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三大骨质增生的早期症状 如何预防

2015-01-02 07:46:44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增生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多发生于45岁以上的中年人或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 常用腰部活动的重体力劳动者及运动员易患此病,最常见于膝、髋、腰椎、颈椎、肘等关节。由于日渐增多的骨质增生症已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工作、学习以及日常生活,所以人们生活中应加强预防骨质增生,并且应全面着手。

三大骨质增生的早期症状

1、腰椎骨质增生

好发部位:以腰三、腰四最为常见。

临床症状: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

如压迫坐骨神经可引起坐骨神经炎,出现患肢剧烈麻痛、灼痛、抽痛、串痛、向整个下肢放射 如邻近的神经根受压,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出现局部疼痛、发僵、后根神经痛、麻木等。

2、颈椎骨质增生

临床表现:颈项部有强硬的感觉、活动受限、颈部活动有弹响声,疼痛常向肩部和上肢放射,手和手指有麻木、触电样感觉,可因颈部活动而加重。

颈椎骨质增生严重者还会引起颈椎病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胃炎、心绞痛、吞咽困难等。不同的病变累及不同部位,就出现不同的症状,晚期可导致瘫痪。

3、膝关节骨质增生

临床症状:可持续性隐痛,气温降低时疼痛加重,与气候变化有关。长时间行走,剧烈运动或久坐起立开始走时膝关节疼痛僵硬,稍活动后好转,上、下楼困难,下楼时膝关节发软,易摔倒。

蹲起时疼痛,僵硬,严重时,关节酸痛胀痛,跛行走,合并风湿病者关节红肿,畸形,功能受限,伸屈活动有弹响声,部分患者可见关节积液,局部有明显肿胀、压缩现象。

骨质增生的预防要点

1、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由于人体在产生外伤的同时,其外伤部位的软骨组织同样会受到伤害,并有可能导致软骨组织的病变或坏死,从而导致骨质增生,所以避免长期剧烈运动可预防骨质增生的发生。

2、适当体育运动

适当体育运动是预防骨质增生症的主要举措,这是因为关节软骨的主要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进入软骨组织中,进行正常的生理性新陈代谢。

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以加强关节内部腔内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部位的渗透,以减轻、延缓关节软骨组织的退行性病变,以达到预防骨质增生的目的。

3、注重日常饮食

预防骨质增生还应注意日常饮食,阴阳平衡,气血流畅是人体进行正常生理性新陈代谢的基础。除此之外,长期不食含碘食品或制品,就会患甲亢,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症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 是指人体自卫、代偿、再生、修复和重建过程中所产生的副产品。它多发生于颈椎、腰椎、关节、脚跟以及人体椎管内等部位。日渐增多的骨……详细>>

警惕骨质增生年轻化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指椎骨边缘或关节边缘、关节面及骨突处骨小梁增多和骨密度增高,又称骨刺或骨赘。本病好发于活动多的负重大关节如颈椎、腰椎、膝关节、……详细>>

预防骨质增生三大注意事项是什么?

预防骨质增生三大注意事项是什么?及时治疗关节的损伤。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详细>>

如何早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指在骨关节或脊椎所形成的骨性赘生物,俗称骨刺。是中老人的常见多发病,多发于活动度最大、负重最多的颈椎、腰椎、骶椎、膝关节、足跟……详细>>

教你如何自我诊断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该如何预防?

骨质增生又称骨性关节炎或者是退变性关节病,它是一种严重影响着我们身心健康的骨科疾病。发病时关节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会发生变性、退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