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如何早预防骨质增生

2015-02-06 07:26:52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是指在骨关节或脊椎所形成的骨性赘生物,俗称骨刺。是中老人的常见多发病,多发于活动度最大、负重最多的颈椎、腰椎、骶椎、膝关节、足跟等部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关节软骨弹性会锐减,软骨胶原纤维显露,关节中部活动时极易磨损,其外周软骨面便代谢性增殒肥厚,最后骨化形成骨刺。职业性持久用力、长期被迫体位不良、慢性或机械性刺激、跌打损伤等是重要的发病诱因。

骨质增生具体原因如下:

一、年龄是一个最基本的因素

增龄是骨关节炎发病最强的危险因素。据尸检资料显示,从20岁开始约5的人关节就有退行性改变,40岁时,几乎90的负重关节都有或多或少的骨质增生改变。对北京郊区2063名成人进行膝骨关节炎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16~30岁、31~40岁、41~50岁、51~60岁、大于60岁年龄组有膝痛者中,骨赘阳性率分别为10.6、14.8、29.1、51.8、78.5,随年龄增长而阳性率增高。

二、骨质增生与职业有关

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可引起这些关节患病率的增加。如铸造工的肘、肩关节,矿工的脊柱和膝关节,装卸工的膝踝关节,驾驶员的肩关节,修理工和纺织工的腕关节,芭蕾舞演员的跖趾关节,长期从事刺绣、打字、伏案工作者的颈椎关节,较长时间站位工作如纺织女工、营业员、迎宾小姐、仪仗队员的跟骨。

三、不良姿势也容易导致骨质增生

如长期伏案工作者、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者颈椎骨质增生的发病率特别高。这是由于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劳损,并由于颈椎的部分肌肉呈持续紧张状态,久之这些肌肉发生静力性损伤,进而使颈椎发生退行性改变而引起骨质增生。也与颈椎关节长期受力不均,使压力(应力)集中于关节内的某处造成应力过度而损伤关节。

每天积极蹲一蹲或请走骨质增生

简单的下蹲运动不但能锻炼肌肉,对关节也很有好处。既可以有效防治下肢静脉曲张及小腿抽筋等症状,还可以加强血液循环,使肌肉、骨骼得到充足的锻炼,增强人的体质。

一提起健身,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设施齐全的健身房,或者带好装备去做户外运动。其实,只要想运动,就能找到合适的方式,比如下蹲运动,动作不难,锻炼效果却非同一般。

下蹲运动不但能锻炼肌肉,对关节也很有好处。下蹲时,人体两个最大的关节———膝关节和髋关节会折叠到一定程度,而其他部位的肌肉也能得到活动,可以有效防治下肢静脉曲张及小腿抽筋等症状。长时间坐着的人,更容易遭受肌肉劳损、骨质增生的困扰,而下蹲可以加强血液循环,使肌肉、骨骼得到充足的锻炼,增强人的体质。

别看下蹲动作很简单,做起来也有一定的讲究,否则会物极必反。专家指出,下蹲时,最好不要深蹲,也就是说膝关节弯曲的角度不要小于60度,否则起身时很容易头晕眼花。做下蹲运动时,动作不要过猛,膝关节弯曲的角度可以由大到小,循序渐进。每天抽空蹲一蹲,会收到意想不到的锻炼效果。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要谨慎尝试下蹲运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一般是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身上,随着年龄增长骨关节会变得越来越脆弱,那么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 是指人体自卫、代偿、再生、修复和重建过程中所产生的副产品。它多发生于颈椎、腰椎、关节、脚跟以及人体椎管内等部位。日渐增多的骨……详细>>

教你如何自我诊断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该如何预防?

骨质增生又称骨性关节炎或者是退变性关节病,它是一种严重影响着我们身心健康的骨科疾病。发病时关节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会发生变性、退化……详细>>

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 预防骨质增生的6大方法

如果聊到骨质增生这个话题的话,相信很多中老年朋友们都非常有话说,因为中老年朋友是这种疾病最主要的高发人群,但是近些年来,很多医学数据都在……详细>>

关于骨质增生的几个疑惑 骨质增生该如何预防呢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而且生长的骨刺不可逆转,百看无效,有很多人为此充满焦虑,尤其大量活动导致疼痛的时候。骨质增……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