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2014-12-29 10:03: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日渐增多的骨质增生症已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工作,学习以及日常生活。所以,多了解怎样防治骨质增生已经很有必要。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下,平日里防治骨质增生需要注意哪些。防治骨质增生首先要避免长期剧烈运动。毫无疑问,外伤是造成人体自卫及再生的重要因素。在人体外伤生产的同时,其外伤部位的软骨组织同样会受到伤害并有可能导致软骨组织的病变或坏死,其因素为骨端裸露而增生。

骨质增生常发部位在腰椎和颈椎,而手指、膝关节的症状则比较少见。发生在颈椎的增生其症状在头部和上肢,又以上肢见多。颈椎本部位没有明显症状,而上肢症状明显。一般增生在某一侧(不是左就是右),可出现一侧从肩关节到上臂、下臂连手指的肌肉内一条线的痛、胀、麻感。

骨质增生患者出现的肌肉部位疼痛,与其它疾病是有差别的,尤其是感觉会很不一样。其他的痛可能同时出现红肿和发热症状,而骨质增生的痛不产生任何别的症状,只是酸痛、麻胀等,时重时轻,病程长,多年不愈,越来越重。而且应排除椎盘脱出的情况,如果有外伤和扭伤时,还是先拍片为好。因为脱出与增生的症状是相似的,以免治疗不对症。

运动与饮食二合一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1、注重日常饮食对防治骨质增生很重要。平衡人体营养之需。有关专家认为,阴阳平衡,气血流畅是人体进行正常生理性新陈代谢的基础。人体正气先虚经络不畅势必导致气血凝涩而成病变。例如,长期不食含碘食品或制品,就会患大脖子病(其本质为继发性增生),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症(骨质增生的一种)等。

2、此外,体育运动是防治骨质增生症的主要举措。这是因为关节软骨的主要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方能进入软骨组织中,促使其吐故纳新,进行正常的生理性新陈代谢。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以加强关节内部腔内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部位的渗透,以减轻、延缓关节软骨组织的退行性病变,以达到预防骨质增生症的目的。

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平时不注重运动,骨关节僵直,最终导致骨质增生。所以,运动防治骨质增生很有必要。虽然运动是预防骨质增生的有效的方法,但是有效的预防骨质增生一定要坚持科学的运动方法,避免长期大量的运动,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骨质增生。运动过大可能会导致骨质增生要注意运动过大可能会导致骨质增生。活动或运动使关节部位的骨骼磨损过度,可造成关节软骨面的不平整,使应力在关节软骨上分布不均匀,引起关节的骨质破坏和增生,以达到应力相对平衡,如很多长跑运动员在早期就发生膝关节的骨质增生。

活动或运动使骨骼被肌肉和韧带过度牵拉,造成骨骼局部受力增加,刺激骨膜及骨组织过度增生,产生骨质增生现象。在X线片常可以看到,凡是骨刺严重的部位,都是肌肉和韧带在骨骼上的附着部位,这也证明骨质增生的发生与肌肉,韧带的牵拉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所以要运动防治骨质增生,就一定要适量运动,但不可长期大量的运动,建议骨质增生患者以一定要选择科学的锻炼方法,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通常有哪些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大家都想知道骨质增生的一些症状是什么,很多人都通过各种资料去找寻,结果都一无所获。本文为大家整理了这方面的内容,希望大家能够引起重视,一……详细>>

年龄增长会导致骨质增生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症又称为增生性骨关节炎,骨性关节炎(OA)、退变性关节病、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是由于构成关节的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详细>>

有效预防骨质增生的四大招

骨质增生是很多中老年人都有的毛病,如何预防骨质增生呢?预防骨质增生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怎么做能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一种中老年朋友比较容易患上的骨科疾病,危害性比较大。要怎样才能预防骨质增生呢?详细>>

常见四招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疾病要怎么科学预防呢?大家都知道,骨质增生是一种中老年朋友比较容易患上的骨科疾病,危害性比较大。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害,下面我们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