是我们一生的亲密伴侣,腰部的健康关系着我们的身体状况,保持腰部健康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塑造你的小蛮腰。若忽略了对它的关爱,更容易受伤。过度疲惫时、长坐长站时、穿低腰裤时、坐月子时,你是否考虑到腰部的健康,健康是一辈子的事,女人养护腰部,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很多人去医院就诊的时候,都怀疑自己属于腰肌劳损的情况,由于腰肌劳损的情况,它对人们……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治疗腰肌劳损的小偏方

腰肌劳损可以说是一种常见病,疑难病。许多经常劳作的人会有腰肌劳损的困扰,接下来一起看下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吧!详细>>

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现代人高发的一种颈椎疾病,引起腰肌劳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急性腰扭伤,或者长期的保持一个不良的姿势,先天性的骶椎畸形都有可能引……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缓解腰肌劳损?

由于工作压力与工作环境的原因,很多体力劳动者工作的时间长了,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但没有去注意,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下面……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中西医治疗腰肌劳损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搬重物时会突然觉得腰部剧烈疼痛,这时一定要注意可能是腰肌劳损的症状,需要及时去有关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能自己盲……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