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手关节疼痛怎么回事

2015-02-22 07:39:12      家庭医生在线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最常见的关节病变,骨关节炎的名称极多,如肥大性骨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变性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或骨关节病,均指一种病,骨关节炎以手的远端和近端指间关节,膝、肘和肩关节以及脊柱关节容易受累,而腕、踝关节则较少发病。而我们身上的骨头是由一个个关节连接起来的,有了关节我们才可以做各种动作。关节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驻重要的,但是现在很多人患上了关节炎,据有关资料显示,关节炎严重时,可导致人关节残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手关节疼痛的原因:

手关节疼痛的原因考虑是关节炎,有症状就要及时的治疗,初始患病关节亦表现出红、肿、痛及活动不便等,久则关节畸形或强直。外伤性关节炎多因外伤或持续慢性劳损引起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变或形成骨刺,表现为患病关节肿、痛及运动障碍,易发生在持重关节、如肩、膝、踝等关节,运动员及青壮年中多见。

骨性关节炎由组织变性及积累性劳损引起,多见于肥胖超重的中老年人,最常发病的部位是膝、手指、颈、腰椎等处,症状主要为关节疼痛、僵硬(经轻微活动后会觉疼痛减轻),重者可出现关节肿胀、肌肉萎缩等。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关节炎或何种类型的关节炎,均应及早诊治,以免导致永久性关节功能障碍甚至致残。

关节炎如何预防

1、 改变不合理的生活习惯

避免背、扛重物。避免长时间站立及行走,中间应该有间隙时间坐着休息。大便时尽量坐马桶、少下蹲。

2、减轻体重

肥胖人群患骨关节炎比其他人明显增多。减轻体重以减轻关节的压力和磨损,可以有效地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

3、 避免关节受伤

注意运动场地及运动器械的安全,避免受伤。运动之前先热身,运动量由小逐渐加大,切忌开始就参加重负荷的运动。大量运动后及时放松。老年人行走时要避免跌倒。

4、 改变不合理的运动方式

太极拳等半蹲或下蹲运动对下肢关节压力很大,应尽量避免。爬山爬楼等对下肢关节压力加大,应尽量避免。随着年龄在增长,应该逐步调整运动方式,以游泳、骑车和散步为主,减少大运动量的运动方式。

5、 正确处理关节损伤

很多关节炎是由于关节内其他结构损伤后造成的,如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等。早期正确处理半月板的损伤可以有效预防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

6、 关节疼痛应及时诊治

关节疼痛是关节给人体发出的警报,表示应该引起重视。关节痛患者应及时就医,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疼痛的运动疗法有哪些

中老年人最易犯膝关节疼痛的人群,但也有一些年轻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膝关节疼痛。患上膝关节疼痛应及时进行治疗,不能拖延以免造成病情加重。膝关……详细>>

冬季女性预防关节炎警惕“美”出关节疼痛

从古至今,骨科病就一直缠着人类,关节炎更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关节炎和年龄有很大的关系,进入老年期的老人,患关节炎的概率很高,经常腰酸腿疼……详细>>

永不过时的膝关节疼痛的运动疗法

中老年人最易犯膝关节疼痛的人群,但也有一些年轻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膝关节疼痛。患上膝关节疼痛应及时进行治疗,不能拖延以免造成病情加重。膝关……详细>>

多数关节炎患者是误诊 了解关节疼痛特点防误诊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多发和常见的疾病,因此,很多感觉自己身体上骨头不舒服的人都会感觉自己患了关节炎,甚至到医院去检查,一些不负责任的医生也……详细>>

关节疼痛?应小心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 !

类风湿性关节炎以侵蚀性关节炎为主要的表现,是人体的一种免疫性疾病。除了关节痛,类风湿性关节炎还有很多更为严重的症状。到底类风湿性关节炎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