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预防关节炎要从护脚开始

2015-02-10 07:01: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早以前穿九分裤,就感觉是穿了别人的裤子,现在很多年轻男女穿裤子故意卷起裤腿,露出脚踝却成为了一种时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主任屈留新指出,这样穿看似时尚,可经常露出脚踝不注意保暖的话,容易诱发踝关节炎,提醒爱美的妹子们要注意了。

现在很多爱美又很时尚的男生女生,喜欢穿裤子卷起裤腿,还喜欢穿很短的袜子,将白皙纤细的脚腕露出来。有的年轻人更是喜欢一年四季把脚踝露出来,看起来显得很时尚。屈留新主任表示,这两天早晚还是有些偏凉,有时候风还比较大,如果经常把脚踝露出来,不仅会引发踝关节炎,也可能导致着凉感冒。

屈留新解释,把脚踝露在外面,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因为脚踝部虽然并不起眼,可是它上面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近十个重要的组织。并且,脚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那么,脚踝可以说是联系两个心脏之间的一个重要的接通枢纽。如果脚踝受凉,直接会连动对身体一系列损害。

能不能露脚踝也看个人体质

该院骨科陆军副主任医师认为,到底露不露脚踝,是一种习惯也要看个人体质。“在国外很多人都会冬季穿短袖短裤,脚踝也是常常露在外面,好像也没什么影响。但如果是中国人,体质、生活习性、气候各方面条件都和国外不一样,所以看到很多时尚达人穿裤子卷裤腿,我们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再决定是不是去效仿。这就和在秋冬季,很多中国人习惯穿秋裤是一样的,如果是从小到大就穿秋裤,长大了就脱不掉,如果不注意保暖,身体就会出问题。”陆军说。

目前踝关节炎发病率虽然比髋关节、膝关节低,但它所带来的疼痛、行动上的不便,丝毫不少。脚踝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是人体比较脆弱的地方,对外伤缺乏缓冲,易于受到各种伤害。再加上踝关节周围软组织少,局部血液循环较差,它又位于裤腿或裙子下缘,如果再不穿袜子加以保护,很容易着凉。

预防关节炎要从护脚开始,关注足部健康需要注意如下原则:

1、每天泡脚。俗语说“睡前泡脚,胜过补药。”要坚持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水温一般在40—50摄氏度,泡15—20分钟即可,以双脚皮肤发红、面部有微汗为宜。泡脚能疏通经络,解除疲劳,不仅睡觉香甜,还可防止增生老化。如果脚干,还可以抹上护脚霜,穿上棉袜子。

2、修脚检查。如果脚部没有疾病,人们可以选择自己定期修剪趾甲,去除脚部角质层。但要保证自己的足部用品如毛巾、剪刀等卫生干净,最好单人单用。如果一发现有鸡眼、脚气等一定要及时去找正规的修脚师咨询、修剪。而如果发生冻疮、外部损伤,就要到医院治疗。

3、不要忽视足部疼痛。因为疼痛不一定是由劳累引起的,一旦出现足部疼痛,就要请足科医师诊治。平时避免赤足行走,避免足部的损伤。

4、要注意足部卫生。经常观察足部皮肤、趾甲和脚趾间是否有变化。

5、鞋子要合适。特别要做到“三”不,即不要穿夹脚的小鞋,不要穿质地过硬或过软的鞋,不要常穿高跟鞋走路。另外,人们一定要顺应季节穿鞋,不能夏天还捂着靴子、旅游鞋,冬天就穿双帆布鞋,“一定要顺应自然规律,让脚有合适的温度。”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进行一次足科检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关节炎要从护脚开始 锻炼身体可预防关节炎

作为主要的发病部位,脚部一直是关节炎的防治要点所在。脚部受到感染后治疗不及时等都会导致下肢承重力线的改变,从而造成关节的不平均受力,加重……详细>>

冬季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冬季预防关节炎得做好这5件事!

关节炎泛指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各种原因导致的炎性疾病,得了关节炎以后,患者会感到关节红肿、热痛,稍微活动一下就会特别的疼痛,随着病情的……详细>>

诱发关节炎的因素 如何有效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关节炎根据症状和病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详细>>

关节炎做好预防很关键

关节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在生活中,可发生于每个年龄段。关节炎的预防工作可不简单哦,具体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牛奶竟然是关节炎的祸首? 预防关节炎的四种方法

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女性应该经常喝低脂或脱脂的牛奶;同时,女性不宜吃太多奶酪,因为这种奶制品会提高她们患上骨关节炎的几率;而酸奶并不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