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如何预防颈椎病?不妨试下六步健康操

2014-12-30 07:48:00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是脊柱骨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最大的七块骨骼,由于要承受头部的重量(男性头部占身体重量的4.4%,女性头部占身体重量的3.7%,如果以60公斤计算的话,一个成年人的7块颈椎骨,每天承受的重量,大约是3.64公斤),虽然不是很重,但是全部由颈椎承担,而且不包括低头,抬头等头部运动产生的额外负担,多以,时间一长,颈椎就难免发生劳损、退变。那么,如何通过健康操来运费颈椎病呢?

引起颈椎病的因素有哪些

1、心情烦躁

研究表明,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注意保持健康、快乐、平和的心情,让自己远离颈椎疾病。

2、在家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

相比户外运动而言,冬季人们更愿意待在室内上网、看电视,活动时间大大较少,而颈椎病也就乘虚而入。专家建议即使在室内时,大家也不妨多安排一些就地取材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擦擦窗户、远眺等,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部血液畅通。

3、夜生活丰富,睡眠减少

从生活习惯来讲,夜间娱乐生活较多的年轻人,睡眠时间大大减少,白天疲劳的颈椎,夜间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恢复,日积月累导致很多年轻人颈椎疼痛。

4、颈部受凉

颈椎病和受凉有很大关系,随着气温的降低,人们对于衣服的添加可能会不注意。一些爱美的女性,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或是穿吊带装的女性,颈背肌肉很容易受寒,诱发颈椎病。专家建议处于较为寒冷的环境中时,最好在外面穿件外套,以免颈部受凉引发或加重颈椎病。女性白领还可佩戴质地柔软的丝巾,这样既保护颈椎,又不失礼仪。

5、颈部损伤

在工作中的不良姿势和疲劳,均可为重要原因。颈部在日常活动中,颈椎骨关结构、神经根等会受到不良影响,时间长了,就失去平衡,从而破坏了颈校正常的稳定性与灵活性。

6、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导致落枕

睡觉时,有些人会频繁的翻身,相信不少人都有早上起来发现自己睡在床的另一边的经历。频繁的翻身过程中,很容易导致落枕,带来颈椎疼痛。

7、午休不良姿势伤颈椎

对于没有条件中午在床上睡觉的,最好不要枕着胳膊埋头趴在办公桌睡觉。因为埋着头会导致颈椎的曲度与正常的生理曲度相反,肩颈部的肌肉也会因长时间保持一个非常态的姿势而僵硬,所以很容易患颈椎病。而且长期压迫手臂和脸部,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使两臂、脸部发麻甚至酸痛。

8、椎间盘突出

由于患者的钩椎关节、后关节增生,椎间盘向侧后方突出可压迫或刺激神经根、椎动脉及交感神经,引起相应症状。也有可能是椎间盘变薄引起颈椎不稳时,其周围韧带常受异常应力的牵扯,致其附着点损伤引起骨赘增生。

健康操预防颈椎病

1、前俯后仰: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两肩平行,然后双手叉腰。动作时先抬头后仰, 同时吸气,双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后缓慢向前胸部位低头,同时呼气,双眼看地。做此动作时,要闭口,使下颌尽量紧贴前胸,停留片刻后,再上下反复做四次。 动作要旨是:舒展、轻松、缓慢,以不感到难受为宜。

2、举臂转身: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先举右臂,手掌向下,抬头目视手心,身体慢慢转向左侧,停留片刻。在转身时,要注意脚跟转动45度,身体重心向前倾,然后身体再转向右后侧,旋转时要慢慢吸气,回转时慢慢呼气,整个动作要缓慢、协调。转动颈、腰部时,要尽量转到不能转为止,停留片刻,回到自然式后,再换左臂。而换左臂时,放下的手要沿耳根慢慢压下,换好手臂后同样再做,来回反复做两次。

3、左右旋转: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先将头部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吸气于胸,让右侧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再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呼气,让左边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这样反复交替做四次。要注意的是,整套动作要轻松、舒展,以不感到头晕为宜。

4、提肩缩颈: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双肩慢慢提起, 颈部尽量往下缩,停留片刻后,双肩慢慢放松地放下,头颈自然伸出,还原自然,然后再将双肩用力往下沉,头颈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后,双肩放松,并自然呼气。注意在缩伸颈的同时要慢慢吸气,停留时要憋气,松肩时要尽量使肩、颈部放松。回到自然式后,再反复做四次。

5、左右摆动: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头部缓缓向左户倾斜,使左耳贴于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回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左耳贴于在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回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倾斜,同样右耳要贴近右肩,停留片刻后,再回到中位。这样左右摆动反复做四次,在头部摆动时需吸气,回到中位时慢慢呼气,做操时双肩、颈部要尽量放松,动作以慢而稳为佳。

6、波浪屈伸: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腿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下颌往下前方波浪式屈伸,在做该动作时,下颌尽量贴近前胸,双肩扛起,下颌慢慢屈起,胸部前挺,双肩往后上下慢慢运动。下颌屈伸时要慢慢吸气,抬头还原时慢慢呼气,双肩放松,做两次停留片刻;然后再倒过来做下颌伸屈运动,由上往下时吸气,还原时呼气,做两次,正反各练两次。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不妨跳跳绳 生活小细节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如何简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不妨试试四款美食

颈椎病是指颈椎发生了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管或椎间孔变形、狭窄,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脊髓、神经根、血管及交感神经,并由此产生颈肩、上肢一系列……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教您六招远离颈椎病

颈椎病使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疾病,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它给患者带来很多麻烦,有了哪些症状表明是患上颈椎病?一起来看下颈椎病的自测方法!详细>>

电脑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电脑一族的职业病最为常见的是颈椎病,那么怎样才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详细>>

青少年如何预防颈椎病

青少年如何预防颈椎病?青少年预防颈椎要做好哪些方面呢?随着现在很多青少年学习压力的越来越大,发病率越来越高,由于不少青少年学习时没有注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