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迟迟未能愈合的原因有哪些

2015-02-13 07:28:2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难免有意外产生,一不小心受伤出现了骨折。伤筋动骨可不是什么小病,患者就得老老实实的躺在床上。其实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有受暴力挫伤或外伤引起。我们可发现不同骨折患者,康复速度可不一样。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有整体因素和局部因素。

影响骨折愈合的整体因素:

1、骨折愈合速度与患者年龄关系密切,患者年龄越大骨折愈合速度越慢。

2、机体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到骨折的愈合,平日身体健康的患者比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愈合速度快。

影响骨折愈合的局部因素较多,常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断面的接触面积

断面接触面积大则骨折愈合较容易,断面接触面积小则愈合较难,断端分离愈合更为困难。

第二、断端的血供

骨折的愈合需要大量的营养供应,而这些营养的供应又离不开血液的滋养。血供良好的松质骨部骨折愈合较快,血供不良的部位骨折则愈合速度缓慢,甚至发生延迟连接、连接或缺血性骨坏死。

第三、损伤的程度

有大块骨缺损的骨折或软组织损伤严重、断端形成巨大血肿者,骨折的愈合速度较慢。骨膜的完整性对骨折愈合有较大的影响,骨膜损伤严重者,愈合也较困难。

第四、是否有感染

骨折发生感染会引起局部长期充血、组织破坏、脓液和代谢产物的堆积,均不利于骨折的修复,迟缓愈合和不愈合率大为增高。

第五、固定和运动

固定可以维持骨折端复位后的位置,防止软组织再受伤和血肿再扩大,保证修复作用顺利进行。但固定太过使局部血运不佳,骨代谢减退,骨质疏松,肌肉萎缩,对愈合不利。如果能在保证骨折不再移位的条件下,进行上下关节练功,从而使患肢肌肉有一定的生理舒缩活动,局部循环畅通,则骨折可以加速愈合。

对于骨折的预防

1、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长期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低钙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容易在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所以要不抽烟,少喝酒,不喝浓茶,不食用过多的高蛋白食品。

2、外在保护器:最近报告显示外戴的髋部保护器可以有效的降低人因跌倒造成髋部骨折的机会。这也属于骨折的预防措施。

3、鼓励多活动:适度的运动一方面可以强化骨骼强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肌力和良好的平衡感,减少跌倒发生的机会。这也是骨折的预防方法之一。

4、居家安全:百分之七十五的跌倒发生在自己的家中,尤其是浴室、厨房等地方。提供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对降低骨折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骨折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有哪些

骨折愈合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如果存在影响骨折愈合的干扰因素时,可能会出现骨折愈合缓慢甚至无法愈合现象。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骨折的愈合呢?……详细>>

骨折后为什么迟迟不愈合?骨折后不愈合怎么办?

骨折的愈合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之为血肿机化期,大概在受伤后两周后血肿会慢慢机化,逐渐形成纤维骨痂的连接。第二阶段为原始骨痂的……详细>>

骨折延迟愈合的原因是什么?手腕骨折后怎样愈合得快?

骨折愈合是骨折治疗的重要阶段,骨折愈合的好坏直接影响肢体功能的恢复,在临床上骨折愈合存在标准,就是在症状表现上没有压痛,没有叩击通,在影……详细>>

肋骨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肋骨骨折的食疗方

生活中也有不少的人会遇到一些意外的,比如肋骨骨折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骨折问题的,那么肋骨骨折怎么办好呢?肋骨骨折的相关事项我们可以要好好的了……详细>>

儿童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之所以人会发生骨折,是由于骨骼的种类、结构和成分导致的。骨骼的表面是一层骨膜,骨膜上布满血管和神经,骨膜里面则是骨细胞,骨膜下就是骨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