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的病因有哪些

2015-01-28 07:26:39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的筋膜、韧带甚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可见于现代医学所称之肾病、风湿病、类风湿病、腰肌劳损脊椎及外伤、妇科等疾病。又称“功能性腰痛”或“腰背肌筋膜炎”等。随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加大,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腰肌劳损,因而,为了幸免腰肌劳损的发病,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我们须要对其常见诱病因素有所熟习,以便于针对病因进行防范,那么,常见的腰肌劳损的致病因素有哪些呢?请看下文带来的介绍,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些吧。

一、不良姿态的形成:不正确的姿态和体位是引发腰肌劳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或经常腰部持续负重可引起腰部筋肉的慢性积存性损伤。腰部急性损伤后,治疗不当或延误治疗,迁延日久,可造成腰部慢性损伤。

二、环境的影响:风寒湿邪的侵袭,可阻碍局部气血运行,致使影响腰背部肌肉、筋膜与韧带紧绷、痉挛而变性而引起腰痛,从而导致腰肌劳损的产生。

三、腰肌痉挛或萎缩:腰肌痉挛常发生于严重劳损的病例或急性发作时,并可出现脊柱侧弯及疼痛的加重腰肌劳损的病因,常见于一侧骶棘肌或腰背筋膜的劳损,按之较硬,并有结索状物触及。

四、长时间维持坐位姿态:长时间坐位使腰部得不到公道的运动,使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久坐人往往会不由自主的弯腰,而弯腰将加重腰部肌肉的紧张度。长时间紧张状态不仅导致腰部肌肉易于疲惫,出现酸胀感和疼痛不适感,并且使得腰部的支撑力和稳定性降低,轻易受到损伤而产生急性腰痛发作,形成腰肌劳损。

诱发腰肌劳损产生的病因有很多,较为常见的有环境的影响、不良姿态的形成和长时间维持坐位姿态等,我们对这些诱病因素有所熟习之后,就可以对其进行有效的防范,以免其产生,危害我们的腰部。

腰肌劳损的预防

1、腰部肌肉要锻炼

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2、四季保暖

月经流产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重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

3、多按摩常运动

将双手搓至发热,放到腰部,促进血液循环。另外,经常拉双杠和倒走。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有哪些致病因素

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是腰部出现疼痛,此症状休息后可得到减轻,但是如果日积月累,腰部酸痛可以演变成肌纤维的变性,……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病因是什么?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过度疲劳小心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有哪些表现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腰肌劳损或因积累性损伤 腰肌劳损的预防要点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