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部外伤为什么会引起肩周炎

2014-12-29 07:06:41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一种慢性无菌性炎症,可由肩部急性创伤、软组织慢性劳损造成, 肩关节活动受限,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长期不活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那外伤与肩周炎之间有何联系呢?

1、超强度外力损伤:这类外伤所产生的力量超出了肩关节周围软组织所能承受的外力,便会引起关节周围肌腱、韧带、肌纤维及关节囊发生部分或完全撕裂,可引起创伤性肩周炎。并且,创伤修复过程中,软组织会出现粘连、挛缩或慢性炎症,而诱发肩周炎。

2、积累性损伤:为肩周炎常见的损伤因素,当许多小的作用力反复多次出现时,就会引起累积性损伤。这种损伤程度较轻,但反复多次出现便会造成肌腱、韧带、肌肉等软组织出现慢性损伤,而形成慢性炎症。炎症长期存在,会使肌腱、关节囊增厚,形成肌腱炎和关节囊炎,引起软组织粘连,最终导致肩周炎。

3、外伤固定影响:肩关节脱位、上肢骨折、肩袖断裂等外伤损伤后,常需要用固定肩关节的方法治疗。肩关节长时间固定不动,会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畅、淋巴回流受阻,导致炎性液淤积、纤维素沉着,导致周围关节囊挛缩和软组织粘连,最终形成肩周炎。

肩周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1、加强肌肉锻炼

加强肩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肩周炎的发生和发展,日常生活中应该活动肩关节,耸肩、按揉肩部都是锻炼肩部肌肉的好方法。

2、补充营养

营养不良可导致身体虚弱,关节容易受到炎症感染,导致肩周炎,生活中要补充营养预防肩周炎。

3、防寒保暖

寒冷是肩周炎的诱发因素,所以要采取保暖预防肩周炎,根据天气增减衣物,温暖的情况下肩部血液流通快,可很好地起到预防肩周炎的效果。

4、适当休息

过度劳累会引起肩周炎,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休息,长期工作后要活动肩部,可以做耸肩、按摩动作,使肩部肌肉得到放松,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每小时休息5到10分钟。

5、正确的坐姿以及手部姿势

坐立时,大腿与腰,大腿与小腿应保持90°弯曲,手腕和前臂呈一条直线。尽量不让手臂悬空,不要长期处于同一个姿势,及时活动手腕部和颈肩部。4、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会引起什么症状

肩周炎对患者的危害不容忽视,它会产生一些并发症,颈椎病就是其中一种,那大家对肩周炎引起的颈椎病的症状了解吗?专家提醒,大家有必要多了解肩……详细>>

肩周炎的病因什么?肩部放松法护理肩周炎

生活中,肩周炎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肩周炎就是肩关节周围炎,又称五十肩、漏肩风、冻结肩等。肩周炎的起病特别的慢,往往不容易让人察觉出来……详细>>

肩周炎多半由肩部受寒所致

肩周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危害非常大,会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当治疗肩周炎时,都需要了解肩周炎的病因。那么,肩周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导……详细>>

肩膀疼痛要当心肩周炎 肩周炎多半由肩部受寒所致

小林家住农村,尽管他是家中独子,但是在农村,只要没考上大学,就得在家里帮父母新做农活。小林自从高考失败,在家务农已经八年了。家里一直想着……详细>>

什么原因会引起肩周炎?怎么预防?

肩周炎又称为“冻结肩”“漏风肩”,主要症状是肩部疼痛以及肩部活动不便。肩周炎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去很大的痛苦,发病时疼痛难忍,夜间无法入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