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严重骨质疏松症可致死 预防“骨松”少饮酒多补钙

2014-12-17 09:30:53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容易引发骨折,严重可导致患者死亡,那么应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专科张顺聪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生活中预防骨质疏松症,需戒烟少饮酒、多摄入钙质食品、加强体育锻炼。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专科张顺聪主任医师

骨质疏松症引发骨折每年达150万次

张顺聪主任医师指出人的骨质是在无声无息中流失的,人在30-35岁的时候骨量开始流失;到了36-49岁的时候,骨量缓慢减少;到50-69岁的时候,骨量则迅速减少;70岁以上的人骨量持续减少。随着骨量的减少,骨质就容易疏松,进而出现骨质疏松症,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据统计,每年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达1,500,000次,其中发生椎体骨折有700,000多次;发生髋部骨折有300,000多次;发生腕部骨折有200,000多次;发生其他骨折的也有300,000多次。

骨质疏松性骨折危害:致残+致死

骨质疏松导致骨折,明显增加老年人死亡率和致残率;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后1年内男性死亡率为31%,女性死亡率为17%,男性死亡率是女性的2 倍;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后,59%的男性患者丧失行走能力。

预防骨质疏松症 多补钙注意防跌倒

张顺聪主任医师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骨质疏松症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饮食疗法

在饮食方面,预防骨质疏松症要注意直接增加富含钙质的食品,包括乳品类(牛奶、奶酪)、豆制品类、海产类、蔬菜类、坚果类,以及其他添加钙食品;每天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如VitD、K、B6及B12;还要注意减少富磷食物,如可口可乐等。

2、体育锻炼

通过运动,骨的生长可能得到特别的调节。可以预防因不活动引起的丢失以及改善肌肉和增加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及其不良后果。

3、防跌倒

跌倒是骨质疏松性骨折主要的相关因素,所以要防止跌倒或降低跌倒出现的概率。提倡改善生活方式,尽可能的减少意外发生,尽可能减少或避免合并使用一些增加跌倒倾向的药物。

4、减少饮酒

酒精会引起器官损害;抑制钙和维生素D的摄取,还抑制维生素D的活化;直接对抗成骨细胞的作用

5、戒烟

吸烟会加速骨质的吸收,还会加速雌激素灭活和分解。

专家简介

张顺聪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专科主任医师、教授,AOSpine(AO国际脊柱研究学会)会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脊柱外科医师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骨质疏松学分会青年委员。

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骨质疏松症脊柱骨折、脊柱侧弯后凸畸形、脊柱结核、脊柱肿瘤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顺聪
擅长疾病:
颈椎病、椎间盘突出症、脊柱骨折脱位、脊柱肿瘤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危害 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骨质疏松症能不能预防? 预防骨质疏松症应该怎么做?

中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一种症状,并不是所有的中老年人必须要患上骨质疏松,只要在生活中积极的补钙,注意营养均衡就可以避免。详细>>

骨质疏松症应该怎么预防,平时正确补钙很重要!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身体内的钙质会逐渐流失,而没有足够的钙质补充,身体的骨骼就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出现,而骨质疏松就是其中的一种。骨质疏松是……详细>>

身长缩短警惕骨质疏松 患骨松适当补钙

骨质疏松的存在对于患者来说是十分危险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骨质疏松的几率会提高很多。有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这种老化现象,不能控制其发展。……详细>>

吸烟喝酒易导致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的6大诱因,不可不防!

骨质疏松影响着很多的老年人,而且一些年轻人也受到这种疾病的困扰。很多人不重视骨质疏松症,但是骨质疏松症有时也可能是危险的,可能会导致骨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