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2015-03-06 07:03: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增加,人体内单位体积骨组织的量低于正常,骨小梁间隙增大,骨基质减少、骨量降低和骨强度降低两方面。现在全球有30%以上的更年期女性受到了骨质疏松症的困扰,有的患者没有进行重视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出现。其实,我们身体出现的很多症状都可以为我们诊断骨质疏松症提供参考。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1、疼痛

现在全球有30%以上的更年期女性受到了骨质疏松症的困扰,有的患者没有进行重视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出现。

骨质疏松症状最主要的就是疼痛,刚开始会感觉全身不属实,然后伴随来的就是腰腿部的疼痛,导致患者长时间的腰痛,尤其是运动后疼痛加重,甚至咳嗽、大便都会感觉疼痛加重。

另外,专家提醒,全国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50岁以上的人群中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女性20.7%,男性14.4%。绝经后女性胸背部疼痛不应忽视骨质疏松的原因。绝经后女性由于雌激素水平降低,同时有生活工作上的压力,进行骨质疏松的相关诊治,很多久治不愈的胸背部疼痛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2、身材变短、驼背

还有的女性有身材变短、驼背的问题出现,也是骨质疏松症状之一,由于骨质疏松带来了脊椎体的变形导致了身材变短,然后随着病情的加重引起了驼背的问题发生。通常情况下,身材变短、驼背是老年骨质疏松症重要临床表现,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正常人每人有24节椎体,每一椎体高度约2cm,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椎体每缩短2mm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cm。

3、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小。老年人多数有不同程度肺气肿,肺功能随增龄而下降,若再加上骨质疏松所致胸廓畸形,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骨质疏松的预防:

1、增加户外活动和晒太阳,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并持之以恒。运动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骨骼的营养,提高钙质的吸收和利用率,减轻骨骼的骨质脱钙,以延缓骨衰老。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防治骨质疏松很有意义。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 ,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 ,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骨质疏松的预防从运动开始,分别是:可根据需要进行单关节或多关节联合运动,单向或多方向运动,不同幅度、速度的运动等一系列骨质疏松的预防。主动运动应用最广泛,可用于恢复肌力、增强活动范围、改善肌肉协调性、以及增强肌力、耐力等多种骨质疏松的预防。

2、注意饮食营养。多吃含钙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牛奶(或奶制品)、蛋类、豆类、鱼类、瘦肉、绿叶蔬菜、糙米、海带、紫菜、虾皮以及带骨头吃的鱼罐头等食品,其中以虾皮含钙量最高,据测每100克虾皮含钙1克,经常吃虾皮,对骨胳大有好处。

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恰玛古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缓解和防治骨质疏松的好方法。

3、对于某些骨质疏松严重的妇女,应在医生指导下,采用补充雌激素的方法治疗。因为雌激素能增加胃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尿钙的排出,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也可以对已有骨质疏松症患者,阻止骨质继续丢失。然而,雌激素的使用有一定禁忌征和副作用,不可自己随意的盲目使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有哪些临床症状

骨质疏松这个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但是很多人对骨质疏松的症状不太了解,骨质疏松(osteoporosis)系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详细>>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类型? 患骨质疏松会出现哪些症状?

医学研究已经证明,无论男女,如果骨骼健康生长,骨骼最强健的时期发生在20~40岁。40岁以后,骨质逐渐变脆,患骨质疏松或发生骨质疏松性骨……详细>>

骨质疏松的危害?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骨质疏松在我国的发病率是很高的,很多都是早期没有发现。在发现的时候情况已经很严重了,再治疗就比较有难度。今天就跟随小编一起了解骨质疏松的……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骨质疏松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骨质疏松这种疾病很常见。重度的骨质疏松,会给患者带来剧烈的疼痛,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且当患者身体用力的时候,疼痛……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三类食物可对抗骨质疏松

现在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营养水平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却呈现居高不下的现象。它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