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肘关节脱位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网球肘肘外翻肘管综合征先天性肘关节融合先天性肘关节强直

六种食疗把关节脱位“吃"回位

2014-12-25 09:49:43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脱位又称为脱臼,是关节各连接部位失去正常的连接关系。关节脱位既有先天性的,又有后天形成的。如果运动时关节脱位,那么该怎么办?关节脱位可吃这哪些食物治疗?小编下面详细为你介绍。

1、牛蹄筋白芷汤

组成:牛蹄筋100克,白芷20克。

用法:牛蹄筋洗净,切成小块;白芷洗净,纱布包扎。牛蹄筋、白芷同置锅中,加清水1000毫升,急火煮开3分钟,去浮沫,加黄酒、姜、葱、精盐等,文火煮30分钟,分次食用,连服10~20天。

功效:强筋骨,利关节。

主治:关节脱位复位晚期,关节仍僵硬不能伸屈,腰膝酸软乏力者。

2、猪蹄筋杞桂汤

组成:猪蹄筋100克,红枣15枚,枸杞子10克,桂圆肉15克。

用法:干猪蹄筋水发后洗净,切成小段,置锅中,加清水1000毫升,加红枣、枸杞子、桂圆肉,急火煮开5分钟,改文火煮30分钟,分次食用。

功效:养气补血,滑利关节。

主治:关节脱位复位后期,气血虚损,肝肾不足,或有习惯性脱位者。

3、薤白鲫鱼汤

组成:鲫鱼1条,薤白25克。

用法:鲫鱼活杀,去鳃、内脏等,洗净,油锅煎至鱼背微黄,加清水500毫升;薤白洗净,纱布包扎,同置锅中,急火煮开3分钟,加黄酒、姜、葱、精盐等,改文火煮20分钟,去薤白,食鱼及汤,连续1周。

功效:消肿行气活血,利水湿。

主治:关节脱位复位后早期,关节部胀痛明显,关节活动受限者。

4、韭菜炒佛手

组成:韭菜250克,佛手200克。

用法:韭菜洗净,切成小段;佛手洗净,切成小片。油锅烧热, 将韭菜、佛手同置锅内,热炒炒熟,分次食用,连续10天。

功效:行气止痛,温经通络。

主治:关节脱位复位中期,关节仍肿胀,活动不利者。

5、葱油拌莴笋

组成:莴笋300克。

用法:将莴笋洗净,去皮切成丝,热油加葱末,与莴笋丝拌匀,分次食用。

功效:通经络,养筋骨。

主治:关节脱位复位后中期,关节僵直不能动者。

6、大枣甘草米粥

组成:大枣10枚,炙甘草5克,粳米50克。

用法:大枣、炙甘草洗净,置锅中,加清水1000毫升,加粳米,急火煮开3分钟,改文火煮20分钟,成粥,趁热分次食用。

功效:调卫调营,缓急止痛。

主治:关节脱位复位后中期,关节隐痛不愈者。

对关节脱位的处理主要分为三步:

1、复位

以手法复位为主,时间越早,复位越容易,效果越好。但应由有经验的专科医生进行复位。

2、固定

复位后,将关节固定在稳定的位置上,使受伤的关节囊、韧带和肌肉得以修复愈合。固定时间为2-3周。

3、功能锻炼

固定期间应经常进行关节周围肌肉的舒缩活动,和患肢其它关节的主动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肿胀;避免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

(责任编辑:邹华振 )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